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四旬期第五周 聖母淨配聖若瑟節日 2024-03-19 星期二

列印 列印

若瑟的族譜:亞巴郎生依撒格........厄肋阿匝爾生瑪堂,瑪堂生雅各伯,

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

若瑟是一位緘默没有發出聲音的偉大聖人。

訂親後,瑪利亞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露出來,

當時躊躇痛苦的心情,於是有意暗暗休退她。

 

夢中上主的天使說:「達味之子若瑟,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

在內心的掙扎中,他聽到天主的聲音『起來!』。

他擔負起了做父親勞作養育耶穌的義務,分擔了救贖奧蹟的使命。

我們常被鼓勵,效法大聖若瑟,懂得如何在困境、焦慮黑暗中行走,聆聽天主的聲音,默默地向前行。

 

*** 讀經一 ***     

撒下 7:4-5, 12-14, 16

但是那天晚上,

四旬期第五周 2024-03-18 星期一

列印 列印

舊約梅瑟傳統的法律明定禁令:犯邪淫者應被砸死。

梅瑟法律的優點是不分男女,都同樣的處罰。許配於人的女子和己婚的婦女平等看待。

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一個女人,到耶穌控訴:「師傅!這婦人犯姦淫被抓到」。

猶太法律對於通姦罪,懲戒也非常嚴厲,應一律處死。

法利塞人的另一個目的,是要試探陷害耶穌,看祢怎麼辦?

依現行的法律,明確性之要求,非僅指法律文義,仍得衡酌個案事實複雜性及適用之妥當性。

在當時這樣的控告,耶穌沒有轉圜的空間,罪婦只能以「一般人民」、「一般受規範者」所得預見作為判斷依據。

代表法律的法利塞人,同為罪人的我們,擺出正義化身的姿態。喊出:「砸死她!拿石頭砸死她!」

耶穌從罪惡中拯救了我們,叮囑我們:你們的罪得赦免了!不要再犯罪了!」

 

*** 讀經一 ***   

達 13:41-62 【短式】

那時,蘇撒納

四旬期第四周 2024-03-13 星期三

列印 列印

 天主藉先知的口,安慰被放逐巴比倫的以色列民說:

「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兒,為人母的豈會忘掉自己親生的兒子;

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會忘掉你們。」

這一堅定承諾帶給命運多舛的以色列民多麼大的安慰啊!

你可曾想過?自己是那麼被天主珍愛過嗎?

耶穌因為在安息日顯奇蹟治愈病人,而飽受猶太人的詬病和忌恨。

祂對他們的答覆是:祂必須與父一樣:我父到現在一直工作,我也應該工作。

的確,救贖工程仍在繼續進行,天父和耶穌總在工作中,安息日亦不例外。

耶穌向猶太人剴切陳辭,表明自己是天父的愛子,洞悉天父的旨意,並照天父的旨意行事。

為叫世人尊敬子如尊敬天父一樣。所以,凡不尊敬人子的,就是不尊敬天父。

 

*** 讀經一 ***

依49:8-15

上主這樣說:

四旬期第五主日 2024-03-17 星期日

列印 列印

 復活拉匝祿,是耶穌公開生活所顯最大的奇蹟,彰顯了「天主的光榮」,

為叫人信祂為默西亞;可是法利塞人也因此奇蹟,議決了耶穌的死案。

事情發生在橄欖山往東走,伯達尼的一個村莊,拉匝祿的兩個姊妹,妹妹瑪利亞就是那曾用香液傅抺過主,

並用自己頭髮擦乾耶穌的脚的婦人,差人告訴耶穌拉匝祿病了。

當祂聽說拉匝祿病了,仍在原地停留了兩天。(十一6)此後,纔對門徒說:我們往猶太去罷!祂在第三天才動身前往伯達尼。

在迦納的婚宴,耶穌的母親向祂說:「他們没有酒了」耶穌回答說:「女人,這於我和你有什麼關係?我的時辰尚未來到。」

耶穌行兩個奇蹟的相同點,「我的時辰未到」。

耶穌進入世界,就對父說:「天主,我來是為承行祢的旨意」,原來耶穌的時辰是由天父決定的。

耶穌雖然是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

祂己使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是全照祂在愛子內所預定愛的計劃…使天上和地上的萬物總歸於基督元首。

 

*** 讀經一 ***

則 37:12-14

 吾主上主這樣說:

四旬期第四周 2024-03-12 星期二

列印 列印

厄則克爾先知出生於元年前623年,其時,亞述衰落,猶大掙扎在巴比偷和埃及兩個勢力中間。

先知多次談及天主的光榮,蒙召時看見寶座四個活物、厄里亞乘著火馬車旋風升天等等....

我們的仰望,回歸天主才是我們的結局。

厄則克爾先知敘述他的神視:「看,有水從聖殿下面湧出,流向東方…..凡這水所到的地方百物必能生存。」

從聖殿門下湧出的泉源而流成為江河的水,象徵默西亞時代所施與的無窮恩寵和聖洗的水,

那時連象徵罪惡的死海亦完全改變。此神視未實現於巴力斯坦,而實現於天主的國。

天堂的福樂本是人「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

聖殿、羔羊寶座湧出的流水,水經之處有生命樹,分享天主所有的生命。

 

*** 讀經一 ***  

則 47:1-9,12

那時,天使領我

四旬期第四周 2024-03-16 星期六

列印 列印

 教宗方濟各告訴我們:「要跟隨耶穌基督,我們需要有勇氣。

只有來自天主的勇氣能給我們使徒的堅忍和力量,來承受福傳時會面對的困難和侮辱。」

耶穌所講的道理和行的奇蹟,本應使他的同鄉相信祂即是默西亞;

但因祂出身卑微,竟使同鄉「對他起了反感」,不信祂是默西亞。

先知耶肋米亞盡心竭力、代表天主仗義執言,苦口婆心勸誡他的同胞,在這個邪惡的世代,

眾人不只不領情,竟然想要殺害他。無辜受遭受陷害的耶肋米亞,故成了苦難耶穌的預象。

先知得知有人要殺害他,他不害怕、不抱怨。他深深知道,按公義審判洞查人心,

萬軍的上主,天主,必親自保護他!那信仰祂的人,却世世代代相繼替。

 

*** 讀經一 *** 

耶 11:18-20

上主叫我知道,

四旬期第四周 2024-03-11 星期一

列印 列印

你們仰觀諸天,俯察大地:緃然諸天將如烟雲消散,大地要像衣服破舊,

地上的居民要如蚊子死去,然而我的救恩永遠常存,我的正義決不廢除。

就如在舊約中出過假先知,同樣在新時代也有許多講異端的「假教師」,

生活放蕩貪吝成性,他們離棄了正道,真是應受咒罵的人。

假教師所以如此放蕩,是因為他們不信世界窮盡,不信基督再次來臨,甚至嘲笑基督所應許的再次來臨。

伯多祿致書給小亞細亞的信友:因我們的天主和救主耶穌基督的正義,願恩寵和平安,

因認識天主和我們的主耶穌,豐富地賜予你們。伯多祿為使信友切望主的光榮來臨,這樣寫道:

他在耶穌顯聖容時的所見所聞,以證明眾先知有關默西亞光榮來臨的預言,必要應驗。

信友在今世好像在黑暗中生活,但是先知的預言,就如「發光的燈」已在黑暗中照耀,

總有一天「晨星」的光即耶穌來臨的光耀,要把今世的黑暗完全驅散。

 

*** 讀經一 ***

依65:17-21

上主這樣說:

四旬期第四周 2024-03-15 星期五

列印 列印

面對著強烈的反對,耶穌依然能公開地、勇敢地宣講天主的話。

『耶穌並不尋求自己的光榮,而只是承行那派遣祂來的那一位的光榮』。

帳棚節近了,耶穌暗自進入耶路撒冷,由於耶穌說祂來自天主,並要求他們聆聽天主的話。

耶穌來自偏遠的小鄉鎮,(拿匝肋能出什麼好事?)祂是木匠的兒子。

在目前的社會,耶穌祢没有「階級」、「學經歷」、「家世背景」,祢没有敲門磚能許祢一個成功的人生。

猶太人親眼看到耶穌所行的許多奇蹟,但依然尋找各種理由來否認祂並給祂定罪。

現在,耶穌向我們說:「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

就如耶穌一樣,我們會遭到反對,相信天主必給予我們力量,若是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

仗著祢的助祐,我衝上了戰場;靠著我的天主,我跳過了城牆。 (詠18:30)

 

*** 讀經一 *** 

智 2:1a,12-22

惡人們胡思亂想

四旬期第四主日 喜樂主日 2024-03-10 星期日

列印 列印

耶穌向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絕不在黑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

耶穌是「世界的光」猶如太陽照耀世界,以光與熱,養育保存萬物的生命;

耶穌也同樣以天主的啟示光照世人,賜給他們生命;人只有因信德纔可以領受耶穌而來的光和生命。

耶穌治好胎生的瞎子,祂擁有救援人類的力量,彰顯自己所作的是天主的工作。

耶穌的治癒行動違犯了安息日的法律,猶太人定調所以祂是一個犯法的罪人,[不是從天主來的]。

瞎眼人強調自己所經驗到的奇蹟就是證據,他堅定的宣稱耶穌是由天主而來的。

出於信德的祈禱,必救那病人,主必使他起來;並且如果他犯了罪,也必得蒙赦免。

所以你們要彼此告罪,彼此祈禱,為得痊愈。義人懇切祈禱,大有功效。

 

*** 讀經一 *** 

撒上16:1b,6-7,10-13a

我既然廢棄了撒烏耳,

四旬期第四周 2024-03-14 星期四

列印 列印

上主訓示梅瑟說:「你下去!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百姓敗壞了。」

他們離開了我的道路,朝拜製造的金牛犢,並同說:

「以色列,這就是領你出埃及的天主」他們願意用金牛代表天主。

近東古國,人民多以牛為神的象徵,因為牛是有大力和繁殖的動物。

天主曾發顯大能拯救了以色列人,他們一定感念天主的大恩。但因天主嚴禁人製造神像,因而有罪。

習慣用人的思維和邏輯,解釋超性見解的猶太人。想找到得永生的秘訣,卻不認識啟示聖言的那一位。 

梅瑟如同亞巴郎一樣,屢次在天主前為百姓盡「中人」的責任。

求天主息怒,寬赦百姓的行為,成了耶穌的預像。

 

*** 讀經一 *** 

出 32:7-14

上主訓示梅瑟說:

四旬期第三周 2024-03-09 星期六

列印 列印

天主與以色列子民的盟約史中,啟示了上主慈悲的奧祕。

天主顯示自己是永遠富於仁愛,永遠願意以無與倫比的慈愛及憐憫的心對待祂的子民。

以色列不忠破壞盟約,是不忠信背叛的孩子,是不忠貞的配偶。

充軍的刑罰,使以色列民因此棄絕邪神而歸向真天主----自己的淨配。

也因此天主要與他們再立盟約,一項永久的盟約。

看!我要誘導她,領她到曠野和她談心。

從此我仍要將她的葡萄園賜給她,乃將<阿苛爾山谷作為她的希望之門>:

她要上到那裡,就如她幼年時,就如她從埃及地上來的那一天一樣。(歐2:16-17). 

 

*** 讀經一 ***

歐 6:1-6

上主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