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00集-基督徒的生命意義(二)(完結篇)

列印 列印

人的生存不能完全寄託在物質的期望,這就是耶穌基督所說的:「人活著,不單單靠食物。」宗教的目的是幫助人解決人生中最基本的「尋找真諦」的問題,也就是要找到人生的意義。人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活著難道是因為怕死?如果認真考察人生各方面、人類的各種目標,最終可以得到六個字:「人生不過如此。」所有的忙碌奮鬥,爭名奪利,到頭來不過如此。要找到人生的真諦,人必須認清真我。

第99集-基督徒的生命意義(一)

列印 列印

靈魂的功用是與天主相接觸,沒有天主的日子稱鬼日子,毫無目標;有天主的人有目標,才能忍受在世上的生活。人生充滿困難,十之八九不如意,沒有目標的人無法忍受這樣的痛苦,有目標的人,天主賜給他足夠的力量和智慧,去忍受痛苦,並得到靈魂的滿足。

第94集-福音傳播

列印 列印

教會是一個身體,不是一個企業;教會是有機體,不是組織,既然教會是活的有機體,如果健康的話就應該會成長。事奉上主不是一件工作,而是生命、是信仰的表達,我們對天主忠心,只表達了我們信仰的一半,另外一半則是耶穌教導的,要結果子。基督徒最好的果子就是另外一位基督徒。

第98集-基督的人神兩性(二)

列印 列印

我們絕不能以基督人性的實體為託辭,拋棄聖經中明確的話。因為,耶穌在這些話中,啟示了他的意願。基督的神性能夠易如反掌地使基督神性的實體,完整無損地保持著,這些基本觀點應當無可辯駁地堅持下去,聖經本身顯明,人類理性在基督明確的話語面前,產生了多大的混亂。

第93集-讚美的力量(二)

列印 列印

天主對你、對我都有完美的計畫,我們看看週遭,總認為自己處於艱苦的環境裡,我們愈是苦求天主使我們脫離這種境地,愈是感到每下愈況,除非為自己的一切遭遇,讚美天主,否則情形不會轉變。

第97集-基督的人神兩性(一)

列印 列印

耶穌基督既是人又是神,他一生中最偉大的,不是在木匠店裡的工作,也不是把水變酒,或者叫瞎子看見、死人復活,他最偉大的工作是為我們罪人而死。耶穌基督對人類最偉大的貢獻,不是在生前,而是在死的那一刻。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天主的兒子為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

第92集-讚美的力量(一)

列印 列印

我們感謝老天的事,絕對不會是病痛、婚姻破裂、生意失敗、父母雙亡,然而讚美的真意其實是,我們應當在一切事上接受事實,讚美天主,因為一切都是天主的恩寵。

第96集-與基督合一(二)

列印 列印

藉著領聖體,耶穌把我們變成天主。這種說法是異端嗎?如果人類沒有犯罪,天主沒有降生,這種說法確實是犯罪,現在則相反,因為耶穌叫我們吃他的肉、喝他的血,使我們變成他,而不是他變成我們。彌撒當中常常是天人合一,叫人分享祂的天主性。

第91集-真福八端(三)

列印 列印

社會倫理教我們不要隨地倒垃圾,宗教倫理教我們看見垃圾要撿起來;社會倫理講:「你不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會被判罪。」宗教倫理講:「你有能力而不去幫助人,要被定罪。」社會倫理講:「你不要去損害他人。」宗教倫理講:「你要有益於別人。」

第95集-與基督合一(一)

列印 列印

與基督合一就是天人合一。與基督合一就要與天主聖三合一。基督是天主不可見的肖像,是萬物的首生者,在天上地下的一切,可見的與不可見的,一切都是在他內受造的。天主創造宇宙的中心計畫,是祂的第二位降生成人,天主心和人心在耶穌的身上合而為一。

第90集-真福八端(二)

列印 列印

美德是中庸之道。譬如,在極端的浪費者和極端的守財奴之間,就是一個慷慨的人;在經常暴怒和永不發怒的人之間,就是一個溫良的人。沒有謙卑就沒有宗教,一個人唯有經常意識到自己是受造物,才可達到高超的人性。
我們對於良善的渴慕,到底有多麼強烈?是否如同飢餓的人渴求食物、口渴的人盼望清水?蒙福的人是那全心嚮往良善的人,不論遭到何種失敗,皆堅定從善,不忘高尚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