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40集-雞肉串燒

列印 列印

材料:
雞肉一公斤、紅豆麵醬、花生醬、辣椒二條、紅洋蔥4個、鹽巴、竹籤。

做法:
炭火上邊烤邊塗料

福傳,吸引年輕人,耶穌說有二人在一起,主必與我們同在.

穆希聖神父: 遣使會神父,在石牌、士林、蘭雅共融堂區,聖母軍的神師,青少年的神師.多才多藝,彈吉他、唱誦一級棒,專精電腦,全才的神父,印尼人.不會做菜,但會烤肉吸引年輕人.

第30集-珍珠丸

列印 列印

材料:
絞肉(夾心肉+肥肉3:1比例)300公克、糯米(圓的)200公克、薑、蔥。

調味料:
鹽一茶匙、雞精半茶匙、太白粉二茶匙、米酒二茶匙

作法:
1. 糯米洗好泡水三十分鐘
2. 蔥薑和酒榨成汁備用
3.用一容器裝入絞肉並加進調味料攪拌均勻。
4.將泡好的糯米撈起瀝乾,放置在一個大盤子上面,將絞肉搓成乒乓球形狀的丸子,然後在糯米上滾一滾(只能滾一遍),沾滿糯米,需均勻(盡量搓成圓形)。
5.在蒸鍋裡的蒸盤尚需放一條清潔的厚紗巾,將丸子放在紗巾上,可以吸收水蒸氣免於受潮,使得每顆丸子都能粒粒成珍珠,時間需十五分鐘。

來賓:丁惠萍 公務員退休,過著閒雲野鶴日子.出生滿月就領洗,但一直也是迷途羔羊,直到退休後,發憤圖強盡心盡力,對聖經,信仰的追求,完全擺上.新的基督活力員,也參加助禱團,活出新的生命.珍珠丸圓圓滿滿,晶瑩剔透,喜慶佳節,團員的佳餚.

第35集-「克弗爾麵包」

列印 列印

為何克弗爾麵包如此特別?

簡單的說是加了克弗爾菌和納豆菌的關係。 克弗爾菌是乳酸菌叢,我們以培養乳酸菌為主,它是鹼性菌,能分解麵筋,使麵包柔軟,又分解蛋白質產生香氣,因為我們麵包的菌數含量很多,效果非常明顯。

納豆的聚肤胺酸,使麵包有非常好的保氣性,也把組織變得比冰結晶還小,以致不會被冷凍庫裏的冰結晶所破壞,而且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目前還在觀察血糖不易驟升的情形。

麵包製作技術上的突破:
●預發酵麵種(克弗爾菌)結合酵母 和納豆菌。
●縮短工時,可連續生產。
●在烘焙其他項的研發,還有待開發。
●應用預發酵麵團。

游麗明: 四個孩子的媽,身教,帶領兒女進慕道班,領洗,成為天主的好兒女.自己開麵包坊,製作健康調理麵包,也義務教導想學習者,愛天主愛鄰人的好榜樣.

第31集-芋頭豆豆排骨湯

列印 列印

材料:
排骨(小肋排或軟骨)、芋頭(一顆約1斤3)、皇帝豆(一包約350g)、胡蘿蔔(切小丁)、蔥(數根,切小段或斜切,蔥白先下鍋)、鹽。可額外加:栗子(切半,約十幾顆)、菱角、毛豆。

做法:
排骨川燙(用小火約悶10 min),撈起備用
起鍋,先加入栗子、皇帝豆,水滾後轉小火悶約5 min
排骨、蔥白、芋頭、胡蘿蔔丁,水滾再悶約10 min
熄火前加剩餘蔥段(綠葉),關蓋悶10min。完成!

來賓:劉光華 從小領洗的教友,非常孝順,主要時間陪伴照顧爸爸,芋頭豆豆排骨湯,是爸爸的最愛,營養爽口,美味.適合老人家,有飽足感,有澱粉含量,一般人也愛的清香口味.

第36集-印度咖哩雞

列印 列印

材料:
土雞一隻、印度咖哩、大蒜、醬油、馬鈴薯、紅蘿蔔、蔥花

作法:
雞肉切塊,先炒雞肉和大蒜,加水、醬油,加蓋子,放小火悶2小時。
在1小時,加馬鈴薯、紅蘿蔔,最後灑蔥花。
〈也可用牛肉。咖哩可抗SARS,增加人體免疫力,保健良品。〉

來賓:劉鍾秀 第四總鐸區傳協會總會長,負責盡職,一切大小活動辦得有聲有色,和金醫師是對人人稱羨的賢伉儷,為人豪邁,有氣魄.上進熱誠,天主教模範家庭.

第32集-紅燒牛毽子肉

列印 列印

材料:
首選本地黃牛腱子肉5斤、洋蔥1個、紅蘿蔔1條、薑片8片、青蔥1根、花椒八角滷包1個、紅蔥頭4粒。調味料:醬油3湯匙、胡椒粉適量、米酒1湯匙。

做法:
1. 黃牛腱子肉切成5公分見橢圓的肉塊。
2. 洋蔥切絲、青蔥切段、生薑切片、紅蔥頭切絲、紅蘿蔔切塊。
3. 肉塊先氽滾水去除血水,洋蔥、蔥段、生薑、紅蔥頭,爆香。再燒另一鍋水,水量淹過肉塊,加薑片、米酒、洋蔥、蔥段、紅蔥頭,水開後,放下肉塊燜煮2小時,再放下紅蘿蔔、少許胡椒、燜煮半小時即可。
4. 牛肉燒得好吃,看起來要堅挺,吃起來柔嫩軟塌帶著膠質,微微沾點唇、口口都是驚艷之作。
5. 如果要做清燉黃牛腱子肉,加入花椒八角滷包1個、其餘燉煮方法一樣。
6. 如果要做火鍋加入大白菜、雪白菇、金針菇、嫩豆腐,放下肉塊燜煮半小時即可。
7. 食用方法的變化:
紅燒黃牛腱子肉、紅燒黃牛腱子肉冷盤、紅燒黃牛腱子肉湯、紅燒黃牛腱子肉湯餃、
紅燒黃牛腱子肉火鍋、紅燒黃牛腱子肉麵食

分享:
我家母河北人,在我們子女成長過程中時常吃這道佳餚、也是我們最愛吃的食物,婚後我做給外子和兒子品嚐,他們倆讚不絕口非常喜歡。
母親揀選的台灣黃牛肉屠體精肉率高、脂肪少、肉色鮮紅、保水性好,富含多種揮發性香氣成分及甘胺酸,台灣黃牛肉的鐵、鉀含量較進口牛肉高,台灣黃牛肉的飽和脂肪酸占總脂肪酸的比例僅3成,較進口牛肉的5成低,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組成比例則高達6成,而且膽固醇含量不高,確實是具有優良風味及健康特色的優質牛肉!所以我都是自己做給家人吃,衛生又快又好可以控制油脂,維持每位家庭成員的體能和身體健康,更是孩童成長拙壯必需的營養。

來賓:朱冀瑛 文雅德神父的傳道員,在天母堂服務,教導兒童主日學,秘書事工,有愛心耐心熱心的精神.也更愛先生,特做紅燒牛腱子肉解饞,一道料理很多種吃法,也符合忙錄職業婦女的菜,營養健康.

第37集-芙蓉蒸蛋

列印 列印

材料:
4個雞蛋(3-4個人份)、空碗一個、鹽、蔥花、碎肉

做法:
1.先將4個蛋加鹽打花,再加水,水蛋比例1:1,接下來此步驟重點就是要用湯匙將碗中起泡的泡沫搯出來,
2.使用炒菜鍋,蓋子希望透明可看出蒸蛋的樣子,注入少許水燒開,可用瓦斯或電子,將準備好的蛋碗放入鍋內,採用123分鐘的步驟,使用大、中、小火,即大火1分鐘,中火2分鐘,小火3分鐘.
3.1→2 30秒放蔥花及肉屑,2→3 攪拌30秒
4.接下來小火3分鐘,可以視情形而延長小火時間,因為鍋蓋是透明的,可以觀察蒸蛋,如果中部還有水狀,即可加長小火時間.

來賓介紹:金鳴麟大夫 牙醫師,細心、幽默、愛心,彈一首好吉他,已當阿公了,有個聰明伶俐漂亮的小孫女兒,全家融入在天主的懷抱中.芙蓉蒸蛋老少咸宜.

第33集-五穀豆饅頭

列印 列印

五穀雜糧豆渣饅頭材料:
1. 有機黃豆1斤
2. 高筋麵粉1公斤
3. 酵母粉1茶匙
4. 紅糖1大匙
5. 芝麻粒 核桃 枸杞 南瓜子 夔瓜子 或肉鬆 香椿醬 或其他乾果如葡萄乾 蔓樾梅…… 些許

做法:
1. 將材料1有機黃豆泡一晚,用豆漿機煮成豆漿,將豆漿與豆渣分離; 豆漿可加糖或維持原味飲用
2. 3杯溫紅糖水加上一茶匙酵母菌,不要攪動靜置二十餘分鐘後,酵母發酵澎脹
3. 將分離出來的溼豆渣,加上材料2,再放入作法2的酵母菌水一起攪拌,揉成麵團(一般乾麵粉攪混成麵團,所需水的比例是每300公克的麵粉,需水170公克;所以我們可依自己的濕豆渣加上乾麵粉的總重,去計算出所需的水量去和麵團),今天我示範用高筋麵粉1000公克 加上濕豆渣約1000公克,酵母水量600公克去攪拌揉成麵團)
4. 揉好的麵團,靜置一小時後, 取出發好的麵團,就可取出分成三份麵團,可做出不同的成品(饅頭 吐司 大餅)
5.先將麵團桿成圓餅狀,在餅上灑上核桃 枸杞 南瓜子 夔瓜子 或肉鬆 香椿醬 ,用麵桿重壓核果粒, 然後將餅捲成圓柱狀,再切割成小段 ,將小段放入不同的爐具器具(放入蒸盤則做成豆渣饅頭, 放在土司模中,則做成土司.放入平底鍋中,,則做成大餅)
6. 蒸盤靜置1小時後.開大火蒸15分後,關火,取出, 五穀雜糧豆渣饅頭出爐;放在土司模中靜置一小時後,發好後,塗上蛋汁或水,灑上黑、白芝麻粒,放進預熱好(180度)的烤箱內(25分),則香噴噴的五穀雜糧豆渣土司出爐;若將圓餅放到平底鍋中,蓋蓋子靜置一小時後 ,開小火烤10分鐘,再清輕輕翻面再烤10分鐘後,則香噴噴的五穀雜糧豆渣大餅就完成.

附註:
通常最後發酵不超過60~80分鐘. (發酵環境溫度26~28度c/ 濕度 75%). 用手指沾麵粉插入麵糰. 指印不會彈回來即可.如果超過80分鐘還發不到兩倍,就是溫度不夠高;或者酵母太少,發酵的時候最好放在家裡溫度最高無風處的地方;26度~30度最好。

來賓:劉永淑 參與多項事工,曾親赴柬埔寨,以身作則,行事低調,謙卑有禮,不善言辭,不浮華,凡事親做表帥,她的好做為就是最好的福傳.

第38集-餃子

列印 列印

材料:
餃皮當然不再自製,而是買現成的。
餃子內餡則因國內食材豐富,與往日大不相同,基本上常做的有兩種餡:韮菜和四季豆。
韮菜餃:韮菜、紅蘿蔔、蝦米切碎,加鹽、醬油、麻油與絞豬肉調勻。
四季豆餃:四季豆、芹菜(西洋芹亦可)、秀珍菇切碎,加鹽與絞豬肉調勻。

在國外當窮留學生的年代,一群人常圍著包餃子,既能聯誼,互訴鄉愁,又能滿足饑腸,療慰思鄉之情。包餃子所費不多,又兼具營養、美味,吃了有飽足感,是當年我們夫妻二人的最愛。通常是太太調餡、擀皮,我則負責揉麵和包的工作。後來太太攜女兒先行返國,我獨自一人在國外半年的期間,仍然是以餃子度日,連吃數月,也不覺厭膩。回國後,工作忙碌,加上台灣外食方便,幾乎不曾再動手包餃子。直到最近十年,生活步調漸緩,才重新動念,拾起往日包餃子的美好回憶。

太太偏愛韮菜餃的濃郁,我則喜歡四季豆與芹菜的清香。在寒冷的冬日,一盤熱騰騰的餃子,再配上一鍋好湯(黃豆芽排骨湯),是全家人絕佳的享受。

彭仁輝: 有天籟之音的歌喉,喜愛大自然,聰穎有智慧,恬靜,穩重,不輕諾寡信.答應的事會細心完成.漂亮的女兒會彈奏大提琴,太太也在榮總小聖堂服務,都是愛天主的好人.

第34集-煎蝦餅

列印 列印

煎蝦餅:材料
1 玉米兩根
2 麵粉 50 克
3 蝦仁 100 克
4 蔥 一根切細
5 芹菜少許
6 鹽少許

做法:
將玉米粒細切下來,蝦仁剁碎,將玉米,蝦仁,蔥花,芹菜,麵粉,鹽,一起攪拌,最後加入雞蛋再攪拌,分成多份,小火慢煎,略成焦黃即可.

鄭正中: 當過輪機長,在海上行船的日子特別懷念太太做的美食,閒暇時自己料理解思慕之情. 煎蝦餅是印尼的家常菜,太太是印尼華僑.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受愛的感召,也領洗了.女兒也是個漂亮寶貝教友.

第39集-年糕湯(Deok Guk)

列印 列印

材料:
年糕(大米)、雞蛋、牛肉、昆布、丁香魚乾、鹽、醬油、蒜頭

做法:
蛋白蛋黃分開,打散,平底鍋放點油,各煎成薄皮,然後切絲.昆布和小魚干加水煮湯,約15-20分鐘,小魚乾撈起丟掉.昆布切絲.

牛肉絞碎加蒜泥、鹽.年糕切薄片.放到湯裡煮熟,年糕浮上來即可.撈到碗裡,上面擺上切好的配料,紅、黃、綠,就是誇年夜必吃的食物.

韓國的過年,吃了這碗年糕湯,即增長一歲.是韓國的傳統文化.

張芝淑: 韓國人,大學教授,虔誠的天主教徒,定居在台灣,教授韓文.協助台灣教友到韓國留學.做了很好的文化交流.夫妻都相當謙卑,和藹可親,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