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38集-你們到葡萄園來吧

列印 列印

兩千年前,耶穌就在召叫,一直到今天,祂還在召叫。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通諭裡說:「呼喚的聲音一直在空中迴盪,已經有兩千年。」如果你是教友,你應該要回應,到葡萄園裡來工作,因為葡萄園已經快荒蕪,沒有工人了。東方賢士去看小耶穌,每個人帶了一個禮物,我們也在小耶穌面前,也要看祂,我們帶了什麼禮物給祂?我們每個人要反省:「我能做什麼?我希望做什麼?」不用害怕自己沒有能耐,如果不是天主把能力給了我們,我們本來就有很多事情不能做。

第26集-萬物皆有靈

列印 列印

你若是愛天主,天主所造的萬物,你都要愛。有人問聖方濟:「你怎麼知道這些樹愛天主?」當時是冬天,方濟跟一棵枯乾的杏樹說:「你要如何讚美天主?」話一說完,那棵杏樹就立刻開花了。有一次避靜,我看見一棵枯了的樹,斑斑駁駁的,我向它說:「你怎麼這麼難看,樹皮剝落得這個樣子?」忽然間我神魂超拔,聽到樹對我說:「謝謝你來看我,正因為我變得很難看了,都沒有人走到我的面前,你知道嗎?我很寂寞。」

第31集-天主所不能的

列印 列印

天主是全能的,卻不能折斷一根已經壓迫的蘆葦,也不能吹熄一個將熄的燈芯,從這裡看到天主對人的憐憫、對人的愛,祂的全能是朝著真善美聖的方向,相反於此的,祂絕對不能做,也不會做,即使要祂學也學不會。這就是我們的天主,這就是我們的耶穌,祂的能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第27集-都是天主造的

列印 列印

有位朋友得了癌症,醫生宣佈他只有三個月好活,七、八年過去了,他仍活得好好的。其他朋友問:「怎麼你得這個病,一點都沒有影響到你?」他回答,每次祈禱他都對癌細胞說:「既然你在我身上,我就讓你待著,你待在那兒,不要侵害我,我也不用化療傷害你,我讓你在這個地方生存。」我也曾經跟非典病毒講過:「既然天主造了你,我就讓你存在,我不去侵害你,請你也不要侵害我。」萬物都是天主所造的,我們應該以這樣的心情愛萬物。

第32集-蒙召與回應

列印 列印

當天主揀選你我的時候,我們是不是用一些藉口去推辭?但是如果天主一定要揀選你,你要推辭也推辭不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蒙召的過程,也許你今天並不想聽我分享,可是你的朋友勉強你來,最後你答應了,坐在收音機前,這就是你蒙召之後自己的選擇。我們應該慶幸,不論經過如何迂迴的方式,我們還是回到天主這裡。

第28集-天主的召叫深藏奧妙

列印 列印

天主為耶穌選擇族譜的方式,非常奧妙,也令人困惑。祂為耶穌基督、默西亞、救世主來到人間佈局,從亞巴郎開始,一路下來,其中的曲折、奧妙及祂的聖意,不是人能夠看得懂的。同樣,天主對我們的召叫,我們也無法完全了解,你我被召叫,不是因為你我比別人更好,天主就是要召叫我們,我們來了,我們也回應了。天主召叫每一個人,都有祂的方法。「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祂選擇我們就是因為祂愛我們,永遠愛我們。

第33集-不得已的事

列印 列印

我一次一次接到不同的召叫。最開始,因著兒子生病,我明白我要延續他的使命,於是回到教會;接著我在銀行工作,天主要我答應升遷,做銀行的經理,但須以基督徒的身份去經營;銀行改民營時,天主要我信守諾言,放棄高薪,為教會做事;在教會服務過程中,又有一次召叫,天主要我不再做瑪爾大,而是做瑪利亞的事。最後,監獄裡慢慢沒有志工去,這成了我的召叫,我到戒治所,與裡面的人分享。

第29集-耶穌受到什麼影響?

列印 列印

有一次在避靜中,我問修女們:「耶穌長得像誰?」當然像聖母,這沒有話講,但是耶穌一定具有男子氣概,這一部分像誰?像天父是必然的,但天父無形無像,我們看不出來。耶穌成為了人,慢慢長大,跟聖若瑟朝夕相處,總是從聖若瑟那兒學到刻苦耐勞的個性,他自己又成為木匠,一定有很多地方聖若瑟的樣子。假如你覺得耶穌氣質英挺,聖若瑟多少也是那個樣子。

第34集-在避靜中回顧過去

列印 列印

也許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在忙碌的生活中,看看是否可以空出一兩天,或三四天,甚至一週,到荒野中去休息一下。在耶肋米亞先知書中,上主說:「你呼喚我,我必答覆你,並把偉大和你不知道的奧秘告訴你。」天主真的奇妙,平常在生活中遭遇的一些事,自己都沒有想到要如何處理,在避靜中,祂帶領我們,把我們想像不到的,一一都處理妥當。

第30集-耶穌為什麼要受洗?

列印 列印

耶穌去約旦河受洗,不是因為他自己有罪,而是他認同這個社會,願意承擔所有人的罪。耶穌公開傳教時,他所接納的都是邊緣人,包括罪人、妓女、社會不容的人,耶穌邀請他們,並說:「我的教會,這些人通通都在裡面。」耶穌自認是社會的一會子,他認同所有的人,因此所有人的罪過他也就一身承擔。

第35集-永遠的復活

列印 列印

艱辛的生活,耶穌和聖母都經歷過,他們告訴我們,現世的生活都是短暫的,我們要追求的是那個永遠的復活、永遠的生命。我們常常想:「我的親人去世了,如果他活著有多好。」可是我們應該把目光放在永遠的生命上,有一天我們到達那裡,我們會和多少我們的親人、朋友、恩人相見。復活本身不是短暫的,不是活過來幾天或幾年,然後又再走,我們真正要的,是永久的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