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5集-「追獵藍色巴爾幹」:聽心中的鼓聲

列印 列印

身為媒體人,她要傳播正確的訊息,要告訴大家,巴爾幹的人還跳舞、吃飯、上大學,一切與你我沒有兩樣,那不是一個浴血、殺戮的地方,人民照樣過日子。

張桂越,資深媒體人,目前在馬其頓主持電視通訊社,著有「追獵藍色巴爾幹」。

第29集-「徐光啟與利瑪竇」:以心換心

列印 列印

徐光啟跟著利瑪竇做了兩次四十天大避靜之後,整個人改變了,不但從事科學,也投入天主教的中譯工作。他虔誠的精神,打動了當時與他來往的人。他每天早上參與彌撒,畢恭畢敬,成為當時良好的教友榜樣,也吸引很多人到教堂望彌撒。

徐俊興神父,徐光啟十一世孫。

第24集-「阿拉斯加之死」:悲傷但激勵

列印 列印

堅持信念,勇敢地走下去,這個精神在年紀輕時,或許還能保住,年紀慢慢大了,經歷社會化的過程之後,有些人自然的就放棄了,並認為這是必經的道路。從某個角度來講,這必經的道路是社會期待的結果。書中的年輕人不認同人生的道路是由別人安排好的,他非常「真」。

張茂芸,台灣「天下文化」文學線主編。

第28集-「我那賭徒阿爸」: 提早成熟

列印 列印

生活讓人成熟,作者在小小的年紀,逼著不停地長大,同齡的孩子忙於努力讀書之際,她必須討生活,幫爸爸顧攤子、洗大腸、洗碗,到別人家幫傭,到工廠做女工。

徐行,廣播人,文字工作者。

第23集-「我見過一棵大樹」:沈重與飛翔

列印 列印

畫家梁丹丰曾經寫過,陳宏是一棵大樹,雖然倒了,又發出了新芽,仍然長成一棵大樹,很多人受他庇護、照顧。大樹,從抽象的意義來說,就是可以依靠的,大家可以欣賞的、仰慕的、敬佩的,陳宏期許大家都是一棵大樹,對社會、國家有用。

劉學慧,陳宏的妻子,教職退休。 陳宏,台灣資深新聞工作者,曾任大華晚報主編、主筆,中國郵報攝影雜誌總編,於世新大學前身傳播學院任教二十餘年。

第27集-用一生去體悟

列印 列印

智者送給少年四句話:把自己當成別人,把別人當成自己,把別人當成別人,把自己當成自己。我們可能得用很長的時間去懂得其中的智慧,而知道是一回事,真正重要的是落實。

徐行,廣播人,文字工作者。

第22集-「傅林統童話」:最有價值的知識

列印 列印

童話是文學創作的手法,很多人誤解了,以為童話只是給小孩子閱讀的。作者說:「童話有它的趣味,有它的內涵,富於人生及人性的啟發。」而有關人生及人性的知識是最有價值的知識。

傅林統,一九三三年生,台灣國立新竹師院語文教育系畢業,當國小老師、主任、校長共四十多年,一九九七年退休,在桃園縣文化局推展「兒童讀書會」,培訓「兒童讀書會帶領人」著作有童話集「秋風姊姊」、「小龍的勇氣」等。

第26集-「五體不滿足完全版」:視殘障為特長

列印 列印

乙武參加英文演講比賽,連上洗手間都在背演講稿,自言自語,不停地背誦,莫名其妙就拿下了第一名。他有個性、有自信,不以自己的殘障為殘障,甚至視殘障為特長。

林思吟,台灣「圓神出版」責任編輯。

第21集-「爸媽,我在這裡!」:最後的相處

列印 列印

每一位失智症患者的家屬都能寫出一本很精采的書,因為失智症患者退化的症狀千奇百怪,作者說:「在我父母身上發生的,在別人身上不見得有。」

龍祥燕,出生於台灣台中,資深的失智症患者家屬。

第25集-「女生向前走」:百分百投入

列印 列印

書中介紹的七位女生,共同的特質是百分之百投入,做任何事都非常認真、專注,不論是上課,或課後的社團,或體育、社交、求職。出版這本書主要在鼓勵讀者,不管是學生、上班族,設定了目標就努力往前,有一天一定會達到。

陳紀正,不到三十歲,握有台灣、大陸以及美國會計師執照。

第20集-「有趣的聖經故事」:萬事萬物的法則

列印 列印

日本人體會到,在全球化的潮流中,若不想輸給歐美,就得要有一個作戰策略,而聖經融貫了歐洲整個歷史、人文、思想、哲學、宗教各方面的精華,要追隨世界化的腳步,不得不跟隨聖經,不得不去理解聖經,因為聖經包含萬事萬物的法則和運行規則。這本書原先是為日本的通勤族撰寫,由淺入深,帶領那些想了解宗教又害怕宗教的人。

銀色快手,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