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3集-慈父的比喻

列印 列印

兒子要求分家實在大逆不道,而父親非但不予處罰,卻任其為所欲為,這反而顯出父愛的智慧,因為蕩子終於回頭,甘心與父親永遠同住下去。否則心有怨尤的幼子,勉強困居家中,也不可能與父親和睦相處。
另一方面,蕩子真正悔改,也是由於父親主動看見了他,跑上前去,撲到他的脖子上,熱情地親吻他。路加福音以五個方式描寫了父親的態度,其中每個都含有很深很真的父愛。

第25集-耶穌召叫門徒

列印 列印

宗徒是被耶穌召叫的見證人。我們的教會是從宗徒傳下來的,因此他們對耶穌的忠誠應該是我們的模範,教會在禮儀中常常隆重地紀念與慶祝宗徒。另一方面,我們應該瞻想他們感受到的耶穌的權威與魅力,因為祂繼續在教會中,藉著聖經與聖事真實地召叫我們。

第20集-耶穌十二歲時的聖殿之旅

列印 列印

如果整件事發生,有意表達童年生活的耶穌已走向十字架的逾越奧蹟,那麼瑪利亞和若瑟以自己的痛苦參與在內;不過聖母情緒性的流露方式,也為我們再次肯定降生奧蹟的真實性,瑪利亞的確對於耶穌,懷有一如親生母親那樣的感情,雖然她不忘大聖若瑟的參與,但是十二歲的耶穌,童年即將結束,他的回應卻顯揚出降生奧蹟的另外一面,那便是天主聖子成為人。

第24集-耶穌傳報天國臨近

列印 列印

熟悉經書的人至少該懂得耶穌表示默西亞、傅過油的那位來臨了,祂傳報喜訊,也即天主由先知預言的新時代已經臨近了,祂將帶來解放、光明、自由與禧年。耶穌的宣告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新時代、新境界中,我們的避靜也有了新的氣氛。

第19集-耶穌獻於天主聖殿

列印 列印

先知西默盎針對孩子和母親而說的話,含有玄機,已把聖殿中的奉獻與將來十字架的祭獻相連。耶穌是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祭獻,建立天人之間新而永久的盟約;但同時十字架也成了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以及反對的記號。至於聖母瑪利亞,由於她將是站在十字架下的母親,於是西默盎也向她說:有把利劍刺透心靈。

第23集-耶穌受誘

列印 列印

耶穌在曠野中,抗拒了人世間貪欲與驕奢的誘惑。那麼祂自己又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呢?什麼是祂的優先呢?無疑的,祂不以自己的需要、名聲和權勢為重,而把全部的注意集中在天主身上、天主的話、天主的位置、天主的光榮作為自己生活、行動與宗教的中心。

第18集-耶穌誕生

列印 列印

我們可自耶穌聖誕,隨著聖依納爵一起瞻想貧窮。如果我們事實上是貧窮的,也不能自卑,因為耶穌在路加福音中多麼支持天主對貧窮人的態度;如果我們富裕,也得在馬槽裡的嬰兒旁,或者在十字架的基督那裡學習施捨。

第22集-耶穌受洗

列印 列印

耶穌受洗之後,可說天主已經高高舉揚了他,他打開天人之間的道路,他自己將偕同教會,分享自己天主子的生命。但必須空虛自己,成為奴隸。

第17集-聖母領報與往見表姊

列印 列印

聖母領報與往見,充滿天主聖神;祂是生命之神。在兩位母親身上的化工,以及在二個胎兒身上的德能,為我們舉行「週末避靜」的人該是多麼興奮。我們自己的信仰生命也在天主聖神的化工之下,始能成長。我們需要聖神的德能,如果同瑪利亞和依撒伯爾一般地由祂主導一切。

第21集-復習與前瞻

列印 列印

耶穌三十年納匝肋的生活是怎麼過的?聖經並未記載,所以我們也沒有必要知道。大概祂接受了一般猶太青少年必須的家庭與宗教教育,而且如果耶穌是木匠,這也需要學習。然而有一點同樣應當肯定的,那便是在這些歲月中,祂逐漸在生命深處愈來愈認識清楚自己與天父的密切關係,直到祂開始清楚稱祂為:「阿爸!父啊!」那時祂將公開出現,這是耶穌的成長。我們的信仰生活也同樣和耶穌一起成長。

第16集-天主的救恩計畫

列印 列印

耶穌在自己生命的事蹟中,為了讓天國臨近,救恩進入人間,他面對罪惡勢力控制的環境,接受挑戰;講授真福的訓誨,施行拯救的奇蹟;接觸群眾、批判偽善,也因此辛苦勞累,遭遇打擊,最後走上苦路。但此種種確是為了救贖人類,也是為了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