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5集-「耶穌受難記」(三)震撼的眼神

列印 列印

電影中有兩次用大特寫鏡頭,呈現耶穌受傷的雙眼,眼神相當震撼。很多情節是聖經中沒有的,但卻描寫得很美,譬如,耶穌在苦路上三次跌倒,耶穌跌倒時鏡頭轉到聖母當年抱起跌倒的小耶穌,細心安慰他;耶穌和聖母之間,多了深刻的互動,傳達出母子之間的幽默氣氛。不過電影在特意誇大地強調苦難之餘,沒有拍出死亡後的復活和苦難後的新生。

第29集-「生命」要向深處挖

列印 列印

導演最好的朋友在火災中去世了,他在片中給好友寫信;他的父親生病輕生,跟他要安眠藥,這兩段對照大地震的災難,形成對照。另外一場高壓電挖地基的工程紀錄,勞工把廢土挖出來,地基愈挖愈深,清楚象徵生命要向深度去挖。

第24集-用愛的公式創造「美麗境界」

列印 列印

一位經濟學家,用數學理論發明了超越愛因斯坦的經濟學理論。他不善交際、內向、神經質、喜歡鑽牛角尖、患有精神分裂症。當他再度病發,妻子準備要送他回醫院,他哀求道:「妳能不能讓我維持我的幻覺?如果我吃了藥,麻醉、癱瘓了我自己的精神,我就無法思考我的科學主題了。」他願意保持精神分裂的狀況,以繼續科學研究與發展。在他獲頒諾貝爾獎的典禮上,他看著台下流淚的妻子說:「我一輩子是個經濟學家,我用數學的理論、用心理學的理論,進入我的潛意識和幻想當中,但是最後我經驗我的人生是個愛的理論,愛的公式。」

第28集-苦難中看見新「生命」

列印 列印

兩小時二十四分鐘的片長,紀錄台灣九二一大地震中受災的五個家庭。片中探討:生命是什麼?他們受了那麼多苦難,失去了親人,但活著的人,生命要繼續,面對過去的悲傷,學習著了解與釋放,重新站起來。苦難中愈能看到力量、發揮潛能。

第23集-「魔鬼代言人」耶穌受誘惑的現代版

列印 列印

一位鄉下律師被大都會律師看中,應邀到大都會工作,漸漸學會以魔鬼的手法,處理案件,一心想稱王作主,獲得物質上的榮華富貴和精神上的自我膨脹。魔鬼真實地活在我們生活當中,若是我們把名利當成唯一的需求,就上了魔鬼的當。聖經中,耶穌受誘惑,主要是告訴我們,我們唯有都經過自己生命中的誘惑,才能得到自己的救贖。電影提醒我們,時常反省,分辨人生不同階段的不同選擇,是要走向魔鬼,還是走向天主。

第27集-音符開啟「放牛班的春天」

列印 列印

二、三十名法國少年輔育院的學生,自由被鎖住了,他們不能隨意出入。青春活潑的孩子面對的是一位嚴厲的院長,動不動就被關禁閉。院裡來了一位失意的中年老師,他帶領孩子成立合唱團,用音樂矯正了孩子的暴力行為。

第22集-「天使的孩子」在貧窮中學做人

列印 列印

整部片子用數位化的技巧,表達一個北愛爾蘭家庭徹底赤貧的情況,藉由一個一個夭折的孩子,傳遞出內心無名深沈的痛苦,為了餬口,什麼事都可做,什麼恥辱都得吞下。藉著電影,觀眾可以自我警愓,人在窮苦之中是否還能正正當當地做人。

第26集-飄泊的心共結「航站情緣」

列印 列印

一名男子從東歐小國搭機到紐約,下機時他的所有證件失效,頓時成了沒有國籍的人,他只有長期留在機場裡。一名情感飄泊的空中小姐到處飛來飛去,她之於機場只是過客。這樣的兩個人產生了情愫。

第21集-「我的兄弟姊妹」肯定手足之情

列印 列印

「我們是天上落下的雪,但同時落在同一家,成為親人,就融合在一起了。」電影中藉著一位音樂家回鄉尋找失散二十年的兄弟姊妹,重現快樂溫馨、彼此疼惜的兒時記憶。無論政治和經濟如何變化,深深肯定兄弟姊妹的情感。

第25集-「和我在一起」共享親情

列印 列印

成長於鄉下的小提琴天才,獲選到北京參加全國性比賽。當年,他的養父揀到他時,他的身旁放著一支小提琴,小提琴成了電影的關鍵,也串出整部電影的情節。

第20集-什麼叫「好看」的電影?

列印 列印

「那山那人那狗」帶觀眾離開繁華的都市生活,進入一個美麗的世界;「花樣年華」把五十年代香港人含蓄與疑問的情感,真實地表達出來;「忍無可忍」用造景的技巧,創造出嘆為觀止的效果;「我的父親母親」以竹林麥浪牛羊的美景和大雪覆蓋的冬景,搭配鮮明的人物性格,呈現出人間完美的愛…一部一部好看的電影,都有值得回味再三的特質,此外,劇情合不合理、角色的個性是否連貫、首尾是否一致、主題是否明顯、是否具有創意,好看的電影總是以多個不同的層面來吸引住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