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3集-社會訓導文件介紹:「人類救主」通諭

列印 列印

「人類救主」通諭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一九七九年頒發的,這是教宗任期第一年寫的第一道通諭,希望能繼續反省改革中的教會。教宗談到源自於耶穌基督的人類救贖、救贖奧蹟對人類及教會的意義、救贖的人類在現代世界中的情況、教會的使命及人類的命運。

第1集-天主教社會訓導的來源與發展

列印 列印

社會訓導源自福音精神,強調人性尊嚴,把人性尊嚴當做社會發展的準則,對社會問題提供看法,供基督徒做為參考指引。
每當人類社會發生一些重大問題或脫序現象時,歷任教宗都會發佈通諭,表達教會立場,做為人類當代社會發展的指引,同時以福音精神分析人類社會的狀況,這些通諭加上教會其他的重要文件,就是天主教的社會訓導。

第6集-社會訓導文件介紹:「慈母與導師」通諭

列印 列印

這份通諭前半部大都與勞工相關,還包括回顧前面幾位教宗,以及引申前面教宗頒佈的通諭;後半部跟農民比較有關,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也提出自己新的觀點。在通諭一開頭提到,當耶穌環視飢餓的群眾時,他嘆息說:「我憐憫這些人。」這表示出耶穌對人類現世的需要,充滿關心,而耶穌不僅用言語,更以行動表現他的關懷。
若望二十三世在通諭中發表的新觀點,認為國家應該促進經濟各部門的平衡,經濟繁榮滋長,才不會讓農民處於不利的地位,在許多地方,經濟繁榮,農民人口卻愈來消退。農民會轉行,除了工業經濟的誘因之外,偏僻的農村沒有改善生活的希望,農民打心底認為自己的工作沒有多大出息。

第2集-天主教社會訓導的「訓導」角色

列印 列印

天主教會的社會訓導雖然包羅萬象,但中心思想大體上包括:重視人性尊嚴、關心人類社會各方面的需要、政府有責任實現這些理想。
社會訓導並不為教友提供具體解決問題的方案,而是提供原則,教友可據以詮譯,並以教會訓導做為反省準則,因此,社會訓導的啟發性大於標準答案,啟發個人和團體做出符合良心的決定。

第7集-社會訓導文件介紹:「和平於世」通諭

列印 列印

教宗若望二十三世於一九六三年發佈「和平於世」通諭,他在位五年,總共發佈七道通諭,這是最後一道。時值古巴飛彈危機和柏林圍牆建起之後,教宗這篇通諭是寫給所有懷有善意的人,呼籲每一個人恪守天主制定的社會秩序,為和平努力。通諭中探討的主題引起全關注,在日後天主教的大公會議中亦多所討論。
「和平於世」發佈的年代,世界深受核子戰爭威脅,教宗認為和平是可以建立的,而且是取決於精神的價值,而不是國勢或民族強勢。教宗在通諭中討論個人和當權者甚至全人類的權利和義務,他指出,和平是以真理為基礎,建立在公義之上,在仁愛中接受薰陶與融會,在自由中實踐。

第3集-社會訓導核心主題簡介

列印 列印

天主教會各篇訓導雖然主題各異,但總結起來有以下幾個核心主題:
維護人性尊嚴及人權。
大眾公益和團結關懷。
財產的社會性。
互補原則及政府的角色。
工作的意義及工人的權利。
優先關愛窮人。
改變不公益的制度和人性。
促進和平,消除軍備競賽。

第8集-社會訓導文件介紹:「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

列印 列印

「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是一九六五年由若望二十三世發佈,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任內舉辦了大公會議,在憲章一開頭,就問道:「大公會議是向誰致辭呢?」教宗寫道,這個憲章不獨向教友,更毫不猶豫向全體人類大家庭致辭。憲章中多次出現人人兩字,因此可以看做是屬於人人的憲章。
在牧職憲章中,教宗寫道,基督降世是為服務人類而不是受人服務,在現代生活的演變裡,工業化,特別是對都市生活的追求,為各種理由而遷徙的移民,都是前所未有的。人類最深的困惑 是在一切演變之下潛在著許多不變的事物,這些事物不變的基石最後都是基督,因為他昨天和今天都是一樣的,直到永遠仍然如此,大公會議有意向人人致辭,尋求解決現代特殊問題的方案。

第4集-社會訓導文件介紹:「新事」通諭

列印 列印

教宗良十三世在一八九一年頒佈「新事」通諭,這是天主教會第一份有組織的社會訓導文件,也是社會事務指引最基礎的文件。促成這份文件頒佈的導因是十九世紀末的歐洲工業革命,工人日子不好過,受到不人道的待遇,在這篇通諭中,教宗批評馬克思主義、階級鬥爭以及政策剝削弱者。其實,「新事」通諭並非完全只因應 那個時代,而是基於福音精神,強調保留私人財產,如果人民有困難,國家應適當介入,此外還提到適當的工會團體。

第9集-社會訓導文件介紹:「民族發展」通諭

列印 列印

「民族發展」通諭是教宗保祿六世在1967年公佈的,簡單地定義了民族發展,即:要將人從飢餓貧窮的困境中解放出來,讓個人的才能獲得發展和重視。梵二大公會議以後,教會更體認到福音在社會問題上的要求,那就是不單要探索社會問題,而且要以團體行動改變社會困境。
節目中探討國家主義的障礙,同時以民族發展通諭觀察兩個實際案例。

第5集-社會訓導文件介紹:「四十週年」通諭

列印 列印

「新事」通諭頒佈之後,並未立刻取得社會認同,沒有任何政府或社會團體注意到通諭的內容,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和蘇聯共產主義出現,以及十九世紀經濟蕭條所引發的社會震盪,這時人們才體會到「新事」通諭的警世意義,在「新事」通諭頒佈四十年之後,於一九三一年,教宗庇護十一世發佈天主教會第二份社會訓導文件「四十週年」通諭,再度論述重新建設社會秩序的重要性,通諭中重新提出「新事」通諭的遠見,強調社會變革的準則是人性尊嚴,同時強烈批判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流弊和對人性的殘害。

第10集-社會訓導文件介紹:「八十週年」公函

列印 列印

「八十週年」公函原本是教宗保祿六世寫給當時的一位樞機主教,那位樞機擔任宗座和平委員會及平信徒委員會主席,時間是一九七一年,「新事」通諭已經頒佈了八十週年,全球主教會議即將召開,教會正面對社會爭議的問題、世界上引發的嚴重問題,以及教會的使命,教宗把針對這些問題的憂慮與思想,傳達給樞機主教,同時也鼓勵樞機擔任主席的兩個機構,為服務人類展開教會活動。
在公函中,教宗指出,每位基督徒及地方教會應以自己的方式,面對不公義,並強調都市化帶來的新的社會問題與歧視現象,這些都跟婦女、兒童、青少年和窮人有關。在公函中教宗提到,教會應優先選擇與貧窮人在一起,基督徒應反省時代訊號,以福音精神採取適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