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04集-非營利組織的神奇運作模式(完結篇)

列印 列印

非營利組織屬公益團體,在先進國家的數量較多,如美國就有上百萬個,雇用的從業人口佔就業人口的百分之七左右,創造的產值也佔相當高的比例,可做為其他國家類似組織的借鏡。台灣約有兩萬多個非營利組織,大陸非營利組織的數量近年來亦相當可觀,有幾十萬到近百萬,不過有些是由官方協助設立或主導,未來應有更多由民間自發成立的組織。

高永興,喜瑪拉雅研發基金會助理執行長。

第103集-大陸環保組織剪影

列印 列印

環保議題跨越區域,譬如沙塵暴不僅影響中國大陸,鄰近的香港、台灣、日本、韓國都受到波及,而且環保議題現在不處理,未來危害將更大。
本集介紹中國大陸的環保組織,包括北京大學「自然之友」,這是由民間力量推動環保,結合了很多志願工作者,還組織車隊到偏遠地區進行環保教育,推動地方性環保議題,以及「地球女兒環境志願者協會」「鳥類與濕地保護協會」等。

高永興,喜瑪拉雅研發基金會助理執行長。

第98集-品茶名嘴話茶經

列印 列印

品茶專家在品茶時,視覺、觸覺、味覺、嗅覺等官能通通都要派上用場。品茶名嘴如數家珍,比較綠茶和紅茶的相異點:綠茶的茶葉採摘回來後,直接炒或蒸熟,要選擇比較幼嫩的茶芽;紅茶是另一個極端,要先破壞茶葉組織,以產生發酵作用。各國喝茶習慣不同:日本的抹茶道,喝一場茶下來要一兩個小時,精神層面修煉的意義大於實質的喝茶意義。台灣人喝茶從解渴、交誼到講究享受,經歷不同階段的變化,現在正流行「兩杯式喝茶」。

陳煥堂,台灣蔬果茶葉專家,著有「台灣茶」一書

第102集-細數世界環保節日

列印 列印

林業節、世界氣象日、地球日、世界無煙日、環境日、防治荒漠化和乾旱日、世界人口日、國際保護臭氧層日、世界糧食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這麼多跟環境保護有關的節日,你聽過嗎?明白當初設立節日的動機和所代表的地球現況嗎?環保節日的目的,是想讓更多人知道及關注環保問題。

林慧年,台灣師範大學環教所。

第97集-喝一口隨心所欲的台灣茶

列印 列印

茶在台灣是很普及的飲品,不同地區生長的茶葉,自有不同的特色,但是在台灣,有時過度渲染哄抬,譬如,比賽茶最初的目的在提升種茶技巧,後來演變成炒做產品的手段,最後受害的是消費者。「台灣茶」一書的作者走訪兩岸茶產地,沖開茶葉的種種真相,品嚐超濃又複雜的台灣茶文化。

陳煥堂,台灣蔬果茶葉專家,著有「台灣茶」一書。

第101集-環境教育喚醒內在成長

列印 列印

因為先有了污染,人類開始重視環境教育。人與環境的關係傳達出一種生活態度,如何正確切入,產生覺知,有賴於教育。但是教育的重點,不在教導他人如何做,更多的是個人的生命喜樂;一個人開始體認、珍惜、愛護環境,甚至為環境高聲疾呼、奔走時,他的內在會有更多成長。

林慧年,台灣師範大學環教所。

第96集-去森林小學上課

列印 列印

森林是個健康的環境,森林小學的宗旨就是要讓孩童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有這樣的理念,都市中人,即使在公園裡辦學校,都能讓孩童快樂學習。森林小學上課不用課本,拋棄升學和文憑理念,靠自然和生活學習。

陳清枝,兒童自然教育專家,「宜蘭森林小學」創辦人。

第100集-如果貓頭鷹不見了

列印 列印

整個生態系,若是少了貓頭鷹會如何?這就有如在白天少了老鷹是一樣的。老鷹不見了,有些被老鷹控制的物種族群,如老鼠就會愈來愈多。相同的,貓頭鷹不見了,有些夜晚出現的老鼠會危害植物。本集繼續介紹全球貓頭鷹的種類和貓頭鷹的「超」能力。

蔡錦文,台灣高雄旗山人,自幼即對各種動物顯露出極大的興趣,後來選擇進入台大森林研究所進修,研究主題為林業與野生動物之關係。著有「貓頭鷹圖鑑」。

第95集-為孩子植下綠色童年

列印 列印

家長都懂得為子女購買保險,或者預存教育基金,甚至留下遺產,但是,卻很少考慮到,為子女保留一個適合生存的環境。三十年、五十年後,地球環境可能變得更差,屆時,我們這一代人不在了,我們的孩子卻得面對,並設法生存。我們所種下的因,都要由子女來承擔後果。環境惡化,到最後更妝害了我們這一代與下一代的健康。為人父母,可以從小就帶著孩子親近大自然,體驗大自然,接受自然教育,在潛移默化中,建立正確的生態觀。

陳清枝,兒童自然教育專家,「宜蘭森林小學」創辦人。

第99集-神秘夜客貓頭鷹

列印 列印

東方人對貓頭鷹的看法比較負面,覺得牠與疾病、惡運相連,西方人則完全相反,這主要源於認識的程度多寡。在台灣投入研究貓頭鷹的人不多,主要是技術問題難以克服,全球其他地區的資料倒相當豐富。
貓頭鷹選擇在夜晚出沒,相對的,牠的競爭者比較少,食物資源比較多。
貓頭鷹總以正面視人,畫家畫鳥多半從側面入手,貓頭鷹永遠是正面。貓頭鷹擁有一對形如耳朵的羽毛,稱為觸羽,有人推測,觸羽可以顯示貓頭鷹的身體狀況,也可以掩護自己的身體。貓頭鷹外表看來胖胖的,其實牠長得非常瘦,淋過雨之後就完全現形。

蔡錦文,台灣高雄旗山人,自幼即對各種動物顯露出極大的興趣,後來選擇進入台大森林研究所進修,研究主題為林業與野生動物之關係。著有「貓頭鷹圖鑑」。

第94集-浸泡在溫泉學中

列印 列印

全世界共有十二種溫泉,溫泉與一般的熱水差異很大,尤其是硫磺泉的腐蝕性很強;溫泉旅館的經營管理也迥異於一般旅館,泡洗池的清洗、進水量、面積多大、空氣中的滯留物、中毒者的急救,都牽涉到專業技術。這些都是溫泉學研究的領域。

洪榮川,台灣明新科技大學溫泉學講師。溫泉照片,高大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