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3集-陶工與陶器

列印 列印

陶器雖然有用,卻非常脆弱。反過來說,陶器雖然脆弱,卻非常有用。現代有許多神修學家喜歡把人形容為陶器,以說明人的有限與脆弱。人如何看待與處理自己的脆弱,就構成他的神修之路。人們可以消極地排斥與抱怨,也可以積極面對與擁抱脆弱。

第25集-獅子

列印 列印

獅子在人們的心目中是英勇和力量的象徵。許多舊約中的英雄豪傑都被形容如獅子般勇猛,再不然就是比獅子還要厲害,能赤手空拳將萬獸之王擊垮。民長紀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人物是三松,根據記載,「他當時雖赤手空拳,竟將那獅子撕裂,好像撕裂小山羊」。也特別誇大後來將要被立為君王的達味之能力﹕「你的僕人是為他父親牧羊的人,幾時有獅子或狗熊闖來,由羊群中奪去一隻羊,我就追上去打死牠,從牠口中救出那隻羊來;假使獅子起來撲我,我就抓住牠的鬚,將牠打死。」

第20集-醫生

列印 列印

我們生病的時候,到底該看醫生還是祈求上主?德訓篇有一段非常中肯的教誨。首先它說明我們應該尊敬醫生和藥劑師,相信他們的醫術也是上主的恩賜。接著它也說明我們要依恃天主,誠心向祂祈求﹕「我兒,你患病時,不要失望,但要祈求上主,他要賜你病癒」。

第24集-傭工

列印 列印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論平信徒」勸諭中,引用了聖經中的一句話:「為什麼你們站在這裡整天閒著?…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裏去吧!」來激勵平信徒參與改造世界,建立天國的使命感。教宗指出「葡萄園」象徵世界,信友們的特殊身分就是要進入葡萄園裏工作,也就是要進入世界,做「地光世鹽」,衝破世俗主義的黑暗,化解對宗教生活的冷漠,提升人性的尊嚴,以聖化社會。教宗強調教會雖然不屬於這個世界,卻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因此教會的世俗幅度是不容忽略的。

第19集-商人和買賣

列印 列印

耶穌在講道時並沒用避開商業買賣的話題。祂講解天國的意義時,就用了識貨買貨的情況來加以形容,祂說:「天國好像是藏在地裡的寶貝;人找到了,就把它藏起來,高興地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那塊地。天國又好像一個尋找完美珍珠的商人;他一找到一顆寶貴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它。」天國蘊涵了代表天主臨在的所有價值,包括祂的愛、喜樂、平安、自由、憐憫。這些是我們內心深處所渴求的。當我們找到天國,又認識它的真正價值,就寧願捨棄財富和物質享受去追求它,擁有它。  

第23集-盜賊與竊賊

列印 列印

耶穌在講道時曾經多次以盜賊為喻。祂提出現世財富的過渡性,告誡我們不要為追求它們而忽略生活中更重要、更高層次的需要。瑪竇福音說:「地上有蟲蛀,有銹蝕,在地上也有賊挖洞偷竊;但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那裏沒有蟲蛀,沒有銹蝕,那裏也沒有賊挖洞偷竊。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最後一句切中要點,強調人心之所在,反映其優先價值之所在。

第18集-帳幕與製幕工人

列印 列印

聖經的一些章節以帳幕為隱喻,來形容人的肉體生命。帳幕是臨時的,是可以拆卸的,它是用來形容人的生命也是短暫和可朽的。既然如此,人應該好好把握這短暫的時間,盡己之所能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宣揚天主的王國。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意識到物質世界的過渡性,天堂才是我們永遠的居家,世上的帳幕只是天堂永遠帳幕的預像。

第22集-妓女

列印 列印

舊約中有些個別女子雖然以從妓為生,但她們卻對以色列宗教所崇拜的雅威上主有堅定的信仰。聖經作者用宗教的角度評論她們時,會無視她們個人道德的困境,而專注她們信仰忠誠的層面,給予高尚的評議。這種判斷方式,表達了對妓女的經濟處境之諒解,更表達了選擇雅威信仰的優先價值觀。

第17集-建築與建築工人(二)

列印 列印

材料再好,若無好的建築師,它們也將被浪費、糟蹋。要興建好的建築物非有好的建築師不可。當房屋建得結實美觀,人們欣賞這工程與藝術時,自然會稱讚建築師的才幹。若工程浩大,成果卓越,人們將更加讚美稱頌。而當我們體會到天地萬物的次序、美麗、奧妙時,對創造它們的天主又該如何讚賞呢?希伯來書說:「就如修建房屋的人理當比那房屋更受尊榮。不錯,每座房屋都由一個人修建,但那創造萬有的卻是天主。」

第21集-占卜師與術士

列印 列印

以色列民族認為他們用占卜師與術士的目的,是要尋求雅威上主的旨意。雖然他們相信雅威是至高無上的,並拒絕接受其他神祗,但他們不否認後者,只是認為他們較低劣,而與後者相牽連的占卜師與術士也是他們所排斥的。耶肋米亞先知就曾經警告以民,不要聽從那些外邦人的先知、占卦師、卜夢者、巫士和術士的話。

第16集-建築與建築工人(一)

列印 列印

政府要採取對策,輿論要譴責,知情的親友要干涉,法律義工要出頭。家中有外籍工人的家庭,長輩要以身教、言教幫助孩子們,不可仗勢欺人,大呼小罵,而要尊重與禮待他們,給予他們人與人間相處應有的待遇,才不枉為現代的基督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