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走在信仰的道路上,有說不完的故事和體會。藉著分享,我們知道,自己並不孤獨。每一位尋道者,在他的心路歷程中,都滿溢者真誠、喜悅、淚水和祝福。

主持人:
第1集~第10集:何美妮
第11集~第52集:趙丹麗

每一個修會都有創立時的小故事,也都有獨特的創會宗旨和波瀾起伏的歷史演變,每一個修會的傳承及目標,在歲月之流中,不斷更新,不斷回應新的召叫。這個節目邀請各個修會的會士或修女,談修會,談個人在修會中的聖召生活。(本節目由「台灣天主教修會會士協會」贊助部分製播經費。)

邀訪不同國籍、不同修會的修士,談他們的信仰和修道路程,也隨著他們回到自己的故鄉和年少時光,尋找聖召萌芽的點點痕跡。

為了回應天主的大愛,走成全的道路,他們離開故鄉,放棄自己在世俗的享樂,用無私的愛寫歷史、傳福音,穿過荊棘,用深深的腳印串成美麗的信仰珠玉。

一百五十年前,在高雄光榮碼頭,郭德剛神父將福音船駛入台灣,以愛寫下台灣傳教史。這個節目帶領您尋覓當年開教傳教士的腳蹤,用聲音記錄台灣天主教會由南到北以愛傳愛的足跡,緬懷過往傳教的艱辛,了解傳教士與眾多教友如何在一片荊棘中,畫出美麗的信仰地圖,以期找出更新、更務實的作法,再創下一輪福傳新未來。

教宗本篤十六世說,「司鐸是推動人與天主相遇的專家」,同時也是「慈悲的人,他們懷著愛來接待信友,帶領信友投入天主的懷抱」。在您的生命中,一定遇到過孜孜不倦毫無保留行愛德、時時煥發聖善與喜樂的好神父,他們在天主的光照之下,以話語或是以行動深深碰觸到您的心。在教會展開司鐸年之際,歡迎您踴躍發聲,以一分鐘的時間,說說好神父如何感動過您,將那些稍縱即逝的鏡頭或片段,分享出來,傳揚出去,也藉此為所有默默無聞的好神父鼓掌。
您也想說說您曾經遇到過的好神父嗎?歡迎賜稿(文長100字以內),或者直接將聲音檔傳給本網站。投稿請寄:大陸地區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其他地區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2000年10月1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的廣場前,宣布中華教會的一百二十位殉道先烈為教會聖人,大多數教友都只是統稱他們為中華殉道聖人,卻不知道他們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如何殉道,以及為什麼這第一批中華聖人都是殉道聖人。本節目採用耶穌會「九八委員會」收集的資料,呈現中華殉道聖人的生平事蹟、殉道始末及封聖理由,藉著回顧中國教難的歷史及聖人的經歷,彰顯十字架的力量,激勵教友堅持走永生的路。

在教會團體中,天主召叫某些人投入司祭的行列,執行建設、聖化、治理的職權。司鐸的生活是一種服務,他們的主要任務包括:服務聖道、服務聖事及聖體、成為天主子民的領袖,就如基督一般,他們來不是為接受服事,而是為服事他人,以百般的忍耐和各樣的教訓,去勸勉、去見證、去宣講。本節目訪談兩岸不同地區的司鐸,聽他們談生活、談聖召、談牧靈、談福傳、談各式各樣的挑戰和困難。期盼聽友從司鐸身上,具體看見天主的恩寵及仁愛。(本節目由「台灣天主教修會會士協會」贊助一年製播經費)

2010年,耶穌會士利瑪竇辭世四百週年,舉世紀念。這位義大利籍的傳教士通曉天文、地理、算學及人文學養,既是修道人亦是儒士,他在中國居留二十八年,深入中國,融入中國,以前無古人的風範活出基督精神,同時,藉著呈給長上的報告、同伴的書信以及他自己寫的信件,把中國人的樣貌生動地傳給歐洲,開創中西文化交流的先聲,更全方位打開中國人的眼界。
本節目以雲先‧克魯寧(Vincent Cronin)所著的The Wise Man from the West(西泰子來華記)一書為本,講述利瑪竇神父明末在中國開教的經過,如小說般精采,又充滿故事趣味。

因著利瑪竇,東西文化打開交流的大門,天主教會得以進入中國,外籍傳教士踏著利瑪竇的足跡,普遍而廣泛地展開福傳工作。隨著兩岸歷史變遷,傳教士又從大陸抵達台灣,穿梭在窮鄉僻壤中,不僅照顧靈魂的需要,宣講聖言、行聖事,更不忽略生活的需要,用盡各種方式,回應社會時勢所需。他們毫無保留地付出,紀錄了台灣天主教會成長的艱辛,澆灌出蓬勃的本地聖召,更彰顯天主無限的美善與慈愛。這個節目,訪談不同修會不同國籍的成員,談修會的使命與事工,兼及個人的信仰心路,大歷史與小傳記交織共融,懷念中帶著前瞻,也見證天主如何臨在過去與未來的每個腳印中。

在聖經中,「塔冷通」(Talent)這個字指的是天主賞賜的各種恩寵,其中包括物質的財富與金錢,也可以是天賦的能力和才華。今天的中國,經濟起飛,很多人一切向「錢」看,基督徒創業家尤其經常置身於滾滾「錢潮」的誘惑中,他們大多經歷過艱辛、淌血的奮鬥,如今事業成功,慷慨支持教會,他們是如何在福音精神和社會價值觀的衝突中,善用並揮灑天主給的「塔冷通」?如何同時保有創造財富的動力以及虔心靠主的信仰熱火?又是如何在自己的事業中為主作見證?

每個受洗者的故事都充滿重生的喜悅,每個召叫的回應都含藏動人的恩寵。在教會裡,新進教友何其珍貴,他們是福傳使命的甜美果實,也是信仰熱火延續的生力軍,聽聽他們走向基督的心路歷程,看看天主如何光照每顆渴慕的心。

20世紀初,有一位奇特的比利時人,僅管有著高鼻子、藍眼睛,但在他心中卻有著一顆赤誠的中國心。為了實現“中國歸中國人,中國人歸基督”的理想,他來到了這已淪為次殖民地,受盡列強欺侮的中國,不但學習中國文化,穿上中國服裝,留起辮子,並學會了一口流利的中國話,他以做個中國人而感到自豪。縱使餐風露宿,奔馳在泥濘的鄉間道路上,但他始終不放棄去傳播愛的訊息。他號召民眾抗日救國,更積極爭取中國人的尊嚴。雖然他流著外國血統且身材瘦小,但他不折不扣是一位偉大的中國人!他……究竟是誰??
他就是有著一顆火熱中國心的中華使徒──雷鳴遠!
(感謝「德來小妹妹會」贊助製播本節目,並提供雷鳴遠神父相關圖文資料)
主述:資深廣播人─盧蘭君 女士
雷鳴遠神父:專業配音員─符爽 先生 擔任演出
★欲索取本廣播劇限量CD,請洽「德來小妹妹會」:03-333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