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85集-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七)(完結篇)

列印 列印

梵二大公會議的召開,給聖教會打開了新的里程埤,實在是教會在二十世紀中最重要的大事。隨著大會所公佈的十六個文獻,近三十年來,各項革新工作一直都在蓬勃展開,以適應現代人類的需要,使我們深切的體驗到,天主聖神的臨在,聖神的風吹遍了整個教會。這些年來,我們也清楚看到,梵二大公會議的文獻,尤其是四大憲章,確實發生了積極的作用和深刻的影響。大公會議的確發揮了啟發性的、先知性的、指導性的意義,

第184集-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六)

列印 列印

本集談梵二大公會議與大公主義。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給梵二大公會議指定一個目標,就是準備實現基督的願望「一個牧人、人個羊棧」。如果有人相信這個所渴望的日子已經臨近,那真是幻想,但是,自從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宣佈了他的計劃的那天開始,可以說,已經在這條路上邁進了好大、好大的一步,這一點、一點都不容懷疑。若望二十三世的偉大人格及他那不平凡的慈祥,他那對人的敏感和廣泛的理解能力,以及他對東方教會的認識,都大大地有助於創造彼此信任的氣氛,這些都是一切促使彼此接近和來往的先決條件。

第179集-十九與二十世紀教會的傳教事業(十)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一)

列印 列印

朝鮮半島在十九到二十世紀中,由普通教友開始朝鮮教會,一開始就遭受到流血的考驗,這些考驗延長了一個世紀之久。所以,研究朝鮮天主教歷史的人都這麼說:朝鮮天主教會的歷史是由神父和教友們的鮮血所寫成的。
若望二十三世教宗身體健壯,雖然當選教宗時已經高齡七十七歲,仍然精力充沛。不過,樞機們選了高齡七十七歲的他當教宗,自然說明了他在位不會太長久。當時曾傳出這樣的話,碧岳十二世長期在位之後,由若望二十三世接替,只不過是一個過渡時期的教宗罷了,強人之後,也需要一位小人物、小角色來緩衝一,而若望二十三世謙遜樸實,很容易給人這樣的印象和看法,他要以他那令人愉快的微笑和眾人共知的幽默感,使教會放得比較有彈生,以便能大事發揮。很少有人料到,正是這樣的一位教宗,要發動這一世紀教會歷史上最重要的事情。他要在他的任內,召開梵蒂崗第二屆大公會議。

第183集-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五)

列印 列印

這些冗長的文獻,主要的重點是,一切都向著教會的中心思想集中,大會基本的文獻是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公佈的教會憲章「萬民之光」。它給教會本身的性質下了定義,就如一個人,雖然不曉得生物學的規律,但是也能夠生活得很健康,同樣的,聖教會對自身的性質沒有思考之前,也已經生活了好久而且逐漸壯大起來。神學家們,尤其是在基督教分裂改教以後,對這方面的思考和分析,深深地下了一番功夫,基督教推翻了教會的聖統組織,否認教宗的首腦地位,不承認教會是一個有形的組織。天主教的神學家以聖伯拉明為首,曾經努力反駁那些錯誤,並且提出証明,証明耶穌基督在世界上建立了一個有形的教會,它在世上的領袖就是繼承伯多祿宗徒之長職位的羅馬主教,這是一種必要的回應,但是,因為強調了這一項真理,以致於把教會無形的卻同樣基本而重要的另一面過份忽視了。

第178集-十九與二十世紀教會的傳教事業(九)

列印 列印

本集介紹十九到二十世紀天主教在越南的傳教情形。越南要算是東亞地區教友比例最高的國家,佔了全人口的百分之七以上,越南的天主教最強、最新的仇敵就是越南共產黨馬克斯的唯物主義、宣傳的技倆,對人良心上所施的壓力,以及他們所用方法的毒辣,造成了比前一個世紀,對天主教的血腥迫害更為可怕。

第182集-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四)

列印 列印

過去歷屆的大公會議,都是針對一定的問題而召開的,並且早已經事先劃分好了討論時所應遵循的步驟,而這次的梵二大公會議卻不相同了,因為它的目的是在教宗若望23世掛在嘴邊的那句話提出來討論。在籌備期間所收集來的大批資料已經過各個小組委員會綜合整理、增刪、修改、合併成為討論的基礎,各種不同的資料,已經彙集了七十種草案,資料仍嫌太多,而且系統仍然不夠清晰,這樣龐大的項目如何著手?如何運用?在兩千多人的會議中,怎麼樣能讓每一位與會者都有發言的自由,而又能避免長篇大論、喋喋不休的危險?

第177集-十九與二十世紀教會的傳教事業(八)

列印 列印

本集介紹進入二十世紀以後,教會在近東的教務狀況,以及印度、錫蘭、巴基斯坦、中南半島上,天主教傳教的情況。
二十世紀初,第一次世界大戰方興未艾,這場大戰激起了回教徒反對基督信徒的情緒,這種情緒瘋狂地發洩了十年之久,也屠殺了不少天主教徒。小亞細亞和亞美尼亞等地的古代教團,都已經完全被殲滅得無影無蹤,傳教事業也遭到摧毀;教廷派駐在伊朗的代表慘遭屠殺;與德意志同盟的土耳其戰敗以後被分割,它的勢力已經只限於小亞細亞。
印度在一八八六年建立了教會的正式聖統制度。印度的傳教工作,雖然困難重重,但仍然尋求進展的可能性,步伐雖然緩慢,卻能保持穩定的進展。

第181集-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三)

列印 列印

一九六零年的六月「聖神降臨節」,教宗若望二十三世頒佈「上天授意」手諭,成立大會籌備委員會,並將這次大會正式定名為「梵蒂崗第二屆大公會議」,成立神學、行政、紀律、修會、聖事、禮儀、教育、東方禮、傳教、教友生活等十個籌備委員會,還成立了「新聞處」、「各基督徒合一聯絡處」以及「大會經濟技術處」等三個秘書處;此外,又成立了中央委員會,及中央秘書處,各組的主席、秘書、委員及顧問全都由教宗親自任命,七十八歲高齡的教宗,親自擔綱,擔任中央委員會的主席。

第176集-十九與二十世紀教會的傳教事業(七)

列印 列印

本集介紹十九、二十世紀,教會在新幾內亞、太平洋其他各島以及亞洲的傳教情形。
前往新幾內亞的神父都表現了英豪的精神,去與惡劣的水土、沼澤中的蚊蚋、要人命的瘧疾、飢餓、高山峻嶺、熱帶濃密的雨林,甚至與嗜吃人肉的土著搏鬥爭扎,這樣的傳教生活,真是在痛苦中播種,但是,他們卻嚐不到含笑收成的快樂。
在大洋洲的托納島,彼德‧查尼爾神父被殺殉道時 只有三十八歲,他原本預先知道有這場危險而且也可以逃掉,但是,他卻不肯逃走,他還說:「我是否被殺都沒有關係,反正教會已扎下根基,教會決不會因著我的死亡而消滅!」他的預言後來也應驗了。他在島上經過三年的努力,也只歸化了幾個人,當他死後的六個月,島上的居民便自動要求再派傳教士來,兩年以後,全島的居民都領洗奉教了,如今這個代牧區全為天主教徒,而且從他們中間產生了好多位神父。

第180集-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二)

列印 列印

若望二十三世登基以後的三個月,也就是一九五九年的一月二十五日,在聖伯多祿大堂,主持結束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一項典禮,當時他向全世界宣佈說,他有意要召開大公會議,在那天的典禮當中,他還公開要求在場參加典禮的人,為他所暱稱的「偉大的中國」,唸了一端玫瑰經,這真是中國教會的福份!

第175集-十九與二十世紀教會的傳教事業(六)

列印 列印

加拿大北部廣袤無垠、終年積雪、人煙稀少,只有一些印地安人和白種人,還有一些兩者的混血種獵人居住在那裡,開始時是由加拿大的神職人員開的教。有兩位傳教士被殺殉道,不過當地最大的危險還是嚴酷的寒冷。在獵狗所拖拉的雪橇上,無盡無休的東奔西跑,傳教士們最大的痛苦,就是長期的孤獨。
十九世紀初葉,拉丁美洲除了幾個印地安人的部落,仍然信仰他們祖先所信奉的,還有一些尚未開化的部落退居到深山野林之外,拉丁美洲很少沒有不信仰基督的人了,印地安人、黑人都領受了洗禮,而且許多國家都以天主教為國教。不過,實際上這些基督徒的信仰,摻雜了好多的迷信,神父的人數又少,許多教友連最起碼的宗教培育都沒有接受過,也無法參加宗教敬禮或領受其他的聖事,雖然如此,傳教的工作卻從來沒有中斷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