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67集-天堂與地獄(完結篇)

列印 列印

人最終的目的是尋找到最終的根,那就是天主。當人下了地獄自然會了解,人生最終的意義就在於此。天堂是永遠的快樂幸福,地獄也是永恆,是永恆的痛苦,是真正的無期徒刑,永遠見不到天主。但丁「神曲」中寫道:「凡是要下地獄的人,要把希望擱在地獄的門外。」即使能把希望帶進去,絕望也會愈多。

第166集-七件聖事:婚配聖事

列印 列印

要過美滿的婚姻生活,需要天主特別的降福,也因此耶穌建立了婚配聖事。婚姻是人類參與天主創造的偉大工程,受到天主特別降福。夫妻彼此相愛,如同耶穌愛了教會一樣,在婚姻當中,最好有信仰的層面,讓天主常常同在。

第161集-七件聖事:告解聖事(十五)五個步驟(2)

列印 列印

辦告解共有五個步驟:省察、痛悔、定改、告明、補贖。
神父代表教會和天主寬恕我們的罪,並且重新把我們接納到教會。我們得罪了天主,同時也得罪了其他人,如果我們犯了大罪,就在諸聖相通功的範圍之外,這是很危險的,所以必須快點藉著告解聖事,求天主寬赦,之後,我們馬上就通了。

第165集-七件聖事:病人傅油聖事(二)

列印 列印

人死了之後有審判,審判什麼呢?就是要看我們是否度名實相符的基督徒生活。其實我們的一言一行,已經在不斷地審判著自己,如果我們完全按照天主的旨意去活,我們就已經在往天堂的道路上,當我們死亡,就是享受天堂永福的時刻。

第164集-七件聖事:病人傅油聖事(一)

列印 列印

油象徵赦罪,同時代表一種神力,人在生病時,徘徊於天堂與地獄之間,魔鬼的誘惑特別強烈,這個時候非常需要天主的恩寵。病人傅油過去稱為「終傅」,現在不再這麼講,因為替病人傅油不一定在臨終時。

第159集-七件聖事:告解聖事(十三)七罪宗

列印 列印

七宗罪是指:驕傲、吝嗇、迷色、憤怒、嫉妒、貪饕、懶惰。
耶穌也曾發怒,例如在聖殿驅趕小販,他不是為個人,而是為聖殿的神聖莊嚴,這是義怒。然而我們一般人憤怒,常常基於習性,無法控制自己。
貪饕不是貪吃,而是暴飲暴食,到傷害自己身體的地步。

第163集-七件聖事:彌撒聖事

列印 列印

耶穌離開之後,教會一直在做彌撒聖祭。初期教會的教友要參與彌撒,非常困難,那時是教難,白天不敢出門,深夜才結隊去地窖,一起祈禱、唸經、參與彌撒。今天有好多的教堂、好多的彌撒,教友卻還不熱切參與,不善用天主給的大恩寵。

第158集-七件聖事:告解聖事(十二)聖教四規

列印 列印

天主十誡屬於神律,是天主給人的規律,誰也不能改變;聖教四規則可能因為時代不同或環境改變,而有所修改。聖教四規包括:主日參與彌撒、遵守教會大小齋期、妥當告解並領聖體至少每年一次、盡力幫助聖教會經費。

第162集-七件聖事:聖體聖事

列印 列印

聖體聖事是耶穌的體和血,做為我們靈魂的食糧。耶穌基督就是舊約中看不見的天主,在人間具體地出現了。耶穌來是要與我們同在,願意與我們長相左右,可是在人間他只有三十三年的歲月,天主上智自有兩全其美的奇妙安排,那就是耶穌後來建立的聖體聖事。

第157集-七件聖事:告解聖事(十一)第九誡、第十誡

列印 列印

在今天的世界裡,男女兩性接觸的機會頻繁,婚外情增多。與有夫之婦或有婦之夫發生關係,很多教友會認為是犯了第六誡,其實,已經結婚的人,與另外一個已婚者外遇,除了第六誡,更是侵犯了自己配偶的婚姻權,同時也侵犯了對方配偶的婚姻權。天主給人性,不能濫用,而是在婚配中才能享有。
不可貪他人財物,就是要知足常樂。貪不分大小,有時到菜市場買完菜蔬,再多拿菜商一根蔥、一條薑,這也有損天主教徒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