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292集-放下自我做福傳(完結篇)

列印 列印

福傳師從實務中了解到,在堂區和人群中服務,不可能完全依照「人」的想法,而需要依賴天主很多很多,需要更多的祈禱;福傳師可以做最好的籌備,但前來的慕道者有時不是自己想像的,唯其如此,最終也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果實。福傳師把自己放得最低,學習委順在天主之下,他的使命與其說是向人福傳,其實是向自己福傳,內化自己,讓天主修剪。......

林蔚民,任職於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福傳研究中心。

第291集-讓所有的華人認識耶穌基督

列印 列印

許多天主教教友在受洗之後,不清楚自己具有福傳使命,反觀基督新教的朋友,都很清楚這一點。好的東西與好朋友分享,何況以天主的眼光來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祂的子民,我們更要與更多人分享耶穌基督的司祭職和生命,做個好工具,善盡普通司祭職的責任。

林蔚民,任職於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福傳研究中心。

第286集-回教泳裝推動文化交流

列印 列印

設計師一推出回教婦女適用的泳裝burkini,就賣出了一萬多件,但卻也引起一些抗議。羅麥瑞修女覺得這位設計師很有幽默感,也很聰明,深深祝福他透過這項設計,能夠發揮文化交流的使命,達到東方和西方互相了解與包容的目標。

羅麥瑞修女,台灣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教授。

第290集-是送禮還是賄賂?

列印 列印

有目的的給予,在東方可能是送禮,在西方則變成了賄賂,兩者如何劃分?在西方,界定的方法就是法律,因為人是獨立個體,每個個體都重視自己的利益,唯有靠法律才能維持社會運作。但東方把每個人看做是圓形的,人與人之間互有重疊,很重視人情,因此不能完全用法律來解釋送禮的行為。
其實,即使不靠法律來裁定,世界上所有的文化都會說賄賂是不好的,因為這種行為會影響整個社會的運作和價值,毒害人際關係和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正義感。

聶達安神父,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倫理學教授。

第285集-瑪爾谷福音受爭議的一節

列印 列印

西乃抄本和梵蒂岡抄本沒有現在瑪爾谷福音第十六章的第九節到二十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一節的內容,主要講述耶穌的復活,別的福音也發揮了,然而為何這一段話在現在的瑪爾谷福音中有,在其他的福音中卻沒有?關於這一點,有各種各樣的說法,多到可以寫成很多論文。但重要的是「結果」:這一段現在已經納入了聖經,教會接受瑪爾谷第十六章第九到第二十節為我們所相信的聖經,因此是天主的話。

穆宏志神父,台灣輔仁大學神學院聖經組神學博士,任教於神學院。

第289集-用禮物活絡人際關係

列印 列印

在東方,禮物可以牽引出三種行動,即送禮、收禮和還禮,這樣的循環模式也可以套用在幫忙或其他社會運作事務上,因此,愈重視禮物的社會,人際關係也愈緊密。在西方,禮物就是禮物,誰也沒有義務送禮或還禮,這可能是受到基督宗教或自由主義影響,認為禮物是不求回饋的給予。

聶達安神父,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倫理學教授。

第284集-用聖經祈禱

列印 列印

許多人抱怨,跟天主講了很多話,天主都沒有回答,這時該自問:「我有沒有唸聖經?」聖經是天主的話,我們跟天主談話,最好的方式是用聖經。
花點時間,慢慢地想一想,我們在唸經時,唸的是什麼,這對我們幫助很多。個人祈禱時,閱讀聖經中相關的章節,可以幫助我們日後唸經時更進入狀況,更能真正和天主談話,而不是像在放錄音機。譬如,我們閱讀「天主經」,先緩慢地唸第一句「我們的天父」,重複再重複,直到句子中的汁液都被我們吸乾,再唸下一句。目的不在唸很多句子,有多少時間就唸多少個句子,讓天主的話得到我們的答覆。

穆宏志神父,台灣輔仁大學神學院聖經組神學博士,任教於神學院。

第288集-勿過度簡化服裝文化

列印 列印

有些西方人認為,回教婦女戴面紗,象徵父權社會壓迫婦女,這樣的言論把事情單一化,過度簡化了服裝和壓迫之間的聯想,對文化交流沒有幫助。回教婦女的服裝有很深的文化背景,在不同的國家或不同的時期,具有不同的意義,對婦女的影響亦不同。譬如,亞述帝國時期,面紗代表婦女地位的高低;拜占庭時代,面紗表達婦女不重視外表的精神;在沙漠地區,全身包起來的服裝可以保護身體。面對不同的文化,人人都應該謹慎,多聽多看多學習多檢討自己。

羅麥瑞修女,台灣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教授。

第283集-用聖經默觀

列印 列印

默觀強調觀看,用想像力進入聖經的場景,因此,默觀適合用聖經中發生的事情,做為觀想的主題。第一步先看景和人,好像這件事正在眼前上演,重要的是,我們參與了。第二步是聽人物在講什麼,了解他們內在的態度。

穆宏志神父,台灣輔仁大學神學院聖經組神學博士,任教於神學院。

第287集-掀起回教婦女的面紗

列印 列印

發生這麼多恐怖事件之後,歐洲禁止回教婦女戴頭巾和面紗,這種決定看起來不尊重回教婦女,但其中包含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情緒。禁止回教婦女戴面紗是不是也該禁止天主教修女戴頭巾?所有的回教婦女都必須穿傳統回教服裝,是否也牽涉到人權問題?服裝是無言的表達媒介,宗教自由與表達自由如何兼顧?

羅麥瑞修女,台灣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教授。

第282集-用聖經默想

列印 列印

在家庭中使用聖經,可在客廳或個人的房間。晚餐後,全家人以聖經為中心聚在一塊兒,唸一到兩章,慢慢地唸,了解這是天主今天跟我們講的話。唸完後,能有一點分享最好。最後再一起祈禱。
個人用聖經祈禱,能更深入體驗到與天主的對話。聖經是天主講的話,事實上不是天主回答我們,而是我們要回答天主,我們讀聖經,聽天主的話,答覆祂。天主為先,我們隨後。祈禱不是功課,是恩寵。祈禱不是喝茶、看報、與鄰居聊天之類普通的事,需要一點點準備,一點點暖身,這得靠聖經。

穆宏志神父,台灣輔仁大學神學院聖經組神學博士,任教於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