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27集-詠84:雅威的信仰與聖殿的熱忱

列印 列印

聖詠第84首的重點不在流眼淚,而在於雅威的信仰與聖殿的熱忱,把人生經過的乾谷化為甘泉。
臺港最近流行生命教育,講身心靈合一的人格,聖詠中早已有所表達,靈魂、心靈、肉身,整個人都渴慕聖殿。

第19集-詠113:提拔弱小者的天主

列印 列印

聖詠一一三首與撒慕爾的母親亞納的頌謝詩有相似之處「曾享飽飫的,今佣工求食﹔曾受飢餓的,今無須勞役﹔不妊的生了七子,多產這反而生育停頓。……上主由塵埃中提拔卑賤,從糞土中高舉貧窮者使他與王侯同席,承受光榮座位﹔大地的支柱原屬上主,支柱上奠定了世界」。另外可以參考充軍後的依撒意亞的思想「我雖居於高處及聖所,但我也與懺悔者和心靈謙卑的人在一起,為振奮謙卑者的心情,甦醒懺悔者的心靈。」

第20集-詠113:懺悔者將獲幸福

列印 列印

神的祝福與讚美超越時間、空間的限制,人類團體應分工合作,無時無刻都有對神的禮讚。神應有讚美是不分時間空間的,神超越時空,因此依撒意亞先知書提到色拉芬天使不斷歌頌聖聖聖,修士模仿天使的生活,一天多次讚美神。

第21集-詠113:謙虛的神學

列印 列印

天主對謙虛者另眼相待的道理,從耶穌身上看得出來。耶穌的偉大在於空虛自己,一切以天父旨意為依歸,天主樂意揀選謙虛的人完成自己的計畫,聖母就是一例,「我的靈魂頌揚上主…因為他垂顧了他俾女的卑微……」,事實上聖母的讚主曲,可能受到聖詠一一三首的啟發。

第26集-詠84:對聖殿的渴望

列印 列印

【第二十六講】
上次介紹詠84的文體。詠84是讚美聖詠中的熙雍之歌,讚美神居於人間,住在熙雍聖山,人們到聖殿表達讚美(v.5 有halleluyah 的字根hillel)與祈求(v.9)。論風格與內容,詠84與詠詠42-43相似,但是詠84充滿喜樂的氣氛(v.4.8),與詠42-43(v.2-3?經文 )充軍他鄉的情形大不相同。法國聖經學者A. Gelin認為此聖詠亦是朝聖的經典之作,與詠120-134(登聖殿一年三次)有相似之處。
文體結構分三段,以休止(sela)作記號:v.2-5渴望朝聖;v.5-9朝聖之旅;v.10-13最後的禱詞。

(一) 背景
形成年代充軍前後皆有可能。大致上是為了七月十五日(陽曆九月十月)帳棚節而作,充軍前(Charkemish戰爭, 605BC)七月一日過新年,七月十五日過帳棚節,都在新年的氣氛當中,其中慶祝過去一年豐收,亦是新一年農事的開始。總之,帳棚節特別記念神的眷顧與同在,於一年伊始,意義非凡。
補充一點,前已述及帳棚節是收藏節,至於充軍之後古代猶太人秋天慶新年,容後來補充。

(二) 釋義
1. 科辣黑人因為喜歡唱歌,成為肋未人中的音樂師(編下20:19),調寄加特,原義不明。
3. 我的靈魂與我的心靈。
4. 麻雀住在聖殿考據不易,有學者認為「靠近祭壇」移到v.5更合文脈。但我認為原文亦講得通,作者以麻雀找住所,與燕子為幼小找窩巢自喻,表達對聖殿的渴望。
5. 有halleluyah(休止)。
6. 有朝聖的背景(詠120-134)。
7. 難解的經文,大致可懂成對雅威的信仰與對殿的熱忱,使他們把經過的乾谷與曠野變為甘泉與綠州,忘了饑餓與疲乏。乾谷的地點已無可考,拉丁通俗本(Vulgate)作「流淚之谷」,後來發展成為「又聖母經」(Salve regina)「涕泣之谷」(in hac lacrimarum valle)的主題,教會傳統除了聖母經還有「又聖母經」。人生在世如朝聖之旅,雖然經過涕泣之谷,但有信仰之故,心情舒暢。初雨意指秋雨,夏季(五月至八月)沒有雨。
8 原文可以讀成「體力越行越有」,原文指朝聖者克服經過城市鄉鎮,跋山涉水,登上耶路撒冷聖城(約760公尺)。

版權所有 請勿抄襲

第22集-詠19: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

列印 列印

「諸天陳述天主的光榮,他手的化工宣揚穹蒼」。中文好像沒有這種句法,中文有「頂真」接龍式的句法,例如:蔡邕的「飲馬長城窟」:「客從遠方來,遣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長跪讀素書,書中竟何如,上言加餐食,下言長相憶」。

第18集-詠98:荷蘭猶太人會堂的詠唱

列印 列印

本集介紹荷蘭「猶太人會堂」詠唱聖詠第九十八首的例子。其中有重覆的句子,有答唱的意味,重覆的句子就是聖詠第九十八首的「請你們向上主歌唱新歌」。

第23集-詠19:法律就是恩寵

列印 列印

上主的法律是完善的,考慮最周詳,能教人靈暢快;上主的約章是忠誠的,信守諾言,能開啟愚蒙。上主的規誡是正直的,適合公義的社會;上主的命令是光明的,能光照眼睛,就是能在人各種處境中加以指導。

第28集-詠84:一日勝千日

列印 列印

人生就是朝聖之旅的神學。我們可以想像一幅古代以色列家庭的圖像,父母帶著小孩離開散居的鄉鎮,一起登臨耶路撒冷聖山,心中充滿歡樂,因為在聖殿裡可以與永生的天主相遇,回到真正的家鄉,由於被福氣所包圍,生活中的一切煩惱置諸腦後,困難不再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