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45集-亨德密特專輯─「瑪利亞的生活」(六)(完結篇)

列印 列印

人稱亨德密特為二十世紀的巴哈,他創造的線性對位法,成為新古典風格的重要特色,在他的作品中也可以發現這項風格的其他要素。他使用巴洛克時期的曲式、技巧及代表性的賦格及卡農片段,而且他的作品很少做十九世紀類型的主題發展。他喜歡以巴洛克後期的典型手法,繼續不斷地延伸旋律;他也喜歡像洛可可時期作曲家一般,寫出一連串型態相同的旋律。所有亨德密特的新古典派作品,與過去音樂的不同處,即在於他的收歛性、不諧和的構造、冷漠客觀的作曲法,以及強而有力的節奏,然而線性對位法的氣勢也常常會減弱,只剩下一點點微弱刺激性的不諧和味道。
本集播出「瑪利亞的生活」最後兩段,都是描述聖母瑪利亞的臨終。

第144集-亨德密特專輯─「瑪利亞的生活」(五)

列印 列印

亨德密特是二十世紀德國出生的音樂家中最多才多藝,也是取出名的一位,他以獨特的方式,解決了創造新音樂的問題。「瑪利亞的生活」整首曲子共有十五段歌,最後三段都是描述瑪利亞的臨終

第139集-浦朗克專輯─「聖母哀悼曲」(二)

列印 列印

本集播出「聖母哀悼曲」後半部。浦朗克使用古藝術時代的技巧,並不時編入古代法國民歌和東方禮儀教會樂風的歌曲,因此我們可以聽到不少額我略聖樂的原調,他也在每段曲目的最後加上幾個小節的尾奏,以便連接下一段曲目的情緒。

第143集-亨德密特專輯─「瑪利亞的生活」(四)

列印 列印

亨德密特的聖樂,聽似無調,卻是有調;伴奏的和聲及主唱的旋律是在兩條水平線上行走,這都不是我們熟悉的聖樂,但是只要我們靜靜地去聆聽,用心靈去品嚐,會聽得愈來愈有韻味,回味無窮。

第138集-浦朗克專輯─「聖母哀悼曲」(一)

列印 列印

蒲朗克費時兩個月譜寫出「聖母哀悼曲」,為紀念畫家好友皮耶。他說,唯有這優美、誠摯、出自肺腑的文辭,才足以安息皮耶的靈魂,淒婉的文句,字字扣人心弦,喚起聽者同情與熱忱的共鳴。曲子一開始,蒲朗克以男低音緩慢低沈地吟出:「當聖子高高懸起時,聖母痛苦侍立,含淚十字架旁。」接著轉變為高亢的合唱唱出:「她心靈長嘆,憂悶傷痛,有如被利刃所刺。」這一段情緒表現,前所未有。

第142集-亨德密特專輯─「瑪利亞的生活」(三)

列印 列印

亨德密特是多采多姿的作曲家,風格因為年齡與人生歷練而有所轉變,但始終未曾放棄調性音樂。他非常喜愛對位處理,也常採用卡儂、賦格曲等曲式,因此贏得了「二十世紀巴哈」的美譽。他認為音樂本身就是藝術品,而且具有直接的社會性用途,不但有娛樂之效,更可做為教育工具。他主張,不該把音樂禁壓在象牙塔裡,他創作大量實用音樂,這首「瑪利亞的生活」就是屬於這一類作品。

第137集-浦朗克專輯一光榮頌(二)

列印 列印

「光榮頌」的文詞是自由風格的散文詩體,沒有一定的字數,也不需嚴格押韻,但是節奏鏗鏘有力,唸起來非常順口,內容對比強烈,曲折變化,自然引起蒲朗克活潑調皮的本性,帶給他寬廣的創作空間,他得以譜出變化多端的「光榮頌」。他說,他在譜寫這套曲子時,經常浮現腦中的是主教座堂外觀上伸出舌頭的天使,以及表情嚴肅的教士雕像,因此他採用了滑稽與嚴肅兩種對立的情感。

第141集-亨德密特專輯─「瑪利亞的生活」(二)

列印 列印

二十世紀的作曲家,創作的風格、趨向、技巧各異,要把這時代的音樂當做一門學科有系統地來研究,不太可能,而且這個時期的種種技巧異常複雜,無論在旋律、和聲、調性、節奏、形式等各方面,都難以從以往音樂所循的系統理論去分析和理解。亨德密特是這一波浪潮的特異者。

第136集-浦朗克專輯一光榮頌(一)

列印 列印

法國現代作曲家浦朗克紅極一時,對現代聖樂貢獻很大,他反對印象樂派,力求回歸簡樸。一提起他,就令人想起「巴黎六人組」這個團體,代表了第一次大戰後一個重要的美學潮流,以冷靜幽默的態度取悅人。浦朗克在現代禮儀聖樂與非禮儀性的宗教音樂創作上,貢獻極大,他的聖樂作品除了著名的「黑聖母禱文」、「加爾默羅會修女的對話」之外,還有「G大調清唱彌撒曲」、「聖方濟小祈禱曲」、「聖母哀悼曲」及「光榮頌」。
本集播放「光榮頌」的第一及第二段。

第140集-亨德密特專輯─「瑪利亞的生活」(一)

列印 列印

亨德密特出生於德國,與史塔汶斯基同屬於新古典樂派,作品綜合巴洛克時代、古典時代與現代手法,形成個性的風格,他主張音樂應該具有客觀性和明確性。
「瑪利亞的生活」是他的宗教音樂代表作,由十五段歌曲組成,原來為女高音和鋼琴譜寫,後來也修改為女高音和管弦樂。

第135集-李斯特專輯一匈牙利加冕彌撒曲(三)

列印 列印

本集繼續介紹「匈牙利加冕彌撒曲」:
「歡呼歌」一開始以匈牙利民歌的節奏伴隨合唱,齊聲歡呼「聖!聖!聖!上主,萬有的天主」之後,轉向抒情調,優雅地讚頌著「你的光榮充滿天地,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迎主曲」以小提琴獨奏揭開序幕,清楚地呈現出匈牙利特有的民俗風格,延續歡呼歌讚頌著「奉主名而來的,當受讚美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羔羊讚」用額我略聖詠調式和匈牙利半音音程交替進行,男女聲也交替吟唱著「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你垂憐我們」,曲子呈現李斯特特有的浪漫如詩般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