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5集-麥卡錫是愛的子孫?

列印 列印

在英文裡面有個字叫做McCarthyism,可以說是「麥卡錫主義」,也可以說是「麥卡錫做法」或是「麥卡錫政策」。這個字的來源是美國一九五零年代一個反對共產主義的參議員。美國一向是反共的,二次大戰結束以後,美國要找個假想敵讓美國人不致鬆懈下來,他們找上了當時的蘇聯。一九五零年二月,威斯康辛州參議員麥卡錫宣布,他手上有一個名單,上面是兩百五十個躲在美國國務院裡的共產黨員,接著他就成了打擊共產黨、共產主義的先鋒了。

第29集-神話中的名字(一)

列印 列印

Aphrodite是希臘女神,意指從海浪裡、泡泡裡升起來的,她是希臘的愛神,與羅馬神話中的維納斯相當,常跟她一起出現的有愛神樹和鴿子。
Apollo是拉丁文,在希臘神話中他是宙斯的兒子,他相當忙碌,要負責預言、醫藥、音樂、藝術、法律、美和智慧,後來又成為太陽和光明神祇。

第24集-愛德華不愛江山愛美人

列印 列印

EDWARD是一個英文名字,英國王室用得比較多,意思是受到祝福的衛士。愛德華是英國八任國王的名字,也是少數古英文留下來,到今天在歐洲各地都還有人用的名字。一九六零年代,由於英國現任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最小的兒子叫愛德華,這個名字一時之間又流行了起來。事實上,維多利亞女王死了以後,繼任的是愛德華七世,從一九零一到一九一零年統治了英國十年。這段時間又叫愛德華時代。到目前為止最後的一個愛德華國王愛德華八世,沒當過幾天國王,因為他和離過婚的美國女子談戀愛,不愛江山愛美人,在一九三六年宣布退位,讓他的弟弟喬治繼承王位,他自己當了溫莎公爵,和美國女子過日子去了。

第28集-阿基里斯的腳跟

列印 列印

Achilles是用拉丁文字母拼出來的名字,來源說不清楚。Achilles是希臘神話中最神勇的戰士,也是荷馬史詩「伊里亞德」中的中心人物,他渾身是勁,不易被殺死,但他全身最弱的部分是腳跟,最後也因腳跟中箭而死。英文中有個片語achilles' heel,意指「致命的弱點」。

第23集-亨利國王結終者

列印 列印

Henry是日爾曼人帶進英倫三島的名字。英格蘭國王很喜歡這個名字,英國歷史上有八個國王叫亨利,最有名的當然就是最後一個亨利王亨利八世了。亨利八世為了和王后離婚而和羅馬教廷鬧翻,自己成立英國國教。他後來離了五次婚,一共娶了六個太太。他雖然算是創立英國國教的教主,不過,個性殘暴,有不少暴政,所以,後來英國國王就沒有叫Henry的了。

第27集-跟河水有關的名字

列印 列印

Kenneth有兩個意思,一個是英俊,一個是在火裡誕生。
Sabrina原是威爾斯一條河的名字,也指一位淹死在河裡的公主,拉丁文的意思為邊界。
Shannon是蘇格蘭一條河的名字,有智慧的老河,說喀爾特語的人較常用。
Clyde同樣是一條河的名字,但沒有人能講清楚它的來源。

第22集-以色列最了不起的國王達味

列印 列印

達味在希伯來文是被寵愛的、受寵愛的意思。他是以色列的第二任國王,在耶穌出生前十世紀統治以色列,他也是以色列最了不起的國王。舊約裡面有不少達味的故事,其中有一個是他打敗了巴勒斯坦的巨人。耶穌基督也是他的後代。

第26集-喀爾特語名字

列印 列印

說喀爾特語的人過去散佈在歐洲大部分地方,目前則主要指在愛爾蘭、蘇格蘭蓋爾曼島、威爾斯以及不列顛的語言,多半在英倫三島原住民中使用。Gwyneth起源不清,意思模糊,是威爾斯一個地名,後來成為人名,演藝界最有名的「莎翁情史」的女主角Gwyneth Pathrow.

第21集-喬治原是屠龍英雄

列印 列印

在英國神話裡,聖喬治曾經殺死惡龍,因此,他就成了英格蘭、葡萄牙和卡塔隆尼亞這幾個地方的守護聖人了。據說,聖喬治是在巴勒斯坦殉道的。由於是英格蘭的守護聖人,英格蘭有不少國王叫喬治。事實上,英格蘭有六個喬治王、希臘有兩個叫喬治的國王。而美國的開國英雄,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就叫喬治。

第25集-日耳曼的合成名字

列印 列印

日耳曼喜歡把幾個不同的字合成一個名字,在英文裡稱compound name。英法常用的日耳曼名字Eric原是北歐名字,由永遠和統治者兩個字組成,十世紀航海家Eric the red最有名。Arnold是老鷹和力量兩個字合成,有位專門和教會作對的神父Arnold,最後被送上絞刑台處死了。

第20集-聖經中熟悉的名字(二)

列印 列印

Mary這個名字在新約聖經裡常出現。最有名的,也是最重要的當然要屬聖母馬麗亞了。英國有兩位王后叫Mary,蘇格蘭也有個著名的瑪麗女王,Mary Queen of Sc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