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09集-聖教演進(五)—完結篇

列印 列印

二十世紀初,有一頗具意義的重大變革─陽曆取代了陰曆,十八世紀的歐洲熱烈的採納了中國的思想。現在中國羨慕西方技術上的成就,例如:鐵道、槍砲、發電機、機械…等,但卻對於啟發此文明的「天主教」絲毫不關心……(圖片僅供參考 / 山姆哥)

第108集-聖教演進(四)

列印 列印

嚴當到中國已二十年了,他向來反對中國禮儀且直言不諱。公元1706年的夏天,康熙皇帝召見嚴當,一起討論孔子學說與天主教義無法調合的各點。康熙對於嚴當不流利的中國話感到詫異,細問之下又發現,他竟然連利瑪竇的名字都沒聽過。嚴當承認從未讀過利瑪竇所著的《天主十義》,事實上,這部書在朝廷內早已廣為流傳。

第103集-八個樂觀的理由

列印 列印

利瑪竇在中國傳教的時間很久,早已熟悉中國與北京情況的他也因此產生了力量,就像看透事物的核心奧妙一般。依照他本人的經驗來看,他有八個樂觀的理由。首先,雖然他們傳教時遇到許多困難,但教務的進展卻如有神助,由此可見,天主的意思是希望中國教會發達……
(圖片僅供參考 / 山姆哥)

第107集-聖教演進(三)

列印 列印

利瑪竇早知道天主教永遠不能以舶來宗教的姿態在中國立足,天主教必須在不違反教義的範圍下遷就東方人的想法, 和比本身發源地亦即各國更古老的文明優點融合。在利瑪竇的一生中,他尊重中國人的感情,他相信如果不這麼做,就是自大而不能自圓其說。他不但待人態度溫和、處處周到,更深深了解中國人要信奉一個陌生的宗教勢必遭遇無數的困難。(圖為現今北京的教堂外貌 / Rosa Hsu提供)

第102集-歐洲人的中國誌

列印 列印

五十六歲的利瑪竇,因繁重的傳教工作影響了他的健康,不但華法增生、更罹患頭痛不止的病症,此時的他早已衰老無力。因此,他決定要親自把中國的教會史寫下來。他認為無論如何都應將耶穌會傳教初期所遭遇的困難痛苦,以至於今日充滿希望的成果做一個完整的記錄。
為此,他寫了一部《耶穌會來華傳教始末》,全書共分五卷,第一卷中他將所知有關於中國的情形、名稱、地理位置、物產、宗教、藝術、政治、風俗……等一一詳述。利瑪竇所寫的這本傳教史對歐洲人來說 ,簡直就是本完備的中國誌。 (圖:宋津翰神父 提供)

第106集-聖教演進(二)

列印 列印

利瑪竇葬後三年,欽天監推算1610年,日月交蝕犯了嚴重的錯誤。朝廷內身為傳教士朋友的李之藻,特別從皇帝手中得到聖旨,任命熊三拔改革曆法,並且把歐洲的天文書籍翻譯成中文,此事尚有徐光啟從旁協助。事實上,徐光啟不斷利用自己的地位為教會貢獻心力,但礙於太監們的竭力反對,一直等到1630年,德籍且精通天文的耶穌會士─湯若望到了北京後,改革曆法之事才認真的執行。
(左上為湯若望畫像 / 圖片摘自耶穌會中華省會網站)

第101集-耶穌會來華傳教始末

列印 列印

中國第一個善會─童貞聖母會的規程終於草擬出來了,利瑪竇也稍加訂正,而此善會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將已亡教友依照天主教莊嚴儀式安葬,費用則由該會四十名成員按月繳交的費用中提撥,在某些瞻禮日,該會也將提供香、花、蠟燭…等物品給聖堂……
(圖:Rosa Hsu)

第105集-聖教演進(一)

列印 列印

利瑪竇在逝世前不久,曾經預言自己推進中國教務最好的方法就是一死。他早就看到自己的遺體將葬在中國北京,證明他不遠萬里而來,不是為了征服而是為了貢獻。他的中國後裔─水與聖神所生的子女已經成千上萬了,這些人都會紀念利瑪竇並尊敬他的理想。
(圖:Rosa Hsu)

第100集-《畸人十篇》

列印 列印

西元1608年初,利瑪竇又出一本新書名為《畸人十篇》。此書共分成十篇,精通地理學的禮部尚書─李之藻也是此書內記載的交談者之一。第一篇描述的時間大約在1601年(亦即利瑪竇五十歲左右),內容為利瑪竇與吏部尚書談論「時間價值」的話題……

第104集-利瑪竇逝世

列印 列印

1610年的4月,利瑪竇的身體日漸衰弱。5月3日當他連續探訪完偏遠地區的教友後,回到屋內便立即脫下儒官、儒服倒在炕上且閉上了眼睛。天黑後,利瑪竇的頭痛的比以往還要劇烈,休息許久不但未能復原,反而變得全身都不舒服了。此時,他體會到自己這根在樹上搖曳作響的殘枝,最後就要折斷了。當熊三拔來看他時,利瑪竇便將預料的事告訴他………(圖為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利瑪竇銅像揭幕時,詹德隆省會長降福 / 真理)

第99集-麥種落地

列印 列印

西元1607年,厄本篤逝世於肅州。他最忠實的亞美尼亞僕人-依撒格以及利瑪竇派去接他的中國修士均隨侍在側。這兩人最後將厄本篤生前曾用過的馬具、金十字架、喀什格爾及蘇丹等地簽字的護照,和總主教給厄本篤的信件…等帶回北京,交給了利瑪竇。利瑪竇也把這些東西當成在耶穌基督內殉道弟兄的遺物,收藏在天主堂內。
(圖:安琪拉修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