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28集-女醫師烽火情深守護生命

列印 列印

十六年來,辛西亞在緬甸救人,全世界大概找不到第二位醫生,像她這般犧牲奉獻,照顧過五十萬名以上的難民。她與所有的難民一樣,沒有泰國公民身份,卻努力地在邊境向上帝借時間,每救一個人,生命就更陷入危險一點。

第19集-牙醫師創義診團隊,彌補貪睡缺憾

列印 列印

一位牙醫師,學生時代因為貪睡,沒有趕上義診,始終耿耿於懷,後來他創立「路竹會」,號召醫護人員到各地看診,1999年,路竹會成員甚至遠赴馬其頓、中南美洲和非洲,八年來義診不輟,和慈濟會並列為台灣醫療援外的活招牌。

第24集-垃圾堆裡撿來的親情

列印 列印

一對里長夫婦在垃圾堆裡撿到一個女嬰,臍帶都還沒有剪斷,經過兩人悉心照顧,十多年過去,女嬰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兩夫婦自認第一階段已經完成了,如果女孩的身生父母要領回,他們願意安排。女孩則表示:「撫養的功勞比天還大。」她甚至選擇就讀護校,以便未來照顧養父母的晚年。

第20集-生命藉著器官捐贈長留不朽

列印 列印

一對夫婦早就預立遺囑,肯定器官捐贈的美意,但是萬萬沒想到,兩人的愛子放學走路回到家門口,卻被重型機車追撞,送醫之後腦死,年華正盛的青年,生命意外地劃下休止符。兩夫婦捐出兒子的腎臟、心臟、眼角膜,兒子去世一年後,接受器官捐贈的病患,在他倆面前出現,他們忽然感到,兒子似乎又離他們很近很近了。

第25集-派出所變安親班

列印 列印

每到放學時間,總有幾十名學童在派出所門外,等候父母來接。派出所的警察看久了,於心不忍,便有的贊助圖書,有的提供座椅,成立了一個兒童閱讀區,供學童使用。警察還權充課輔老師,指導學童做功課,打破了警察給人一貫的刻板印象。

第21集-登高一呼,再造家園

列印 列印

大地震過後,排水圳不通,農業無法發展,村幹事吆喝村中老少,一鋤頭一畚箕地挖出汙泥,打通了圳路。再造社區,村幹事憑藉的是傻勁和熱情。村幹事的家族長年種植檳榔,當他發現檳榔有害水利生態,便立刻砍光了檳榔樹。 

第26集-貨櫃網吧造福山地窮孩子

列印 列印

一位偏遠地區的布農族青年把貨櫃佈置成網吧,以四台電腦和簡易的上網設備,成為當地跟世界連線的窗口。貨櫃網吧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山地部落的窮孩子在其中享受到先進的網路生活樂趣,也得以完成學校老師指定的電腦作業。孩子們零用錢有限,網吧主人只象徵性收點錢,讓他們盡情地上網。

第22集-麵店老闆愛用聾啞服務生

列印 列印

麵館的老闆非常大膽,店裡的服務人員八成以上是聾啞人士,他們耳朵雖然聽不見,卻十分敬業,又吃苦耐勞,每天盡心地把湯頭熬得好喝,把麵煮得好吃。短短幾年裡,老闆陸續開了三家分店,成了客人競相走告的人氣拉麵店。

第27集-一個女子的討山計畫

列印 列印

阿寶女士的環保事業,有一個計畫,即租下山坡果園地,在陡坡造林;在緩坡繼續經營果園,但是不再用化學殺草劑。等到樹苗漸漸長大,就逐步縮減果園,最後放棄果園的經營與採收。山居歲月聽來浪漫,其實不然。

第23集-愛心女打造愛滋病患的避風港

列印 列印

愛滋病患有家歸不得,台灣有位小姐創辦了「關愛之家」,長期收容愛滋病患。她自己不是感染者,只是當年照顧一位罹病的學弟,把學弟接到在家中休養,她的家竟意外成了愛滋病患的避風港。
她先後靠畫畫和翻譯維持支出,後來頂下花店,由病人齊心合力經營,養活了一家二十幾口,更成了台灣愛滋中途之家的典範。

第18集-富商買地開路造福鄰里

列印 列印

台灣南部的蔡姓企業人士,多年來主動買地,再把地捐出來開路,貫通原本不通的兩條路。有的路不好走,他也立刻鋪路、開水溝,方便當地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