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5集-永恆的雷鳴遠

列印 列印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然只是一粒,如果死了,就會結出許多籽粒來。」(若12)
儘管雷神父離開我們,至今已將近70年,然而他的精神、他的工作,仍借著他所創立的兩個團體,兩個修會,在世界各地,在全中國蓬勃發展。他的腳步仍繼續行走在神州大地的每個角落,無論在臺灣,河北,陝西,新疆,青海,浙江,重慶…等,他將與我們同在,直到永遠。
我們也應時時謹記他的教誨:「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
(上圖為狄剛總主教率領鳴遠第三會團員至忠烈祠祭拜雷鳴遠神父
下圖為大陸重慶歌樂山會祖之慕 / 圖由「德來小妹妹會」提供)

第14集-我要走了

列印 列印

1939年10月16日,雷神父接到中央政府的命令,要求他從事危險的敵後抗日工作。後來,他被帶到一個石家崗小村莊拘留。就在重獲自由後,他的身體卻越來越虛弱。隨行的龐將軍立刻決定,將雷神父送往洛陽就醫療養。當前來迎接雷神父的立珊兄弟及其他兄弟,看到一位又黃又瘦,疲憊不堪的老人時,不禁潸然淚下。某日,飽受病苦折磨的雷神父將所有的兄弟叫到他身邊,並對大家說:親愛的兄弟們,求你們寬恕我,也請你們寬恕那些迫害過我們的人。只見修士們一一跪下,溫柔的陽光透過視窗照在每一張發光的臉上。一顆顆晶瑩的淚珠滴落在火熱的胸膛上,十字架上的呼聲──“寬恕吧!”就這樣在每一顆心中回蕩著……(圖:「德來小妹妹會」提供)

第9集-泥濘路上的腳印

列印 列印

下著毛毛細雨又有點寒冷的日子,雷神父獨自走在嘉興市這蜿蜒曲折的路上,在那語言不通,無法講道,沒有工作,他深覺自己已一無所用。此時,他想起天津的教友、司鐸,淚水禁不住一次次的流下來。
他呼求天主說:主啊!今天這個樣子,是你的旨意嗎?賜給我力量吧!我是多麼盼望—讓中國歸中國人,中國人歸基督。所幸,這樣苦悶的生活並不長久,當寧波趙主教聽說雷神父來到上海,便要他到自己的教區工作。雷神父在寧波時,大家都很歡迎他,修士們也紛紛前來安慰他,他自己也努力的學習寧波話,以便能盡快展開傳教工作。
(圖:Denny Sung)

第13集-燃燒的火焰

列印 列印

九一八事變之後,雷神父已預料中日戰爭終有一天會爆發,於是他讓小兄弟們參加護理訓練。歷經長城、綏遠戰役與七七事變…等戰爭,雷神父總是帶領兄弟們到最前線去救護傷兵。他時常提醒隊員們:我們的義務是不怕苦、不怕死、不做官、不要錢,與傷兵共存亡,決不許拋棄傷兵。當武漢失守時,雷神父看到宜昌的抗戰情緒非常消沉,於是他便開始在各地演講,無論是學校、機關、茶館…等,到處可聽到他抗戰救國的呼聲。原已消極的宜昌,那抗戰的火焰又重新燃燒起來。雷神父真是一團從天而來的愛火,在中華神州大地熊熊燃燒著……(圖:山姆哥)

第8集-中國,這顆心為你在淌血(二)

列印 列印

雷神父在慶雲傳教時,不但傳教成績優異,生活也充滿喜樂;但此時的他,卻依然忍受著不為人知的痛苦。某日,他接到一封急件,命他立刻到天津,因為劉視察要重新調查主教公署遷移老西開一事。原以為自己的委屈得以平反,很快便能重返天津,繼續福傳工作。沒想到,巴黎總會卻在此時來了電報,命令雷神父到浙江嘉興。這晴天霹靂,劈碎了雷神父所有的憧憬,他的希望全成了泡影,所有的辛勞也都付之東流。多麼渴望有人能同情、理解他,但環顧四週,卻找不到任何一個……
(圖:「德來小妹妹會」提供)

第12集-愛的樂園──修會

列印 列印

當六位中國主教祝聖後,雷神父接受孫德貞主教的邀請,又回到他所熱愛的中國並在孫主教管轄的教區服務。五個月後,雷神父加入中國籍,正式成為中國人。永不停息的雷神父在接任堂區後,積極成立公教進行所(即現今的「慕道班」),並講道勸人。因望教的人數不斷增加,故對於傳道員的需要也越來越多。當教區神父們商討後,一致通過成立一個非神職修會,幫忙傳教。在主教的鼓勵與任命下,雷神父擔起了這沉重的擔子,也因著他的號召,一個小小團體很快就成立了。
最初的幾位修士,向雷神父要求度一個真正苦修式的傳教生活。雷神父不但認同,更大力支持。於是,這幾位修士很快就開始了他們苦修士的團體生活。在安國蓋了一所小小的會院,稱為“真福院”以洗者若翰為主保,定名為“耀漢小兄弟會”。一年後,又成立了“德來小妹妹會”。

縱使最初的會院非常簡陋,但修士都很喜樂。因為在這裏有謙遜、寬恕、容忍與愛,這裏更有天主的同在,這就是最初的修會──愛的樂園。(上圖為雷神父成立的「公教進行所」,下圖為早期德來小妹妹會)

(上圖為台灣台中耀漢小兄弟會院內的雷鳴遠神父紀念亭 / 下圖為2014.07.26 德來小妹妹會創會85週年,四位修女發永願及兩位修女入會五十年的感恩彌撒,彌撒後耀漢小兄弟會及德來小妹妹會與洪山川總主教合影。圖片由仁愛與荒漠 提供)

第7集-他的心,在淌血(一)

列印 列印

一個暴風雨的夜晚,雷神父消瘦的身影出現在十字架下,他注視著那顆被長槍刺開的聖心,那顆為了愛而流盡了最後一滴血的聖心。他不斷呼求說:「主啊!求你給我力量,使我的心結合於你的聖心,你的聖心流下的每一滴血都有救贖的價值,我願分享這無限的功勞……」
雷鳴遠神父就這樣默默地祈禱著,好像世界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只有十字架上的主和他在神交密談。當他來到了「正定」這地方,遇見了文主教,主教深知雷神父內心之苦,更同情他的遭遇,因此,他對雷神父說:只要在我的教區內,你都可以自由的傳教!
(圖:「德來小妹妹會」提供)

第11集-主教夢,圓了

列印 列印

1920年,雷鳴遠神父從中國回到歐洲,他一直想去羅馬陳述自己對於祝聖中國主教的看法,但礙於長上的禁令,總是難以如願。就在邁謝樞機與王老松樞機…等人的鼓勵、協助下,雷神父終於能順利覲見教宗並表達自己的意見。
1926年10月18日,不但是教宗本人被祝聖為教宗的七周年紀念日,也是雷神父晉鐸25周年的紀念日,更是中國主教誕生的日子。宗座排定在這一天,由教宗比約十一世親自在伯多祿大殿祝聖六位中國主教,而這也是中國教會的新紀元。
終於,雷神父達成了一生血淚奮鬥的目標──讓中國歸中國人,同時也一圓中國本地主教的夢。(圖:「德來小妹妹會」提供)

第6集-暴風雨就要來了

列印 列印

眼見雷神父到天津即將滿十年了,他令當地的教會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教友人數更是由當初的五千,增加到了四萬。當劃分教區時,決定由杜主教來管轄天津府沿海七縣的教務。杜主教被委任為天津教區的代牧,選擇了河樓天主堂為臨時主教公署,雷神父則被任命為副主教。
為了主教公署遷移到法租界一事,雷神父與杜主教抱持著不同的看法。最終,這事不但引起教友們反彈、天津全城騷動,更導致雷鳴遠神父被迫離開了苦心經營多年的地方……(圖:山姆哥 提供)

第10集-雷神父,留學生的慈父

列印 列印

就在調查老西開事件期間,本篤十五世的傳教大憲章“夫至大至聖之任務”通牒頒佈了,此通牒是針對普世傳教區問題而發,其中大部分見解、立場和字句都引用了雷神父和湯神父的報告。儘管教會當局以“夫至大”通牒,肯定了雷神父的傳教方法,但他並沒有受到應有的尊榮,部分外國傳教士更加不理睬雷神父,恨不得他立刻離開中國。最後,他們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讓雷神父去法國管理中國留學生。就這樣,雷神父奉命離開了他可愛的中國,踏上了去法國的征程。
當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交通中斷,留學生收不到祖國的匯款;戰後,世界經濟大蕭條,工廠關閉,銀行倒閉,留學生找不到為貼補生活的打工的機會,銀行又吞噬了學生們的存款;有誰能夠理解他們?又有誰能夠幫助他們呢?雷鳴遠神父此時的到來,對於這群為實現理想、報效祖國而遠離家鄉,在異地埋首苦讀、充實自己的青年遊子來說,無疑是一道曙光。(圖:「德來小妹妹會」提供)

第5集-愛,永不止息

列印 列印

雷神父不但是天津河樓的本堂,更是天津以外六縣的總堂。因此,他每天總是忙碌地騎著鐵驢奔波在不同的堂區,遭受風吹日曬之苦、有時還得忍饑受餓,目的只為了鼓勵世人認識主、並勸勉罪人悔改。
為了中國的教會,為了讓教友們更愛天主,為了尋找更好的方法傳播愛的信息,他馬不停蹄、興辦益世報、成立公進會…等。
1913年,因參加妹妹的婚禮,讓雷神父得以回歐洲與家人團聚。儘管在歐洲待了半年多的時間,但雷鳴遠神父的內心,卻始終惦記著他那可愛的中國,於是,他到處演講,到處為中國宣傳,消除了許多歐洲人對中國的偏見,激起了許多人的同情。此外,他還請自己所認識的修會、學校、家庭共同為中國祈禱。(圖:「德來小妹妹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