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3集-死後又如何?(完結篇)

列印 列印

當我們死亡,整個的內在自我伸延到一個新生命的境界,正如保祿說的,我們眾人不會死亡,但全要改變,而且在頃刻間發生。保祿相當清楚,現世的身體總要經歷死亡,是可朽壞的,一如種子必須瓦解消失,才能成就更大的生命。基督徒認為,死後人會復活,而復活的生命是全能美善的;在來生的生命中,天主與人同在,再也沒有死亡和悲傷。

第10集-為何世界不可美麗一點?

列印 列印

看到這個千瘡百孔、災難痛苦橫生的世界,我們對神的信仰就有點躊躇了。為什麼天主創造的世界不能更美麗一點呢?要證明天主是慈愛的,可以從五個角度來看:(一)天主是整個宇宙的主,祂賦予萬物無比能量和強大生命力;(二)天主願意與人一起受苦,祂並非漠不關心;(三)天主從不間斷地從惡事中引發善事,祂信心十足,可以把整個宇宙帶到所要前往的地方;(四)天主最終要得勝,或許祂的方法出人意表。(五)天主應許我們永恆的生命,祂的愛永不摧毀。
我們又該如何如何活呢?(一)珍惜生命,(二)為愛而活,而不是只以快感和煎熬來衡量值不值得活,(三)愛比死亡更猛烈,高超的目標能讓人勇往直前。

第8集-痛苦點中了天主的穴道?

列印 列印

天底下,種種駭人、悲慘的事件,如旱災、饑荒、車禍、謀殺、癌症、精神病等等,足以撼動人的信仰基礎,叫人無法接受有一個慈愛的天主存在。神絕對有能力避免這些事,為何祂偏偏要選擇這樣的宇宙呢?
面對神和惡的問題,不相信神存在的人,提出兩個可能性:(一)天主可以阻止惡,但並沒有阻止,所以祂並非全善;(二)天主無法阻止惡,祂既然無此能力,所以祂並非全能。在這兩個假設下,神當然不存在。
以上這一切構成一個難以答辯的問題,似乎痛苦點中了天主的穴道。究竟,我們該如何看待人生苦難與神的關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