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88集-聖誕老人和聖誕樹的插曲(完結篇)

列印 列印

有一份報告說,聖誕老公公不僅會分送禮物,還有助於改善病童的病情,不過先決條件是,病童本身要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因為相信聖誕老人的病童,雖然臥病在床,一想到聖誕老公公,就會興起一股積極的生活力量。
功成身退的聖誕樹,該何去何從呢?德國人想出了一個好辦法,那就是送給大象吃。因此,每年,德國柏林動物園的大象,在過新年期間,才會收到牠們的耶誕禮物,這些樹成了大象最美味的冬季佳餚。

第87集-另類教堂─露天教堂與充氣教堂

列印 列印

「海墘聖母洞」既是附近天主教徒的「露天教堂」,也是當地的守護神,每天都有教友在聖母像前祈禱。它的高度與寬度都不及兩公尺,是用水泥所砌成,隱身在山洞口的小廟,因此以「洞」來稱呼它。另外因為早期當地就在高雄港的海邊,於是以「港墘」來標示它的地理位置。洞內安奉一尊聖母像,洞的上方立了十字架,方便路過民眾一看就知道是「天主教堂」,而不是路邊常見的土地公廟。
英國設計師吉爾,為了方便教友,設計出世界第一間充氣教堂。教堂高十四公尺,不僅有講道壇、聖壇、尖端拱門,甚至還有仿造的彩色玻璃窗,而且又非常方便,神父可以用卡車把充氣教堂載到所要去的地方,只要在草地或廣場上豎立起來,就立刻可以派上用場。

第82集-抄聖經拿金戒指

列印 列印

韓國忠清北省的神父用「利誘」的方式,鼓勵教友勤快地、逐字逐句地閱讀聖經。神父從兩千年開始,鼓勵教友多多親近聖經,誰要能夠抄錄全本聖經,就可以獲得一枚金戒指。

第86集-懷孕新娘教堂止步

列印 列印

索拉主教形容說,腹部隆起的新娘穿上雪白的婚紗禮服,是「荒謬紊亂的現象」,因為雪白婚紗象徵基督奧體的純潔、堅貞與美麗,但是未婚懷孕觸犯了十誡之中的第六誡「毋行邪淫」。讓眾人看到新娘挺著大肚子,實在有辱宗教,最好不要在教堂公開舉行婚禮 。

第81集-用好萊塢電影傳揚福音價值觀

列印 列印

年輕人喜歡在流行文化的地方流連,教會必須有類似的地方來吸引青年,這樣青年才會在教會中找到共鳴。南韓南部全州教區的神父,為了宣揚福音,每週固定是播映好萊塢的電影,讓年輕的教友自動靠過來。放映名片來傳教,目的是營造一種氣氛,帶領著教會積極適應目前的傳媒文化,尤其因為「在教會裡沒有一種文化是現在的青年可以融入的。」

第85集-教宗喚醒亡命徒

列印 列印

馬奇安提犯了許多案子,最新的一件是涉嫌殺人。他在電視轉播中,聽到教宗的講話,大徹大悟。向警方投案,他的辯護律師說,他擔任律師三十年,第一次碰到罪犯因為聽了教宗演講而主動投案,他一直說這是奇蹟。

第79集-少年合唱團缺少年

列印 列印

合唱團員其實並不好當,平均一個星期要練唱二十二個小時,一星期要在五台彌撒上演唱,一年裡有三十六個星期必須獻唱,相當辛苦。現在的孩子對於上教堂興趣缺缺,更沒有人願意參加合唱團,犧牲玩樂的時間了。連奧地利著名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也不例外,「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眼看著招不到團員,只好打廣告招募新血,這還是五百年來頭一回呢。

第84集-老神父與老輔祭

列印 列印

南韓退休神父目前多半住在原先服務的堂區附近,他們覺得能夠時常和熟識的教友見面,不會孤獨。
至於老輔祭,主要出現在南韓木浦區大成洞堂區,這個堂區有幾位七十二歲到八十三歲的老教友,老當益壯,繼續服務教會,在彌撒中擔任輔祭,不過,他們一點不以為苦,反而從中找到信仰的意義,同時也獲得其他教友讚許。

第78集-牧師、神父飛上天

列印 列印

每天讀聖經,會從中得到許多啟發,不過您大概沒想到,聖經裡面也有飛機設計藍圖吧,起碼,西元一九零零年左右,美國德州牧師坎南,就是靠著聖經中的文字敘述,找到靈感,設計出飛行器的。在德國有一位四十三歲的習德神父,則是迷上了在空中飛翔的滋味,他在傳教之餘,每個月大約有一半的時間,在德國漢莎航空兼職擔任空服員,來回於美國、開羅和約翰尼斯堡之間。

第83集-去除了恐懼及厭惡的人

列印 列印

有一天,聖芳濟在路上遇見了一個麻瘋病人,很自然的,他從心裡湧起強烈的恐懼和厭惡,便急急忙忙地想要轉向躲開。可是突然間,聖芳濟對自己心裡的恐懼和厭惡大為驚訝。他從來不知道自己內在藏著如此強烈且醜陋的恐懼與厭惡,他從來不知道會因為一個其實完全無害的、完全沒有敵意的人,激發出那麼強烈而且醜陋的情緒。聖芳濟覺得羞恥極了,不只是強迫自己走過去擁抱那個麻瘋病人,也開始思考自己的「歧視」心理。

第77集-用電子郵件牧靈

列印 列印

南韓一位年輕神父從二零零一年六月開始,每天早上跟他的「網友」分享反省心得,並且向他們發出提示。幾年如一日,只有互聯網伺服器失靈的時候例外。他的這項服務在互聯網用戶之間口耳相傳,用戶多半是十幾二十幾歲的青少年。神父更進一步架設了一個個人網站,網站上有留言板,讓網友可以不具名地向他訴說問題。有些教友表示,他們是讀了神父電子郵件中的反省心得和指示之後,重回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