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488集-平遙古城

列印 列印

1997年1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山西省晉中市的「平遙古城」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至今,古城內的居民仍保留過往傳統,每逢中秋節必定親手做月餅,除了普遍的圓形,還要製作少量的葫蘆狀、月牙狀、玉兔模樣的月餅,分別給男孩、女孩、小孩食用……。(圖: Pixabay)

第487集-塑造亞洲教會

列印 列印

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樞機於2017年9月初,在德國弗萊辛一個修會會士的聚會上強調─「天主召叫帶來和平與慈悲」為今天的世界是「緊迫和重要的」。致力和平和播種憐憫是給所有基督徒的召叫,尤其是對那些已經離開舒適的家園,「把福音的光,以及教會的團結帶到天涯海角」的人們。帕羅林樞機指的是遍佈世界、將福音帶給所有人的男女修會團體。
(資料來源:「天亞社中文網」/ 圖片僅供參考:真理 )

第482集-陶藝捏出新人生

列印 列印

罹患「思覺失調症」長達25年的順子(化名),因疾病纏身,導致他做許多工作常不滿一年便中斷了。一直到三年前,他參加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舉辦的陶藝訓練班後,讓他從學習捏陶、創作中,找到自我價值,迄今三年多都未曾發病。( 圖:pixabay)

第486集-「海員宗會」研討會

列印 列印

第24屆海員宗會國際研討會,集中討論漁業勞工被剝削的問題。此研討會由宗座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於2017年10月1至7日在台灣的高雄舉辦,主題為「困於網中」。這個由前宗座正義和平委員會改組而成的新聖部於2016年9月成立,2017年1月1日運作,這次會議是他們首次在海外協辦的活動。「海員宗會」是1920年由一群英國人創立,為「遭到忽略」的天主教航海人員,提供屬靈和物質的援助。教廷促進全人發展部部長塔克森(Peter Turkson)樞機也在大會舉行指出 ─全球有數以千計人離鄉背井在海上工作,他們的工作為陸上的人很重要,卻遭受不公不義的對待。(圖為參與研討會的人員,圖左:台灣台南教區的林吉南主教,圖右:緬甸仰光總教區貌波(Charles Maung Bo)樞機 / 轉載自「天亞社」中文網)

第481集-認識巴黎外方傳教會

列印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於2017年7月26日舉辦「巴黎外方傳教會與清代以來的中國」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均認為探討「巴黎外方傳教會」這個法國修會,將會是研究中國傳教史上的一大突破。研討會上,就有學者認為,很多人研究中國教會傳教史都側重於耶穌會,但這次研討會讓他們重新發現巴黎外方傳教會在歷史上的貢獻。
( 圖文資料來源:「天亞社中文網」 )

第485集-教宗新手諭《重大原則》

列印 列印

聖座禮儀及聖事部2017年9月9日公布了教宗方濟各《重大原則》(Magnum Principium)手諭。教宗以這道手諭修改了《教會法典》第838條關於在禮儀中使用通俗語言的規則,使現行條文更明確地體現出聖座對審核禮儀經書翻譯的職權。新手諭《重大原則》,不但大大強化地方教會的權力,更對亞洲教會有著特殊意義。該法令將於10月1日起生效。( 圖文資料來源:「梵蒂岡電台」網站 )

第480集-十字架是天主之愛的標記

列印 列印

教宗方濟各曾在2017年4月4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勸勉大家──當我們配戴十字架時,切莫單純視之為歸屬的象徵,一種「特色」,更要注視十字苦架上的耶穌,明認祂是為救我們而「成了罪的這位天主」。教會今天建議我們與十字架的這項奧秘對話,與為了愛我而成了罪的這位天主對話。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說:「祂是為了愛我……。」
( 圖: Pixabay )

第484集-教廷為全球青年把脈

列印 列印

2018年10月將在羅馬召開主題為「青年、信仰與聖召辨明」的世界主教會議。為此,教宗方濟各發起對青年們的問卷調查,問卷重點在於──青年對世界和自己有什麽渴望?他們是否對自己的政府、教會、醫院有信心?他們的人生目標是否渴望擁有家庭或名成利就?他們相信天主嗎?他們喜愛音樂嗎?他們希望有幾個孩子?而問卷的對象則為全球年齡介乎16至29歲的青年,梵蒂岡也提供了五種語言版本(法文、英文、意文、西文和葡文),相關資訊已上載至官方網站。
( 圖文資料來源:「天亞社中文網」)

第479集-一體多樣化的對話

列印 列印

教宗方濟各曾毫不留情地批評那些沉迷於教義及教會法的細枝末節天主教徒,並經常稱他們僵化、甚至虛偽,尤其是那些神學家或神職人員。為此,對教會仍保持著較傳統觀念,且年屆80歲的馬德里榮休總主教安多尼.羅科.巴雷拉樞機,在2017年5月17日於西班牙東南部城市莫夕亞一個晚宴上,就在70名準西班牙神父面前抨擊教宗的言論。
( 圖為 馬德里榮休總主教安多尼.羅科.巴雷拉樞機片 / 摘自「天亞社中文網」 )

第483集-教宗將出訪緬甸

列印 列印

緬甸天主教主教團已正式建議教宗方濟各11月到訪緬甸三天不要使用「羅興亞人」一詞。若開邦卑謬教區的皮雍.曹總主教說:「我們只是提醒教宗『羅興亞人』一詞在國內依然是敏感議題,所以他到訪時最好還是不要使用。」皮雍.曹總主教說教宗11月27日到30日到訪,是為了緬甸全體人民並為了給該國帶來平安,並非為了若開邦議題……。( 圖片僅供參考 / Pixabay )

第478集-修女擔當證婚人

列印 列印

《天主教法典》第1112條寫道:「在缺少司鐸與執事的地區,教區主教應先獲得主教團的贊同和聖座的許可,得委任平信徒證婚。」為此,在日阿比蒂比-蒂米斯坎明格地區內的魯安-諾蘭達教區,正因司鐸人數嚴重不足,致使主教請求了主顧修女會皮埃雷特.蒂福特修女為Cindy與David這一對新人主持宗教結婚儀式……。
( 圖片僅供參考 / Pixab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