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3集-創造與失樂園

列印 列印

我們的心是分裂的、撕裂的,一方面,我們看過上主,知道什麼是真、善、美,另一方面,我們眼前的世界是紛亂的,甚至是邪惡的。其實,我們具備這兩種個性,一方面純真向善,另一方面有作惡的傾向,我們活在失樂園,要找天主很辛苦。幸好,從信仰來看,天主會幫忙我們克服心內的分裂。

第2集-行前準備(二)

列印 列印

閱讀「聖經」時,不能只看資訊面的對錯,還要超越之,回到意義與生活中。「聖經」的作者寫出了「聖經」,就像父母生出了孩子,孩子自然會獨立,因此,「聖經」的結構是自由的,只要大的結構不變,後世的人閱讀時,才可能有新的領會。我們要走出經文,不受作者寫作意向的影響,猶太人身為舊約的作者已經隱退了,如此一來,新約的作者才能自由地重新詮釋。畢竟,我們的觀點不是猶太人,而是基督徒。

第1集-行前準備(一)

列印 列印

「聖經」是一本信仰見證的經書,也是事後的信仰反省。從見證文學的角度來看,「聖經」的寫作有一個主觀的目標,因為主觀,所以真,如果過於客觀,就缺少了主觀的參與感。從信仰反省的角度來看,我們在經歷某些事之後,做個信仰反省,往往發現,天主暗暗在領導,也許之前吃了大虧、倒了大楣,犯了錯誤,但事後回顧,似乎天主要我們有這個經驗,如此才能體驗到天主的大愛與寬恕,並加深對生命的了悟。「聖經」是天書沒錯,但一定有人為的成分,有了人為才有見證,天主不須為自己作見證,是信仰天主的人用自己的信仰為祂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