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96集-一切為了獲得永生

列印 列印

在這短短的幾句話內,保祿不但說明了人生的真諦,同時也解開了生老病死之謎。不管我們如何拒絕或咒罵,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它們早晚會找上門的。老、病、死本不可怕,可怕的是當肉軀開始老化或病痛時,心靈也跟著衰老、腐蝕。保祿勸告我們,當身體開始衰老時,內心當常保更新及清醒。

第195集-你們都是基督的化身

列印 列印

保祿清楚地告訴我們,不但他自己代表基督,他所歸化的基督徒也都是基督在世的化身,別人在他們身上可以看出基督的臨在。我們每個人一旦接受了洗禮,基督就進入了我們心中,從此以後,我們都成了另一位基督。

第190集-愛德超越一切(一)

列印 列印

環境不理想、物質條件不充裕,諸如此類的現象,我們為了愛而接受,聽天父的安排,這就是保祿所說的忍。是這種忍教導我們接受一切,深信天父在我們身上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的益處。

第194集-得饒人處且饒人

列印 列印

保祿責備人不是為了報復,而只希望他回頭改過,報復出於自私,希望他人改過則非有愛心不可。那個罪魁曾如此侮辱了保祿,使他不斷流淚、日夜不安,但他毫無記仇之心。因此不但自己由衷原諒了他,也勸告格林多信徒當真誠對待他,快快原諒他、寬恕他。

第189集-婦女當自律、主的晚餐當共享

列印 列印

當年有許多格林多城的富商信徒,似乎只利用聖餐的熱鬧場面,而忘記了主的晚餐的真正目的,以致富裕的信徒趁機同歡共樂,大吃大喝,棄貧窮的弟兄不顧。這種貧富隔離的自私行為,保祿當然要責備。一個分裂的教會,一個不能有福共享的教會,不是主耶穌想要建立的教會。

第193集-痛苦產生同情心

列印 列印

保祿明確地表示,正因為他在痛苦中得到了上主的鼓勵及撫慰,他才能將心比心,有能力去鼓勵、去安慰在水深火熱中生活的格林多信徒。保祿的這番話,不但是他個人的經驗談,更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真諦。

第188集-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列印 列印

人性軟弱,苦在當前,不怨天尤人者,少之又少。但我們也不必太害怕,因為那裡誘惑之苦愈大,天主的恩寵也愈多。讓我們從天父手中接過種種試探吧,因為那正是一天登天的捷徑。

第192集-基督復活,我們也將復活

列印 列印

究竟死人如何復活,復活後又將如何與它原來的靈魂相結合,這是一個奧跡,誰也說不清楚。幸好,死人復活與永生的存在是個信德道理,我們只要堅信就夠了。最重要的,這是一個實際的信仰問題。

第187集-保祿傳道的四大原則

列印 列印

保祿可能注意到,在格林多的信徒中,有不少人日夜辛勤經營,以獲得更多的財富和更高的學術。保祿沒有直接責難這些人,只是告訴他們,他們所追求的只是暫時的、物質的、今生的花冠,因此易於幻滅腐朽。

第191集-愛德超越一切(二)

列印 列印

不但先知、語言、知識等等終將消失,甚至信望愛中的信德,將來在天上也將消逝,因為到時我們已面對面地看見天主的真相了。望德也不再存在,因為我們所有的希望將來都將獲得滿足,只有愛德將永遠存在,我們將永永遠遠在愛中生活。

第186集-再說結婚或獨身

列印 列印

保祿並不忽視婚姻生活,他在給厄弗所人的信中,曾把婚姻中的男女關係視為基督與教會的那種神聖關係。無論如何,結婚與否,是每個人當自己決定的事。在天父指示之下,若一個人有意一生奉獻給教會,那很好,但若上主願意一個人結婚生子,那也是一件神聖的大事。結婚也好,獨身也好,人生畢竟十分短暫,常思天上的事才是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