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201集-我們該向救我們脫離凶惡的好天主唱阿肋路亞--(完)

列印 列印

※我們該向救我們脫離凶惡的好天主唱阿肋路亞
( 選讀聖思定主教講道集 )
縱然現在處於危險和試探中,我們與其他的人仍要唱「阿肋路亞」。因為「天主是信實的;祂絕不容許你們受試探超過你們的能力。」所以我們在世上也該唱「阿肋路亞」。即使人是罪犯,天主還是信實的。(圖:Pixabay網站)

第200集-我們若是羊,就會勝利;若是狼,就必戰敗 - 我們不要怕死,而要存想永生

列印 列印

※我們若是羊,就會勝利;若是狼,就必戰敗
( 選讀金口‧聖若望主教瑪竇褔音釋義 )
只要我們是羊,就會勝利,即使狼群圍攻,我們仍能戰勝。但是我們如果變成狼,就要失去牧人的保護。因為祂牧放的是羊,而不是狼;你若不讓祂顯示祂的大能來保護你,祂就捨棄你而離去。(圖:Pixabay)



※我們不要怕死,而要存想永生 ( 選讀聖啟廉主教論死亡 )
親愛的弟兄們,我們要專心致志,懷著堅強的信德、強大的力量,準備好履行天主的任何旨意。我們要驅逐對死亡的怕懼,而想死後的永生。讓我們表示出這就是我們所信的。

第195集-勝利的,將不受第二次死亡的害 - 看哪!你的君王來了,祂是正義的救主

列印 列印

※勝利的,將不受第二次死亡的害
( 選讀路斯本主教聖富振秋「論罪赦」)
聖經說:「勝利的必不受第二次死亡的害。」因此,誰若不願意在第二次死亡時遭受永罰,就該趕快分享第一次復活。誰在今生由於敬畏上主而改惡遷善,從死亡轉入生命;以後,他們將從卑賤的境界、轉變為光榮的境界。


※看哪!你的君王來了,祂是正義的救主
( 選讀克來特主教聖安德講道詞 )
那無所不在者來了;祂充滿萬有,以便在你身上進行拯救眾人的工程。祂來了!「祂來不是要召義人,而是要召罪人悔改」,喚回因罪惡而迷失的人。因此,你們不要害怕。天主在你們中間,你們不會動搖。(圖:小寶)

第199集-你將來到光源,將要看見光明本身 - 沒有基督居住的心靈是有禍的

列印 列印

※你將來到光源,將要看見光明本身
( 選讀聖思定主教若望褔音釋義 )
聖保祿曾說:「你們從前是黑暗,現今在主內卻是光;就該像光明之子一樣的行事為人。」當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臨時,正如同聖保祿所說的:「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露人心的秘密」,使各人由天主那裏獲得稱讚。」(圖:小寶)



※沒有基督居住的心靈是有禍的 ( 選讀聖馬加略主教講道詞 )
一座房屋若沒有主人居住,一定髒亂不堪,漆黑一團;同樣,人若被「主人」和天使棄而不住,也一定充滿罪惡的黑暗、各種可恥的偏情,和各種玷辱!那沒有人走的路,不聞人聲,是有禍的!因為那是野獸出沒之所……

第194集-不要拒絕主第一次來臨,以免畏懼第二次來臨

列印 列印

※不要拒絕主第一次來臨,以免畏懼第二次來臨
( 選讀聖思定主教聖詠註解 )
無所掛慮的人,一定會安心地期待主的駕臨。如果畏懼基督的來臨,怎能說是愛祂呢?弟兄們,我們愛基督,卻又怕祂駕臨,我們不覺得羞恥嗎?我們確實愛祂嗎?還是更愛罪呢?因此,我們該惱恨罪惡,該愛那來懲罰罪惡的基督。無論我們願意與否,祂必駕臨……
(圖:Pixabay網站)

第198集-願祢的國來臨 - 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

列印 列印

※願祢的國來臨( 選讀奧利振神父「論祈禱」)
「天主的國」按我們的主、救主耶穌所說的,「並不是顯然可見的;人不能說:看哪!在這裏,或說在那裏。因為天主的國就在我們心中」。「因為天主的話離我們很近,就在我們口裏,就在我們心中」。無疑的,那求天主的國來臨的人祈求,使天主的國在他心中生長結果,並且成熟,求得合理。


※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 ( 選讀聖教宗大良講道集 )
主說的很對:「你的寶藏在哪裹,你的心也就在哪裏。」人的寶藏是什麼呢?不就是收集他的果實、和勞苦的出產嗎?「人種什麼,就收什麼」;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人在哪裏尋到快樂,他的心也必常繫念哪裏。……(圖:pixabay)

第193集-我們該歸向那召喚我們的天主 - 我們應修義德以便最後都能得救

列印 列印

※我們該歸向那召喚我們的天主
( 選讀第二世紀某作家講道詞 )
上主說祂常準備施恩,遠超我們的需求。我們分享如此鴻恩,切不可對我們所受的如許恩惠彼此妒忌。因為天主的話把歡樂帶給承行主旨的人,卻把懲罰帶給違命的人。因此,弟兄們,趁我們還有時間時,要把握懺悔的機會,及時歸向召叫我們的天主。(圖:Pixabay網站)



※我們應修義德,以便最後都能得救( 選讀第二世紀某作家講道詞 )
我們要努力修義德,使我們最後都能得救。聽從這些教訓的人是有褔的。雖然他們在世界上暫時受苦,將要收穫復活的不朽成果。所以敬主的人即使現世受苦,也不要難過,因為幸福的時刻正在等著他,他復活以後將與祖先們永遠歡樂,無憂無慮。

第197集-基督的奧蹟在我們內,並在教會內 - 祢的榮耀顯現時,我將心滿意足

列印 列印

※基督的奧蹟在我們內,並在教會內
( 選讀聖若望歐德神父著「耶穌的王國」)
原來耶穌的奧蹟還沒有圓滿完成。我們是基督的肢體,教會是祂的奧體;在耶穌身上所完成的一切,還沒有在我們內,也沒有在教會內完成。天主聖子願意我們分享祂的奧蹟,使祂的奧蹟在我們身上擴展,也願在我們身上,以及在祂整個教會裏繼續祂的奧蹟。祂一方面決定賜給我們許多恩寵;另一方面,祂也願意通過這些奧蹟、在我們身上發生效果。(圖:pixabay)

※祢的榮耀顯現時,我將心滿意足 ( 選讀聖道茂神父講道集 )
聖人在天鄉完全擁有天主,顯然地,他們的願望得到了滿足,而且他們的榮耀超過了他們的企望。因此主說:「進來享受你主人的褔樂吧!」聖思定解釋說:「並非圓滿的褔樂進入享褔的人中,而是所有享福的人進入褔樂中。你的榮耀顯現時,我將心滿意足。」又說:「祂將以各種美善滿足你的心願。」

第192集-我們要懷著希望忍受痛苦 - 生活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列印 列印

※我們要懷著希望忍受痛苦 ( 選讀第二世紀某作家講道詞 )
弟兄們,我們不要三心二意,卻要懷著希望而忍受一切,以便獲得賞報。因為天主是信實的,祂親自許諾,將按每人的工作而予以報應。所以,我們若在天主臺前履行正義,必將進入祂的王國,並領受所預許的賞報,享受那「耳所未間,眼所未見,人心所意想不到的」幸福。




※生活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 選讀第二世紀某作家講道詞 )
精神的教會顯現在基督的身體上,為指示我們,如果我們中間誰能完整地保持它在自己身上,而不喪失,便將在聖神內接受這教會。因為身體是精神的模式;無論誰喪失了這模式,便不能再獲得原始的實體。弟兄們,這就是說:你們要保持肉軀,好使你們分享「神」的生命。(圖:Pixabay)

第196集-義人的心將因上主而歡欣 - 向善牧祈禱

列印 列印

※義人的心將因上主而歡欣
( 選讀聖思定主教講道集 )
「義人將因上主而歡欣,並投靠祂,心地正直的人也因此而且豪。」我們確實心口合一地唱過這幾句詩節。這是基督徒從良心、用口舌向天主說過的話:「義人將要歡欣」,但不是因世俗,而是因上主而歡欣……。


※向善牧祈禱 ( 選讀尼撒主教聖國瑞雅歌釋義 )
善牧,祢在哪裏牧羊呢?祢肩負著整個羊群。因為全人類只形成一隻羊,祢將它背在肩上。求祢指給我憩息的地方,領我到豐美的牧場:求祢提名呼喚我,使我這隻羊聽到祢的聲音;並藉祢呼喚我的聲音、請賜我永生。「我心所愛的,請對我說話。」……(圖:Pixabay網站)

第191集-我們該以行為承認天主 - 真誠的懺悔

列印 列印

※我們該以行為承認天主 ( 選讀第二世紀某作家講道詞 )
我們不要只以呼喚上主為滿足,這不會使我們得救。因為主說過:「不是對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因此,弟兄們,我們該以行為承認上主:該彼此相愛,不犯姦淫,不要毀謗,不要嫉妒,但該度有節、良善、仁慈的生活。


※真誠的懺悔 ( 選讀第二世紀某作家講道詞 )
趁我們在世界上時,該全心懺悔我們在身體上所犯的罪,好使我們在有懺悔的時間時,獲得上主的救助。當我們離開世界以後,便再不能懺悔或做補贖了。因此,弟兄們,我們要奉行天父的旨意,保持肉身的貞潔,連守上主的誡命,我們便會獲得永生。 (圖: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