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65集-共融供給生命泉源(完結篇)

列印 列印

天主聖三,對很多人來講,仍是個費解的道理,身為基督徒其實不必花太多時間去做神學思考,而該思考如何以三位共融為目標,用天主聖三為圖像,過好基督徒的生活。人多渴望愛、渴望關懷和歸屬,我們可以不斷學習,投資時間,確 實地讓這份渴望在人的生活中一點一滴地落實。每個人都需要共融,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會士之間,所有的人際都需要共融。共融時間有如加油站,讓大家彼此充電,再回到工作崗位。

第64集-可能的任務

列印 列印

透過關係以轉化世界,乍聽之下,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如果每對夫婦都善度負責親密的生活,每個人在自己的關係上下功夫,轉化世界是可能的。我們都可以點燃一支光,重要的不是去比較自己的光有多亮,而是結相稱的果實,珍惜自己的天賦才能,讓它適度地發光。

第59集-與主相遇相知相結合

列印 列印

跟隨基督的道路上,絕不缺少低潮的、落寞的、提不起勁的階段;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會碰到不如意、失望、難過的事,卡在信仰的瓶頸中,看不到一絲絲希望。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之後,門徒亦經歷過這樣的黑夜,然而,他們終究轉變了。這個轉變是一個果實,而如果回到果實的根源,那就是敞開心胸,讓基督進入生命中,與基督相遇相知相結合。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是與主相遇相知相結合的舞台,生活本身即聖事,我們應把握不同的階段,迎接耶穌進來。

第63集-你的加里肋亞在那裡?

列印 列印

在信仰生活中,門徒有加里肋亞,在我們跟隨基督的過程中,我們的加里肋亞又在那裡?加里肋亞代表生命的原點,代表回家的感覺,想起了家,頹喪的生命就得到滋潤,向上延伸茁壯、繼續奮鬥的氣息油然而生。我們都需要一些值得回憶的點,藉以勾起與人互動的經驗,帶來溫馨的感覺,好重新出發,向前邁進。

第58集-信仰上的跳躍

列印 列印

「聖多默面對的阻礙在於過份倚賴自己的感官,他的要求原本無可厚非,但信仰不完全靠理性,因為,分析與思考有其限度。信仰雖然包括理性,但必須超越理性。」張神父說,人必須接受自己理性的限度,在信仰上跳躍;雖然有些事不明白,仍然說:「我相信!」不讓自己的某些經驗,阻礙我們擁有耶穌基督的平安。

第62集-只要曾經擁有就夠了嗎?

列印 列印

面對已逝的人,思念之情難以言喻,不只渴望在生命中曾經一起度過,更會渴望這樣的關係能繼續下去,不要在現世中就結束了。生離死別難以逆料,生命的蛻變帶來改變的痛苦,耶穌許諾給我們的,卻不只是曾經擁有,而要進一步天長地久。逝者已矣,關係仍在,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呈現。

第57集-讓人際關係成為祝福

列印 列印

「人在處理離別的經驗時,非常草率,若是沒有處理好,會在心中留下疙答,阻礙生命成長。」張神父受到這段話的啟發,寫了一封信給大哥,回顧過往,說他很懷念一起成長的時光,信寄出去後,他感到一種釋放和喜悅,彷彿拉近了與大哥的距離。張神父建議我們,不斷地在自己身上下工夫,去除阻礙的因素,淡化人我關係中的障礙。

第61集-最浪漫的事

列印 列印

兩個人決定結為夫妻,不論貧賤富貴或疾病健康,都願意彼此終身忠實,這樣的許諾不是一時的情感衝動,而是經過長期考慮過的愛的決定,這個決定不僅在結婚典禮的那一剎那有效,而是在往後每天的生活中,不斷答覆召叫,這個召叫是在實行耶穌「彼此相愛」的命令。姻緣確實是天主的祝福,然而光是有良好的祝福還不夠,需要學習如何經營。

第56集-純粹的服務

列印 列印

服務到底是什麼?耶穌為門徒洗腳,立下一個榜樣,他為門徒服務,超越師徒身份,為了達到愛德。真正的服務有如一條單行道,不帶期望,不求回報。他服務到底,最後把生命都交出了。

第60集-一生只聽從主的聲音

列印 列印

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聖召,或是走進婚姻,或是保持單身,或是度奉獻的生活,我們必須清楚分辨天主在我們內心召叫的聲音,我們必須敏感地去聽,才能正確地答覆。牧人和羊群的圖象喚醒我們,跟隨基督,我們的牧人認得我們的聲音,我們也要認定,一生只聽從主的聲音。

第55集-我在玩什麼把戲?

列印 列印

原先,他很在乎別人的看法,常常委屈自己討好別人;後來,他獨來獨往,不去碰觸與人競爭、互動的環境,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張神父說,這些都是障礙,唯有聆聽天主聖言,才有可能去除障礙,並在過程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