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92集-悔改與祈禱(完結篇)

列印 列印

蕩子回頭的故事中,父親是指仁慈的天主,崇高偉大;長子是指遵守法令的人,不具備活潑的信德,不明白生活在天主內的意義;小兒子是指高傲自大、擁金自重的人,後來經過掙扎,終於悔悟,回到天主的懷抱。應得的家產是指天主賦予人類原始的恩惠。

第191集-服從

列印 列印

談到「服從」二字,有人認為是冬烘論調,和時代趨勢背道而馳,世俗上的服從根基於利益考量,為天國緣故的服從並非如此,聖經中至高的服從表露在耶穌的祈禱中:「父啊,如果你願意,請給我免去這杯吧,但不要隨我的意願,唯照你的意願成就吧。」也就是保祿說的,耶穌眨抑自己,聽命至死。

第186集-祈禱的人

列印 列印

基督要我們醒寐祈禱,為使我們免陷於誘惑,因為我們的肉體是軟弱的,如同保祿宗徒所說的:「我所願意的,我偏不做;我所憎恨的,我反而去做。」

第190集-俄羅斯東正教

列印 列印

俄羅斯境內的教堂不計其數,光是在聖彼得堡教區就有兩百五十個以上的本堂,世人總是沈醉於東正教教堂洋蔥頭式的風格,同時驚艷於每一間高聳教堂的金碧輝煌和內部擺設。

第185集-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的十條聖訓

列印 列印

至少在今天,我要試著:
1.活在當下
2.使自己的行為表現良好
3.快樂地過日子
4.讓自己去適應環境
5.花十分鐘讀聖書
6.做好事不告訴任何人
7.實踐困難的事
8.規畫自己的生涯
9.相信天主無微不至地照顧我
10.不讓恐懼戰勝我

第189集-寶藏與珍珠(二)

列印 列印

這個比喻中最重要的一句話是「變賣你所有的一切」。我們當然不必為了天國,像宗徒一樣拋棄妻子兒女以及擁有的一切,但是不做隱修士不代表我們可以不珍惜天國的寶藏。

第184集-耶穌聖心

列印 列印

罪人是天主格外喜歡尋找的目標,在天主台前,罪人似乎擁有特權,亡羊的比喻,描述得尤其明顯。耶穌聖心的愛和良善,我們可以在路加福音中看到。

第188集-寶藏與珍珠(一)

列印 列印

寶藏與珍珠雖然是兩個不同的比喻,卻同樣象徵天國,知之者藏之,不知者棄之。天國真諦需要天父啟示,幾乎所有神學家都會強調這點,風吹向東吹向西,沒有人知道,天父要啟示給誰就給誰。天父的啟示固然是天主的事,但接受之前的準備則是人的工作。

第183集-驕傲與罪

列印 列印

我們一直為假善所吸引,然而假善對我們沒有好處,只會拉我們遠離天主。讓我們看看發生在原祖父母身上的事,以避免犯同樣的錯誤。他們墮落的根源是驕傲,是不切實際的欲望,想要做比自己真所是更為大的,如同天主。

第187集-喜樂的人

列印 列印

追隨基督的人是喜樂的人。基督徒一生都在確切地追求真天主,因著這確切的信仰,獲得生命和平安,也因而屬於聖神和基督,基督徒的神魂依賴正義而生活,時時祈禱、刻刻感謝,必定常常喜樂。

第182集-為王

列印 列印

天主安排人做王,去管理大地、治理萬物,雖然如此,人卻屬於天主,因此人負有職責,須奉獻自己和管理的世界,以朝拜天主。但是人拒絕把王權連結於授予王權的那一位創造者,於是人便喪失了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