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21集-天主是愛(完結篇)

列印 列印

若望在給小亞細亞信友的書信中特別指出,天主是父,信友是天主的子女,既是天主的子女,就該過天主子女的生活,將來才可分享基督的光榮。若望對於基督的愛了解至深,他在書信中寫道,我們所以認識了愛,因為那一位為我們捨棄了生命,我們也應當為弟兄捨棄生命,我們的愛不可只用言語,而要用行動和事實。

第120集-天主是光

列印 列印

若望給小亞細亞的信徒寫了一封信,他指出,天主是光,在祂內沒有一點黑暗。光象徵天主的聖善純潔,天主是光意思是說,天主光照人認識真理和道德,在天主內絲毫沒有邪惡的影子。若望接著寫道,如果我們與祂相通,但仍在黑暗中行走,我們就是說謊,不履行真理;如果我們在光中行走,如同祂在光中一樣,我們就彼此相通。

第115集-保祿的最後一封書信

列印 列印

保祿第二次被羅馬人囚禁,當時只有路加陪在身邊。他很清楚,自己為主致命的日子近了,想到教會面臨的危機,尤其是厄弗所教會流行的異端邪說,他掛念起在當地傳教的弟茂德。於是他寫了一封信給弟茂德,一方面指導弟茂德管理教會的方向,效法保祿的信心與堅忍,另一方面要他盡快到羅馬見他一面。

第119集-提防假教師的謬論

列印 列印

伯多祿憂心假教士危害教友的信仰,便給小亞細亞各地教會寫了第二封書信,指導他們走正確的信仰之路。在書信中,他告訴教友,為確保救恩,要盡力培養美德,進德修業,更加努力,這樣才不會跌倒,也才有把握進入主永遠的國度裡。

第114集-指導弟茂德如何牧靈

列印 列印

保祿特別告訴弟茂德,最先應該做的就是祈禱,他要弟茂德為所有的人祈禱,為當權執政的人祈禱。保祿說,天主願意所有的人得救,都認識真理,天主只有一個,在天主與人之間的中保也只有一個,那就是降生成人的耶穌基督。保祿這段話指出了天主的救世計畫,所以他要教友為所有的人祈禱,以幫助其他的人都能得到救恩。

第118集-特選的民族

列印 列印

小亞細亞各地的教會遭受磨難,身處羅馬的伯多祿寫信給他們,提到天主聖三的道理,他說,聖父召選了他們、聖神祝聖了他們、聖子救贖了他們。伯多祿教訓信友要度聖潔的生活,彼此相愛,他鼓勵信友說:「你們都是特選的民族,王家的司祭,屬於主的子民,天主召選你們離開黑暗,進入祂榮耀的光明,來宣揚祂的奇妙的作為。」

第113集-維護福音的真理

列印 列印

保祿對弟茂德說,福音的真理,誰也不能說他全都明白,只要多信賴天主、多虔誠地祈禱,必能得到聖神光照,所傳的福音就不會偏差。

第117集-真正的智慧

列印 列印

小小的火能燃燒廣大的樹林,舌頭也是火,如果是邪惡的,足以毀滅人的生命道路。雅各伯在書信中說,人從來不能控制舌頭,大家用舌頭讚頌上主,也用舌頭詛咒受造的人。當時猶太人把智慧當故普通知識,以為能說道理就算有智慧。雅各伯在書信中說,如果具有人性的弱點而且沒有好的行為,這樣的人就不能自誇自己有智慧。一般人所謂的智慧不是從天上來的,而是屬於魔鬼的。他告訴大家,如何分辨真智慧和假智慧。

第112集-善盡牧人的職責

列印 列印

法利塞人說,外邦人皈依,也必須遵守梅瑟的法律,同時接受割損禮。保祿私下則表示,耶穌說過:「相信而接受洗禮的,必然得救,所以,對外邦人來說,最重要的是相信主耶穌和領受洗禮。」保祿堅持真理,一點也不讓步。保祿說:「耶穌把傳福音給給外邦人的任務交給了我,如同他把向猶太人傳福音的任務交給伯多祿一樣。」

第116集-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

列印 列印

雅各伯在信中說:「我的弟兄們,你們遭遇到各種試探,應該認為是喜樂的事,因為你們的信德經過了考驗,才會產生堅忍,你們要堅忍到底,才能達到十全十美,沒有缺陷的地步。」

第111集-效法基督並常常喜樂

列印 列印

保祿特別喜愛斐里伯教會,他在寫給斐理伯的書信中更加鼓勵他們說:「如果你們在基督內得到了鼓勵、愛的勸勉、聖神的交往、哀憐與同情,那麼你們就應該彼此意見一致,同樣地相愛,同心合意,思念同樣的事,好使我得到完全的喜樂。」保祿想到自己能效法主耶穌,為救贖斐里伯人而流血犧牲,不僅充滿了喜樂,他也要斐里伯的弟兄一同跟他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