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0集-雄心壯志畫創世紀

列印 列印

從創世紀取材作畫,是很叫人玩味的選擇,這類雕塑性浮雕圖當時十分普遍,而米開蘭基羅也很熟悉這方面的作品,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雕塑家們在波隆納教堂大門上製作的浮雕,浮雕上刻劃出許多取自創世紀的場景。據說當時米開蘭基羅對這些作品就贊歎不已。由於他對這些作品瞭若指掌,一五零八年夏天他替西斯汀禮拜堂設計濕壁畫時,腦海裡鮮活的記憶立刻浮現,受到啟發之後當然也就影響了他的新構圖,這展現了米開蘭基羅的雄心壯志,一百五十多個獨立的繪畫單元、三百多個人物,刻劃人物形象之多,在有史以來的構圖中,是屬一屬二的。

第20集-天花板上的三組畫作

列印 列印

米開蘭基羅總是用人體來表現他的主題,他並不像其他畫家一樣,從一粒沙中尋找神聖,而是從完滿的人體中尋找,因為人是神依照自己的肖像造出來的,所以要以裸露的方式表現,把衣服脫去後展示出來的人體,並不是可憐的光禿禿的動物,用米開蘭基羅自己的話來形容,那是真正神的完美拷貝。

第15集-嚴格挑剔顏料品質

列印 列印

米開蘭基羅非常鄙視大片鮮亮色彩,他認為那些眼睛裡只有濃豔顏色的人是笨蛋,他們僅僅注意綠、黃或者是只用強烈色彩來表現動感和靈魂。但是他也深知,那些傻瓜會拿他的作品跟他們自己的相提並論,因此米開蘭基羅稍微妥協,在禮拜堂的拱頂上也採用了許多令人炫目的色彩。

第19集-絕無僅有的異類作品

列印 列印

米開蘭基羅後來畫基督列祖的其他人物,手法類似,最後總共畫了九十一人,而在整排窗戶上方,形成豐富多彩的飾帶。在這些草圖裡,到處是垂著頭、無精打采、手腳頹廢、或坐或靠的人物,姿勢ㄧ點也不像是米開蘭基羅的風格,其中許多人做著單調的日常瑣事,例如梳頭髮、紡紗、剪布、入睡、照鏡子、照顧小孩,由於這些動作,基督的列祖像幾乎可以說是米開蘭基羅一生絕無僅有的異類作品。

第14集-發揮恐怖的想像力

列印 列印

在米開蘭基羅眼中,洪水是寓意深遠的意象,是強而有力的警告,警告的不是大自然的力量,而是他所著迷的薩伏納羅加生動的描述場景。西斯汀禮拜堂拱頂上的溼壁畫,描寫充滿暴力和悲劇相關的故事主題,像是劫數難逃的罪人、報復心切的上主、曠野裡呼喊的先知,這些騷動不安的形象,無疑的都有薩伏納羅加的影響。

第18集-鮮亮色彩打造耶穌先祖

列印 列印

米開蘭基羅打算以基督列祖列宗的肖像,也就是新約聖經開頭幾節所列的基督先祖人物肖像,在每個區塊裡各劃上幾個,人物裡面有男有女,有大人有小孩,構成一系列家族群像。過去原本的肖像畫,是以極盡華麗和鮮豔的色彩,畫出三十二位教宗,米開蘭基羅則打算以同樣鮮亮的服飾為基督列祖打扮,同時為了不讓自己的作品相形失色,米開蘭基羅還特別需要最好的頂級顏料。

第13集-藉大洪水反映上主的懲罰

列印 列印

米開蘭基羅熱愛以誇張、肌肉緊繃的姿勢,表現劫數難逃的成群人物,大洪水正好可以讓他盡情地發揮。儘管如此,他也在那些搶救家當的人物身上,賦予較為平實的筆觸,畫中有一位婦女,頭頂著倒過來的凳子在走路,凳子裡滿是麵包、陶器、刀叉之類的餐具。附近有兩位裸體男子,一個扛著一捆衣服,另一個挾著衣服和一個煎鍋,毫無疑問的,米開蘭基羅在台伯河或亞諾河氾濫成災時。看過類似的逃難景象。

第17集-擂台爭霸戰在羅馬登場

列印 列印

米開蘭基羅的生活一直過得像個窮人,比如說他吃東西不講究,飲食只是為了填飽肚子,常常都是一塊麵包一瓶葡萄酒充飢而已;有時邊工作邊果腹,一邊畫素描,一邊啃著麵包皮。更糟糕的是,他孤癖不愛與人來往,這雖然有助於他的藝術創作,但卻有害於他的人際關係。

第12集-在天花板上留下神蹟

列印 列印

在兵災連連的義大利,米開蘭基羅克服了所有的障礙,四年之內在西斯汀禮拜堂創造出五百年來眾人讚嘆的作品,連對手拉斐爾都願意向他致敬,並且把他畫入自己的畫作「雅典學園」當中。同時在這個禮拜堂的「最後的審判」,是他六十歲如日中天時的創作,雕刻家那種表現人體美的方法和技巧,凡是到過西斯汀禮拜堂的人,相信是很難忘記的。

第16集-終於摸到濕壁畫的竅門

列印 列印

在完成背景後,米開蘭基羅回頭處理人物的色彩,讓人物有血有肉。他先畫陰暗部分,再畫中間色調,最後處理最亮的部分。習藝時師父曾教導過要讓畫筆飽沾顏料,然後用大拇指和食指緊捏著筆毛,掐出多餘的水份,但是米開蘭基羅畫弦月壁時,筆毛很濕,上色時塗層薄而多水,以致於有些地方呈現出類似水彩畫的半透明效果。

第11集-得力助手各就各位

列印 列印

格拉納奇淡泊名利加上無憂無慮的個性,正合米開蘭基羅的意。他對米開蘭基羅徹頭徹尾支持,自然讓米開蘭基羅放心。他不需格拉納奇幫他畫溼壁畫,而是當個可靠的副手,擔任這整個工程的副總指揮官,物色助手、支付酬勞、料理各種瑣碎雜事。一五零八年夏天,格拉納奇與他挑選的助手團隊開始為米開蘭基羅工作,標示著十五世紀甜美優雅的風格式微,由米開蘭基羅所引領的魁梧強壯新造型正式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