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951集 丙年 基督復活主日【潘家駿 神父講道】

列印 列印

復活主日    (丙年)    

主持人:主內的兄弟姊妹平安!願天父的慈愛,基督的聖寵,聖神的平安常與你們同在!主真復活了,阿肋路亞!今天是耶穌復活的大慶日,是值得我們歡欣鼓舞的一天。上個星期天,我們度過了 “聖枝主日”,接下來整個星期都是聖週;聖週的禮儀是教會禮儀慶典的最高峰,藉著這些相互連貫的禮儀,我們感受到主耶穌捨己救人的偉大精神。四十天的「四旬期」終於結束了,現在教會雖然沒有守嚴齋,只有兩次的大小齋,但是在彌撒中神父穿的是紫色的祭衣,教堂裡面,沒有鮮花,神父的道理更是經常提醒教友們要多做犧牲刻苦,如今耶穌已經戰勝了死亡,死亡己不再是可怕的,祂戰勝了罪惡,光榮地復活,帶給我們永生的希望。所以我們要充滿期待,充滿喜樂,向我們的親朋好友宣傳福音,為我們的信仰做證。耶穌經過苦難,死亡而復活,鼓勵我們就算處於困苦的環境中,也不要灰心或氣餒,反而更信任天主,更寬容大量地接受天主的旨意,朝向永恒的生命前進。

----------------------------------------------------------------
集禱經:天主,今日祢的唯一聖子,戰勝了死亡,為我們開啟了永生之門,我們歡欣慶祝祂的復活,求祢派遣聖神革新我們的生活,使我們也同基督一樣,獲得復活的光榮。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主持人:在今天的第一篇讀經中,聖伯多祿宗徒告訴我們,耶穌在復活後親自顯現給宗徒們,並且和他們一起吃飯。以伯多祿宗徒為首的宗徒團體,要向所有的人宣講這個大好消息,讓大家都能接受耶穌復活帶來的恩典,就是信從耶穌福音的人,能得到罪過的赦免,這是多麼難得的福氣啊!現在我們來恭聽這篇讀經。

恭讀宗徒大事錄      第十章34節, 37—43節。
34.伯多祿遂開口說:「我真正明白了:天主是不看情面的,
37.你們都知道:在若翰宣講洗禮以後,從加里勒亞開始,在全猶太所發生的:
38.天主怎樣以聖神和德能傅了納匝肋的耶穌,使他巡行各處,施恩行善,治好一切受魔鬼壓制的人,因為天主同他在一起。
39.我們就是他在猶太人地域和耶路撒冷所行一切的見證人。他們卻把他懸在木架上,殺死了。
40.第三天,天主 使他復活了,叫他顯現出來,
41.不是給所有的百姓,而是給天主所預揀的見證人,就是給我們這些在他從死者中復活後,與他同食共飲的人。
42.他吩咐我們向百姓講道,指證他就是天主所立的生者與死者的判官。
43.一切先知都為他作證:凡信他的人,賴他的名字都要獲得罪赦。」
----------------------------------------------------------------
主持人:今天的第二篇讀經,聖保祿宗徒指出,我們這些受過洗教友,已經得到了超出世俗的生命。也就是說我們的肉身雖然是短暫的,但是將來有一天,我們會與復活的主耶穌基督一起在天上享受永恒的生命。因此,基督徒們要時常想到如何實行愛德,如何慷慨協助教會,才是真正追隨復活的主基督。現在我們來恭聽這篇讀經。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第三章 1—4 節
1.你們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就該追求天上的事, 在那裡有基督坐在天主的右邊。
2.你們該思念天上的事不該思念地上的事,
3.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已與基督一同藏在天主內了;
4.當基督,我們的生命顯現時,那時,你們也要與衪一同出現在光榮之中。
---------------------------------------------------------------
主持人:今天的福音一開始提到 “一週的第一天”,在聖經中第一天表達出,一切嶄新事物的開始。因為,早在聖經的創世紀中,天主第一天就對一片混沌不清的宇宙說:“有光”於是整個世界大放光明。所以,第一天表示一切生物的開端,今天這篇福音把第一天和黎明,大清早連在一起,就是要告訴我們基督的復活,象徵著無論黑暗如何包圍我們,我們都有信心衝破黑暗,迎向光明。現在我們一起來恭聽這段福音。

恭讀聖若望福音      第二十章 1-9節。
1.一週的第一天,清晨,天還黑的時候,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已從墓門挪開了。
2.於是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
3.伯多祿便和那另一個門徒出來,往墳墓那裏去了。
4.兩人一起跑,但那另一個門徒比伯多祿跑得快,先來到了墳墓那裏。
5.他俯身看見放著的殮布,卻沒有進去。
6.隨著他的西滿伯多祿也來到了,進了墳墓,看見了放著的殮布,
7.也看見耶穌頭上的那塊汗巾,不同殮布放在一起;而另在一處捲著。
8.那時,先來到墳墓的那個門徒,也進去了,一看見就相信了。
9.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
----------------------------------------------------------------
主持人:在聆聽了今天的聖言之後,我們一起來聽潘家駿神父講道。
潘神父:講道。
----------------------------------------------------------------
主持人:各位弟兄姐妹,這是上主所選定的一天,我們要歡欣鼓舞!今天我們實實在在知道,耶穌基督從死亡的陰影中走出來,我們高唱阿肋路亞,歡喜慶賀主基督以十字架上的寶血為我們贖罪,死而復活。死亡是指祂的人性來說,祂的天主性一點沒有改變。其實,復活不單在死後,我們現在就可以不斷地和基督一死亡,一同生活。這話怎麼說呢?因為在我們內心還免不了會有自私自利、嫉妒、驕傲、偷懶、說謊……等壞毛病,這是我們的 “舊人”。這個舊人接受了天主大愛的領洗後,成了“新人”, 讓舊的自我死去,學習做個新人,不再小氣自私,惱恨別人,斤斤計較,疑神疑鬼,而是越來越大方慷慨,熱心助人,發揮愛德,才會越活越有趣味。雖然痛悔之後還會犯錯,還有不好的思想,可是痛悔己經使我們產生新生命,這個寶貴的新生命必會慢慢成長強大,直到有一天與基督一起完全復活。

主持人:主內弟兄姐妹們,今天的主日聖道就和您分享到這裡,下個主日再會!願天主以祂復活的光,光照我們的日常生活,願天主降福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