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43集-老年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完結篇)

列印 列印

「老年是一個實現夢想的好機會」。因為年輕時為了生活和現實,不能為自己做決定,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到了老年,大部分的責任已了,現在的生活是為了自己而活,就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和願望。所以,這幾年不管是在美國還是在台灣,有越來越多老人開始為自己而活,想要去完成年輕時的夢想和希望。

第42集-享受退休新生活

列印 列印

過去,退休就等於是老邁、遲緩、不中用,以及不再被社會需要、被迫失業,讓位給年輕人等等。然而對於二十一世紀的老人來說,未來的退休型態將改變,他們的教育水準大幅提高,並且是社會的中堅份子。心理學家認為,現代人即使到了五十多歲,仍想過著積極、優質的生活,勇於追求新的體驗。加上能活得更久、更健康,因此他們選擇的退休方式,無疑將打破過去老人的刻板印象。

第37集-三代和諧相處的法則

列印 列印

家人之間在互動時,常常要問自己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我要的是家庭的和諧,還是要證明自己是對的。」因為一但進入對錯的爭論中,就很難保持客觀理性,常會掉入情緒的陷阱中。特別是一些老年的父母,沒有安全感,擔心孩子不聽自己的話,就常要證明自己是對的,甚至有的還會用他的情緒或病痛來控制子女。如果家人間要的是親密的家庭關係,老年父母與媳婦、女婿能彼此寬容、相互調整,以尊重為基礎,以子女幸福為共識,運用適當的溝通方法與溝通機會,就可減少磨擦、增進情感,使家人關係變得更美好。

第41集-培養興趣善用資源

列印 列印

為父母安排活動,要考量父母的個性。有些子女一直鼓勵媽媽去爬山,可是媽媽就是覺得爬山很無聊、很寂寞,還不如讓她帶著小孫女去散步。所以子女要考慮父母的個性,設計對他們有吸引力的活動。可以藉由踏青、賞鳥、賞花等全家性的活動,讓父母達到運動的效果。

第36集-老年父母與成年子女如何相處?

列印 列印

一位朋友出國時,心想澳洲的羊毛很保暖,就幫媽媽買一件羊毛背心,結果母親一會兒說毛不夠軟,一會兒說太貴了亂花錢,又罵他笨被別人騙了,一番好意變成麻煩。下次出國時他沒買東西,又被罵自私只顧自己都沒替母親想。結果是怎麼做都不對。老年人與子女之間該如何化解衝突呢?

第40集-愛,要及時表達

列印 列印

人的生命有兩個特點,第一是必然性,有一天我們都要面對死亡,在那一天到來時,我們都希望帶著無憾、無悔的心回首自己的一生。人的生命第二個特點是不確定性,生命不是掌握在我們的手中,哪天我們要面對死亡,沒有人有肯定的答案。期待我們的人生沒有缺憾,就要對我們身旁的人及時表達感謝及愛意。

第35集-大腦健身操減緩老化

列印 列印

花時間練習記憶力,不但腦力改善了,身體狀況也跟著好轉,再配合均衡飲食,少油炸多蔬果,多做運動,並以靜坐冥想抒壓。只要好好練習鍛鍊大腦,就能克服記憶力退化的困擾。本集介紹幾招減緩老化的大腦健身操。

第39集-運動是抗老良方

列印 列印

根據日本「萬步博士」波多野義郎指出,從事健走的短期效果很明顯,例如心情會變好、壓力會消除、體態更輕盈、活力湧現、食慾增進等;如果經年累月從事健走活動,更有明顯改善體質的效果。

第34集-打麻將效果比復健更好

列印 列印

陪老人家打麻將,剛開始的構想只是讓老人家消磨時間,沒想到效果奇佳。因為老人家有了「生力軍」陪打麻將,帶動整個打牌氣氛,個個躍躍欲試。別小看老人家動作遲緩,其實有不少思路靈活、牌技高超的,像高齡九十歲的周奶奶可厲害得很,剛上桌當牌搭子的新手,跟不上老奶奶的速度,老奶奶一度還嘟起嘴說:「不玩了!」所以做老人家的牌搭子,麻將功力可不能低啊。

第38集-晚年生活應兼顧父母和子女的需求

列印 列印

每種居住安排各有優缺點。然而老人的居住安排,關係到老人與成年子女的生活滿意度,因此考慮雙方的「意願」與「資源」來共同協議住處是必要的,例如:是否需要協助照顧老人或小孩、經濟能力、身體狀況、彼此感情等,選擇兼顧雙方需求的居住方式才是較好的安排。

第33集-給老人照顧者的十二個建議

列印 列印

中國有句諺語說:「久病無孝子」。照顧家中的老人和病患,不光是有孝心和愛心就可以了。醫生與專家們發現,一個好的照顧者必須保持情緒與精神的敏感性,這需要有樂觀的態度,如何能看著親密的家人一天天被病痛折磨,卻還能擁有樂觀,這對許多人來說,就是希望與信仰;照顧者依賴信仰和對家人的愛,接受這份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