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9集-霍金斯要你打開靈魂的眼睛

列印 列印

世上所有獨特的、創意的、奇怪的事情,或者是善變的、斑點的、不知道怎麼來的東西;無論是快的、慢的、甜的、閃閃發光的、黯淡的,這些都是天主創作的,而且已經超過美麗的美麗。霍金斯有一套與當時維多利亞社會不一樣的理論,他覺得我們眼睛所看見的、我們週圍的一切,都在向我們發出召喚,只要我們打開靈魂的眼睛,利用想像力去看,天主就會藉著萬物進入我們的心房,其中的快樂不是一時的,我們的本質將永遠改變。

第1集-自我介紹與緒論

列印 列印

自稱「亂世中的教書匠」,國際暨南大學外文系副教授周曉青,從英國文學界中,挑選邊緣的非主流作家,探討他們的心路歷程。這些作家認真討論人和社會的大問題,詢問:什麼是痛苦?什麼是罪過?社會為什麼不公義?未來的發展會如何?他們以白話文,透過詩、散文、小說、戲劇等文體,談一般人熟悉的生活和感受,有如耶穌在湖邊與群眾交談;他們雖不是最頂尖的作家,卻了解貧困與哀傷,在他們的作品中傳達出希望──基督和信仰的希望。 

第6集-克萊蕭打破人性與超性的兩極對立

列印 列印

克萊蕭的詩「燃燒中的心」竟然要讀者把聖女大德蘭叫做男性的天使,而把天使變成一個女性的大德蘭。他總結道,在真正愛情的層次中,一個偉大的武器跟一個偉大的傷口實際是同等的。在真正偉大的愛情中,根本沒有所謂的主動或是被動。克萊蕭認為,人性與超性並不是兩極化的對立。聖女大德蘭是一個普通的人,她也是一個帶著原罪的凡人,她跟你我並沒有太大的分別,在我們靈魂的深處,我們完全是一樣的。大德蘭所有的聖寵並不比我們多,她的本性也不比我們好,因此我們不要把大德蘭當成超人來看。她能夠成為個聖人,能夠與天主神秘結合,她的秘密武器實際只有一樣,就是她比我們更慷慨、更大方、更高貴、更勇敢、更有人性,也正是她更有人性這一點,是她超凡入聖的秘訣。

第2集-「魔戒」喚醒現代人曾有的宗教觀

列印 列印

「魔戒」的吸引力是因為現代人對傳統的宗教失去了信心。或者說,傳統的宗教並沒有給人類心靈一個有深度的答案。在「魔戒」的世界中,這個世界是他們唯一擁有的一刻,因此他們非常珍惜他們的一切;他們實實在在地生活。「魔戒」的成功就是因為它喚起了現代人曾經有過的宗教觀,這種宗教觀曾經是希臘與羅馬史詩中的人物所信仰的世界,希臘人要過的生活是一個卓越的人生,在荷馬史詩中的英雄寧願為了卓越而生存,不願意只是平淡無奇地活到生命的最後一日。

第7集-布雷克讓窮小孩在夢中與天主相遇

列印 列印

一個夢能夠變寒冷為溫暖、化傷心成快樂、去恐懼生勇氣嗎?一個夢有如此大的威力嗎?英國邊緣詩人布雷克在詩作「掃煙囪的小孩」中,透過一個窮人家的小孩湯姆,建立了他的宗教觀。窮人家的孩子沒有未來,也沒有希望,棺材是他們的下一站。湯姆在一個夢中看見了異象,也就是天使用發光的鑰匙打開棺材,他醒來後就完全改變了,他從此不再害怕、不再傷心,也不再感覺到寒冷。對於布雷克來說,夢其實並不僅僅是夢,夢有時候是天人交接的時刻。

第3集-「哈利波特」從生命的深處找到力量

列印 列印

哈利波特的姑丈威農實際上就是我們現在每個人的對照,我們的一生,何嘗不是為了建立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而奮鬥呢?然而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並不只想擁有一份好工作,他們的世界是神奇的,也是一致的,他們不需要為每天的生活擔心,也不醉生夢死地享受生活。哈利波特的世界是一個充滿驚奇的世界,他所擁有的就是他的自由與自主,他的力量來自他自己本身,魔杖、魔法只不過是工具而已。他的勝利來自他的自由,他從生命的深處找到力量。

第8集-湯普森把天主比喻為緊追不捨的獵犬

列印 列印

湯普森的代表詩作「從天上來的獵犬」,把天主比喻為天堂裡的一隻獵犬,詩中的主人翁在人間的享樂中,拼命躲避這條獵犬,可是無論如何這隻獵犬始終不放棄他。另外一首詩的主人翁是個流浪漢,回不了家,家人也不接受他,而無論他如何失敗,天主根本不在意,因為這隻獵犬只要獵到他的心。

第4集-兩本暢銷書的共同主題:生命即聖事

列印 列印

天主教的思想,是個神秘的境界,一如「魔戒」與「哈利波特」的世界,在這個神秘的境界中,一些看來毫不稀奇的事物,卻是充滿了神奇的力量。舉個例子來說,教會的聖事實際就是一個進入天主世界的法寶,而每一個人的靈魂,就有如「哈利波特」及「魔戒」中的主角們,是改變宇宙與歷史的主要動力。

第17集-跟隨耶穌的腳步(完結篇)

列印 列印

文學的對談如同耶穌基督在世的時候,人類有機會跟祂交談。的確,耶穌有時會跟一些飽學之士談論天主的大道理,可是祂大部分的時間是陪伴一些勞苦大眾,跟漁夫、婦女與孩童相處。耶穌一生可能與權貴只有十幾個小時的對話,卻最少祂花了幾千個小時跟平民對話。我在節目中所談的邊緣作家,他們生活潦倒、婚姻不順利、沒有兒女、流亡海外、年紀輕輕就因病而逝等等,他們其實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

第5集-約翰唐從人性中找到天主的聖寵

列印 列印

相愛是好事,可是約翰唐的愛情卻使他十幾年來遭受社會批評,過著三餐不繼、事業無著的日子。他知道自己是個才子,但卻一事無成,這些痛苦的人生經驗,在他成熟的詩篇中顯示出來了。在他題名為「跳蚤」的詩中說,神聖的愛跟人性的愛在更深的境界中是一樣的,這世界上的一切並不是兩極化的。人類會因自私和貪婪而不能自拔,世界上也有很多有形或無形的力量,阻撓人類好好地生活下去,可是無論世界是多麼的痛苦,生命是多麼的軟弱,約翰唐對人性並沒有失望,他敬畏他手上僅有的一切,無論是一段不容於社會的婚姻關係,或者是一隻小跳蚤,他從世界上的每一件事情中都能夠聯想到永久的價值。

第10集-勞倫斯攤開你手裡的寶貝

列印 列印

勞倫斯透過著作告訴世人,生命實在多采多姿,是個無價之寶,我們要爭取一個充滿希望的人生。在當年被禁的小說「兒子與情人」中,他以男女之愛為例指出,男女真心相愛而發生關係,就會造成很大的轉變,這個轉變會讓靈魂得到滋養,會讓當事人充滿活力,趨於成熟。他要我們明白,我們並非一個小螺絲釘,也不是一隻小工蟻,我們的手上擁有一個偉大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