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教會活動 真理新聞 心靈加油 學習課程 主日講道

第16集-安貧小姊妹會專為老人服務涂阿菊修女視老人為恩寵

列印 列印

安貧小姊妹會的會祖當年在寒冷的冬天,把床讓給素昧平生的失明老太太,修會便按照這項神恩發展下去,設立安老院,免費收留最貧困無依的老人,把為長者服務,看做是幸福。
護士出身的涂阿菊修女,一開始害怕老人,因為她害怕死亡,漸漸的,她發現老年人是天主賜給她的恩寵,她陪伴老人過世,體會到死亡不是滅亡,整個過程非常感動。天主的愛給她力量,得以承擔每日的工作,而祈禱是她工作的泉源,生活再忙碌,也要規律祈禱。

涂阿菊修女,安貧小姊妹會修女。

第1集-聖言會把握每個機會傳福音 葉德華神父受一位神父的喜悅啟發

列印 列印

聖言會利用各種觸角、把握每個機會,從牧靈、教育和社區活動中傳揚福音。聖言會的名稱源自於會祖幼時的特殊經驗。在一個狂風大雨的晚上,會祖的父親召集全家人,圍坐在桌邊,打開聖經,他們讀到的正是「若望福音」中關於聖言的一段。
智利籍的聖言會士葉德華神父,大二時到智利南部參加一個為原住民舉辦的活動,當地的生活非常辛苦,領導活動的一位神父,充滿了喜悅和活力,他開始改變,變得虔誠,大學畢業後辨認自己的聖召,最後走上了傳播天主話語的道路。

葉德華神父,聖言會會長。

第6集-耶穌會不斷活出依納爵的精神洪萬六神父活出真實平安的自己

列印 列印

耶穌會願意扮演先知的角色,向萬民傳報福音,特別對受苦的人, 以及與不同的宗教溝通。耶穌會要引導今天的世代,更徹底地跟隨耶穌。
洪萬六神父在忙碌的生活中,以耶穌為榜樣。耶穌非常忙祿,卻過得很真實,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目標,不忘記跟天主保持深刻的關係。洪神父也立志要活出一個真實平安的自己,以此為眾人作見證。

洪萬六神父,耶穌會會士。

第2集-耶穌孝女會全然待命隨時待命李念平修女把安全感放在天主那裡

列印 列印

耶穌孝女會的會祖只要認定是天主要的,她都會全力以赴,而她也深信,天主會成全。因此,耶穌孝女會的宗旨就是「全然待命,隨時待命,前往最需要的地方傳播福音」,希望讓人活得像天父的子女,或者是認識天父,或者是言行舉止上具有天父的精神。十年以來,耶穌孝女會優先選擇窮人,在他們內傳福音,近年來,修會因應轉變的世界,在同一條路線上,把優先選擇轉定義為「與被排斥的人同行」,藉著教育,幫助他們按其所需要的,回到主流,得以過合理的、人性的生活。
李念平修女知道自己有些根深蒂固的習慣和性格問題,不像會祖那麼純樸溫柔。有一陣子,她覺得自己修不成了,她在騙別人騙自己,她非常不喜歡自己。 經過不停的奮鬥,找人談話、祈禱,有一天她想起聖保祿所說的,他的身上有根刺,求天主拔掉,於是她領悟到:「我要留在我的軟弱中,讓天主的德能發揮。」她放下傷人的罪惡感,也看見天主在別人的身上作工。李修女說:「我們能掌握的真的不多,把安全感放在天主那兒,是件幸福的事。」

李念平修女,耶穌孝女會會長。

第7集-聖母聖心會關心最貧困和被忽略的人侯發德神父只渴望幫助人

列印 列印

聖母聖心會最早的發源地是個聖母朝聖地,會士們又都覺得聖母是傳福音的主保,遂定名為「聖母聖心會」,期望大家在聖母瑪麗亞的內心相遇。修會主要的宗旨是「關心最貧困和被忽略的人」,在困難的地方照顧被遺棄的兒童或其他痛苦的人,帶給他們耶穌福音的自由。
侯發德神父十五歲那年,聽到一些傳教士談到在世界各地傳教的經驗,特別是在中國,覺得很感動。當時他還沒有決定要當神父,但已經有強烈的助人渴望。有些年輕人不知道能不能度三願生活,晉鐸已將近四十年的候神父建議說:「最重要的是確定你的目標,愛天主、愛別人,其他的自會學習,自會克服。」

第3集-伯利斯仁慈聖母傳教會堅守第四願韋薇修女在團體中一次次忘我與超越

列印 列印

伯利斯仁慈聖母傳教會有兩位會祖,第一位在十三世紀創立隱修會,第二位在二十世紀將隱修會轉變為傳教修會。伯利斯是西班牙一個優美的小城,從隱修院到傳教修會,「仁慈聖母傳教會」當年選擇踏出的第一個地點是中國大陸,承繼了會祖英勇的精神。經過七、八百年不斷地轉變,修會的修女仍常常一起反省,設法在變化多端的世界,掌握傳福音的精神,並用現代的表達方式,實踐全盤解救的使命。
韋薇修女修道二十五、六年,她認為,不認識基督的人,內心也有基督的光和福音的價值觀,傳福音就是引導他們內心的光和熱發散出來。為遙遠地方的人祈禱很容易,包容週圍一起工作和生活的夥伴,反而不容易,韋修女回憶自己開始修道的最初五、六年,覺得比較困難的正是團體生活 ,與個性不同、脾氣不同的姊妹,要同時活出彼此相愛、互相寬恕、為別人利益犧牲到底的精神,確實是很大的挑戰。不過,她的成長就在於這些困難當中,一次一次忘我,一次一次超越自己。耶穌的召叫很奇妙,直叫人死而後生。

韋薇修女,伯利斯仁慈聖母傳教會修女。

第8集-善牧修女會培養弱勢婦女的復原力湯靜蓮修女活出望德的深度

列印 列印

善牧修女會強調「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她們的使命是服務弱小、醫治迷途的羊,注重婦女、孩童、少女和家庭。修女們自認在工作上沒有秘訣,只是不斷發現迷失女孩內在的美麗,讓她們體驗到她們也有好的一面,並朝著這個好的一面走。
湯靜蓮修女回憶過去,「有一個女孩子,她常常打架、吵架,她一直拒絕我,我一直觀察,看她有什麼漂亮的地方,或是軟弱的地方,我一直都看不到。有一天晚上,她鬧到凌晨兩點鐘才去睡覺。隔天早上,我讓她睡個夠,然後端著她愛吃的菜,進她房間。她轉過來看我一眼, 第一次我看到她的臉紅起來,她說,她本來是因為好奇才轉過頭看我,本來她不要跟我有來往。接著,我們就開始談話,她開始明白,她有復原力,她開始改變,她知道她可以過得很好。」

第4集-聖母無原罪傳教女修會用感恩配合福傳工作<br>徐培芳修女天天跟主在一起

列印 列印

聖母無原罪傳教女修會的兩大特色是感恩與福傳。會祖戴麗亞修女認為,在各種情況下都要感恩,整個生命就是一首感恩曲,入會的修女永恆地詠唱天主的偉大與仁慈,終身用感恩配合福傳工作,將一生的力量奉獻給天主,將自己做為永久的感恩全燔祭,把耶穌基督帶給人 。
徐培芳修女發願二十五年,最大的感動是:「天主天天給我時間,參與祈禱和彌撒,從事牧靈、輔導等工作,我常經驗到耶穌真的揀選了我,讓我天天跟主在一起。」即使遇到失望和不公平,依舊記得保祿所說的:「事事感謝。」感恩永不該停止,人一生中的風風雨雨,都用感恩的心來生活。

徐培芳修女,聖母無原罪傳教女修會修女。

第9集-救主會觸角伸向全世界楊品裕修士傳播信仰的熱力

列印 列印

救主會的前身是「宗徒教育會」,主張以宗徒的熱忱,透過教育,宣揚福音。早期在台灣的宜蘭,救主會特別著力於培育傳道員,協助推動教務。救主會的觸角極盡可能地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向全球推展,每個會士都負有使命,隨時接受派遣,到世界各地去宣傳福音。
楊品裕修士覺得救主會和教友之間,像個大家庭,他從來不覺得孤單。他認為,應動用信仰的熱力,感染週遭的人,遇到困難時,要記得天主就在身旁,讓信仰生活化。
(救主會免費贈送「救主會會祖岳旦神父小傳」,有興趣的朋友,請附回郵來信索取。回郵郵資:台灣地區10元、大陸地區5元、歐美地區5美元)

楊品裕修士,救主會會士。

第5集-社會服務修女會積極答覆多變難料的社會需要鄒逸蘭修女跟服務的對象一

列印 列印

「別擔心既有的架構瓦解,重要的是活出內在的精神。」社會服務修女會會祖強調,不要成立機構,面對多變的世界,要有機動性,這樣在有需要時可迅速答覆,而不致於為了維持機構,受到行政牽扯。會祖還提出另外一個觀點,如果看到別人跌跤受傷,除了替他敷上紗布,更重要的是找出絆倒他的東西,以防止他再跌跤;看到別人痛苦流淚,在替他擦乾眼淚之餘,還要找出讓他痛苦的原因,以免他再流淚。
鄒逸蘭修女起初不喜歡社會服務修女會,但經過平心的分辨,放掉感情的偏好,一段時間後,就清楚起來,她忽然明白:「這個修會有一些以前我不喜歡的東西,其實為我整個人的發展是很必要的。」

鄒逸蘭修女,社會服務修女會會長。

第10集-鮑思高慈幼會優先為青少年服務金充威神父一早先和耶穌對話

列印 列印

不用拳頭征服青少年,而要用仁愛、溫和、善良去對待,聖若望鮑思高神父九歲就得到這項啟示,晉鐸之後,在一個聖母無染原罪的日子裡,他開導了第一位年輕孩子。終其一生,他向耶穌基督善牧學習,愛每個孩子,每個孩子都覺得自己是鮑思高神父的最愛。
入會五十一年的金充威神父,擔任多年的初學導師,總是能取得年輕初學生的信任,傾聽他們心中種種的反應和信仰疑惑,逐一開導和輔導。慈幼會的家庭精神是開朗,對於困難的團體生活,不去想太多,便能安然度過。每天早上一醒過來,他先和耶穌對話,一切的一切,都把持住正直的意向,都要能救靈魂,其他的就都無所謂了。

金充威神父,鮑思高慈幼會會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