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對門徒們說:要以苦難建立祂的國。因此,凡進入這國的人,也應終生跟隨祂走克己犧牲的苦路。

不論誰,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在我後面走,不能做我的門徒。(路14:27

猶太人心目的的默西亞,乃是奉天父差遣來世上,帶領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重建達味王朝的君王。

舊約神學,達尼爾在夜間神視中觀望:看見一位相似人子者,帶著威能尊榮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

祂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祂的國度永不滅亡。

宗徒們與一般猶太人一樣,以為默西亞應大顯威武,復興他們的祖國。

耶穌表明祂必受許多苦,告訴門徒們:你們應謹記這些話:人子將要被交於人手中。

天主在西乃山與選民立了約,遵守天主的誡命;

我們受洗時也與基督訂立了永久的盟約歸於基督。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也要與祂同生,死亡不再統治祂了。

我們也要這樣看自己是死於罪惡,在基督內活於天主。

 

*** 讀經一 ***  

申30:15-20

梅瑟向百姓說:

「你看,我今天將生命與幸福,死亡與災禍,都擺在你面前,如果你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上主你天主的誡命:愛慕上主你的天主,履行他的道路,謹守他的誡命、法令和規定,你必能生活繁榮,上主你的天主在你要去佔領的地上,必要祝福你。但是,如果你心中叛離,不願聽從,被人引去敬拜事奉其他的神,我今天警告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渡過約但河去佔領的土地上,決不能久存。

 

我今天指著天地向你們作證:我已將生命與死亡,祝福與詛咒,都擺在你面前;你要選擇生命,為叫你和你的後裔得以生存;你應愛慕上主你的天主,聽從他的話,完全依賴他;因為這樣你才能生活,才能久存,才能住在上主向你的祖先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誓許要給他們的土地上。」

 

詠 1 全心依靠上主的人,真是幸福。

 

*** 福  音 ***

路9:22-25

祂又說:「人子必須受很多苦,被眾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 且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祂 又對眾人說:「誰若願意跟隨我,應捨棄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因為誰想救自己的生命,必會喪失生命;但誰為了我的緣故而失去自己的生命,這人必會救得生命。人即使賺得了全世界,卻我去自己或賠上自己,對他什麼好處?」

 

福音反省 :

在四旬期裡,教會讓我們聆聽有關耶穌預言祂苦難、聖死與復活的教導,藉以引申出基督徒該有的生活—「捨棄自己,天天背著十字架來跟隨祂」。由於原罪,每個人都被私慾偏情所奴役,除非靠著耶穌的救助,靈性的戰鬥,就很難活出「真我」。祂也言簡意賅地說明其理由:想得到,就該準備好失去。每天的自我棄絕是值得的,因為人生命的價值超越「全世界」。基督徒的靈性生命就是建基在每天不斷的奮鬥之中。在俄羅斯曾經驗殉道的一位神父如此總結這段福音:「誰不想與自己奮鬥,就會與天主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