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翰的門徒無法理解耶穌的門徒,為什麼不禁食? 

舊約中,以色列民曾以撕裂衣服,或頭上撒灰,或禁食以表示對天主忠誠,願意悔改歸向上主。 

可是法利塞人卻將禁食當作宗教熱情炫躍。 

 

梅瑟告戒以色列民:你當記念上主你的天主,

使你四十年在曠野中所走的路程,是為磨難你, 

使你感到饑餓,卻以瑪納養育了你,叫你知道人生活不但靠食物,

而且也靠上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生活。 

 

基督徒分享耶穌救贖的使命,偕同基督體會飢餓、口渴。聖保祿宗徒說的,

我為基督奧體---教會,補足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 

禁食本義是自謙自卑順服天主悔改的標記,基督徒不僅僅內心懺悔的表達,

更該當以愛作為出發點,藉以守齋行動中找到基督。

 

*** 讀經一 ***  

依 58:1-9a

大聲呼叫,不要停止,

提高你們的嗓門,有如號角。把我子民的過錯告訴他們,把雅各伯家的罪惡告訴他們。他們天天尋找我,渴望知道我的道路,好像是行義的、沒有離棄天主之言的民族,這難道是真的嗎?他們想知道公正的律法,不想偏離他們的天主。他們埋怨道:“為什麼我們禁食守齋,而你卻不看?我們苦修,而你卻不注意。”看,你們在守齋的日子還苦心營利,逼迫你們的工人勞作。

 

你們守了齋,卻仍互相爭吵,揮拳相向。你們如此齋戒,但你們的聲音不會上達於天。這樣的齋戒是我所喜歡的嗎?苦修的日子該是如此嗎?難道齋戒只是低著頭、以麻布和爐灰鋪床嗎?你能稱這是齋戒,是雅威悅納的日子嗎?看,這是令我喜歡的齋戒:打碎不義的枷鎖,鬆開軛上的繩索,解放受壓迫的人,折斷所有的重軛。

 

還要與饑餓的人分享你的食物,領無處容身的人到你家中,見到赤身的人,給他衣穿,而不要轉身離開你自己的骨肉。這樣你的光芒必四射如晨曦,你的傷痛將迅速癒合。你的公義在你面前行走,雅威的榮耀是你的後盾。你一呼求,雅威必會回答;你呼喊時,他一定會說:我在這裡。如果你把重軛、緊握的拳頭和惡毒的語言從你們當中除去,

 

詠 51 天主,祢不輕視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 福  音 *** 

瑪9:14-15

然後,若翰的一些門徒前來來對祂說:「我們和法利塞人很多時候禁食,為什麼祢的門徒卻不禁食呢?」耶穌便對他們說:「賀喜的朋友和新郎在一起時,他們怎麼能悲傷呢?但那些日子將要來到,新郎從他們身邊被帶走時,他們便要禁食了。」

 

福音反省 :

每年四旬期的週五,較為傳統的教友們,還會按照古老的傳統習慣,在這一天守大齋(雖然今天的教會一再這樣要求),特別敬禮耶穌的苦難。在今日福音中,耶穌藉著若翰門徒的提問,親自為我們解釋了基督徒齋戒的意義:出於愛並為了愛。而愛的最高形式,就是祂奉獻生命為人類承擔罪行的逾越奧跡,即耶穌自己提到的「新郎被帶走」的日子。讀經一中,依撒意亞先知解釋齋戒的真正精神是尊重他人,尤其是弱小者,解除對人的束縛、要求,以正義、仁愛對待他人…..這些都該是我們守齋時該反思的內在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