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灰禮儀

 

依慣例教宗會帶領信眾祈禱,進行懺悔遊行,舉行彌撒聖祭,並施放聖灰。整個教會藉著這項禮儀進入四旬期。

聖保祿懇切的勸勉我們,他說:「我請求你們,讓自己與天主和好罷!」

我們需要潔淨心靈,清除存留在心中,無法釋懷深陷困惑的灰燼。

因為滯留在我們身心靈的灰燼窒息了天主的愛火。

四旬期是恩寵的時期,聖灰抺撒在我們頭上,是為燃起我們心中的愛火。

另一個意思,提醒我們,人的生命來自灰土,而且還要歸於灰土;從生命走向灰燼的旅程。

我們單靠自己無法除去那使我們心靈污穢的灰燼,只有耶穌能治癒我們,而四旬期正是治癒的時期。

 

*** 讀經一 ***

岳2:12-18

至少現在

──上主的斷語──你們應全心歸向我,禁食,哭泣,悲哀!應撕裂的,是你們的心,而不是你們的衣服;你們應歸向上主你們的天主,因為他寬仁慈悲,遲於發怒,富於慈愛,常懊悔降災。有誰知道,也許他會轉意後悔,在這場災禍後,給你們留下祝福,好使你們能給上主你們的天主獻上素祭和奠祭。你們要在熙雍吹起號角,制定一個齋期,召開一個盛會。

 

要召集民眾,制定一個集會。召集老人,集合幼童,甚至吃奶的嬰兒;新郎應走出他的洞房,新娘應離開她的閨房。上主的僕人──司祭,應在殿廊與祭台之間痛哭,說:「上主,求你憐恤你的百姓,不要讓你的基業遭受侮辱,使異民取笑他們!為什麼讓人在異民中說:他們的天主在那裡?」

上主對自己的地域又重加妒愛,憐憫了自己的百姓。

   

詠 51 天主,我們犯了罪,求祢垂憐。

 

*** 福  音 *** 

格後5:20-6:2 / 瑪6:1-6, 16-18

 「你們要謹慎,不可在人前做正義的事只為引人注目,因為這樣便得不到你們天父的賞報了。「所以,當你接濟窮人時,不可大吹大擂,像那些假善人在會堂和街道上所做的一樣,只為了博取眾人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有他們的賞報了。但當你接濟窮人時,不要讓你的左手知道你的右手在做什麼,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

 

你的父明察隱秘的事,必要賞報你。「當你們祈禱時,不要像假善人一樣,因為他們喜歡在會堂裡或街頭站著祈禱,好讓別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有他們的賞報了。但當你祈禱時,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那在隱秘中與你同在的父祈禱。你的父明察隱秘的事,必要賞報你。「當你們禁食時,不要像假善人那樣哭喪著臉,因為他們面帶愁容,故意使人看出他們在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有他們的賞報了。但當你禁食時,要梳頭洗臉,因為你禁食不是表演給人看,卻只為了你那位在隱秘中的父。你的父明察隱秘的事,必要賞報你。」

 

福音反省 :

今天是四旬期的開始,教會鼓勵信友們在這期間悔改並熱心各種善工,而祈禱、齋戒、施捨是基督徒從舊約所繼承的美好傳統。耶穌沒有否定它們的價值,而是提醒我們行善工該有的心態,就是「面對暗中之父」。反之,一味追求他人的目光和崇拜,不但不能幫助我們熱心,反倒墜入魔鬼的陷阱。耶穌提示我們:唯有天父的注視和欣賞,才是最值得我們重視的;也唯有祂的賞報,才是最豐厚和永恆的。過分在意人為的外在因素,會讓我們難以進入「內心」的暗室,也是在那裡,天父才能與人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