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曾說過,在天主眼中,没有罪人和義人之分,只有願不願意接受救贖的罪人。

祂願意接近罪人,祂是為他們、為我們所有罪人而來。

高坐在寶座上的君王把聚在祂面前的萬民分成『蒙祝福的』和『可咒罵的』並給每個人獎賞或施以永罰。

我所中意的齋戒,豈不是要人解除不義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

折斷所有的軛嗎?豈不是要人將食糧分給飢餓的人,將無地容身的分窮人領到自己的屋裏。

若果這樣,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你的幽暗將如中午。

那時你如呼喊,上主必要俯允;你若哀求,祂必答說:「我在這裏!」

人子審判人,以愛人的善行作為定賞罰的標準,因為愛人是愛天主的具體表現。

 

*** 讀經一 ***  

依 58:9-14

上主這樣說:

「你若由你中間消除欺壓、指手畫腳的行為和虛偽的言談;你若把你的食糧施捨給飢餓的人,滿足貧窮者的心靈;那麼,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你的幽暗將如中午。」

上主必要時常引領你,在乾枯之地,使你心滿意足,並使你的骨頭堅強有力;你將成為一座灌溉的樂園,一個總不涸竭的水泉。你的後裔將重建往日的廢址,你要豎起那久遠的基礎,人要稱你為「缺口的修補者」,「廢墟的興建者」,為叫人居住。

假使你在安息日限止你的腳步,在我的聖日停止你的營業,稱安息日為喜樂,為上主可敬的聖日;假使你尊崇聖日,而不去旅行,不苦心經營或談論生意,那時你將喜樂於上主。我要使你駕臨地之高處,使你享受你祖先雅各伯的產業: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詠 86 上主,請教訓我祢的途徑,使我照祢的真理去行。

 

*** 福  音 ***      

路5:27-32

此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名叫 未的稅吏坐在稅關上 便對他說:「跟隨我!」他就放下一切,起來,跟隨了耶穌。肋 未還在他的家裡為耶穌擺了盛宴,一大夥稅吏和其他的人與 他們一同坐席。法利塞人和他們的經師們就對他的門徒們抱 怨說:「怎麼你們與稅吏和罪人們一起吃喝呢?」耶穌回答他 們說:「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我不是來召 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使他們悔改。」

 

福音反省 :

四旬期是教會特別邀請信友認罪、悔改的時期。耶穌的門徒們也不全是聖德之士,而是充滿各種問題的普通人,甚至有公開的罪人。在天國裡,罪人也是蒙天主特別召叫的。耶穌親自要走進那些承認己罪、以謙卑和信賴走近天主的人們。在祂眼中,罪人也有權利聽到耶穌說「跟隨我」。蒙召的肋未以盛宴來感恩耶穌的召叫,並且將自己身邊被法利塞人,和經師所排擠的罪人們,都叫到耶穌身邊,與祂同桌共飲,這成為一幅美好的教會圖像。正如前教宗本篤十六所說:「教會就是耶穌與罪人同席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