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2024四旬期文告:天主帶領我們穿過荒漠,走向自由。

天主上主在西乃山頒布十誡時說:「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是我領你出了埃及地、奴隸之所」。

當我們感到絕望、生命漫無目的像在荒漠中,沒有應許之地。

聖父引用歐瑟亞先知的話,使我們能脫離奴役,經歷死亡到生命的逾越。

以民阿干犯法,民眾用石頭將他砸死;燒毁了掠奪的戰利品,將所有的一切,

都帶到阿苛爾山谷。因此天主撤回盛怒。此山谷成為「希望的山谷」。

燃燒荊棘叢中上主天主告訢梅瑟:我聽見我百姓受壓迫的哀號聲,我要引領他們到一個美麗,流奶流蜜的地方。

在天主臨在中,我們不再是威脅,不再是敵人,而是夥伴同行的人。

這是天主的夢想,脫離奴役後,來到應許之地。天主愛的力量,來教育祂的子民追求自由。

 

*** 讀經一 ***

創 9:8-15

 天主對諾厄和他的兒子說:

「看,我現在與你們,及你們未來的後裔立約,並同與你們一起的所有生物:飛鳥、牲畜和地上所有野獸,即凡由方舟出來的地上所有生物立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以後決不再受洪水湮滅,再沒有洪水來毀滅大地。」天主說:「這是我與你們,及同你們一起的所有生物,立約的永遠標記:我把虹霓放在雲間,作我與大地立約的標記。幾時我興雲遮蓋大地,雲中要出現虹霓,那時,我便想起我與你們,及各種屬血肉的生物,所立的盟約,這樣,水就不會再成為洪水,毀滅所有血肉的生物。」

 

詠 25 上主以慈愛和真誠對待那遵守祂盟約和誡命的人。

     

*** 讀經二 ***

伯前 3:18-22

 

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曾一次為罪而死,且是義人代替不義的人,為將我們領到天主面前;就肉身來說,祂固然被處死了;但就神魂來說,祂卻復活了。祂藉這神魂,曾去給那些在獄中的靈魂宣講;這些靈魂從前在諾厄建造方舟的時日、天主耐心期待之時,原是不信的人。當時賴方舟,經過水,而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生靈。這水所預表的聖洗,現在賴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了你們,並不是滌除肉體的污穢, 而是要求對天主有一顆純潔的良心。至於耶穌基督,祂升了天,坐在天主的右邊,眾天使、掌權者和異能者,都屈伏在祂權下。

 

*** 福  音 ***

谷1:12-15

聖神立刻催促他到曠野裡去。祂在曠野裡過了四十天, 受撒旦的試探,與野獸在一起,並有天使服待他。若翰被捕 後,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祂說:「時候到了, 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改過自新,信從福音吧!」

 

福音反省 :

馬爾谷筆下耶穌的曠野生活,很相似舊約天主子民四十年穿越曠野的經驗,既有天使的侍奉,也有魔鬼的試探。這也正是每位信友現世生活的真實描述;教會同樣被定義為:「在世界的迫害和天主的安慰中繼續天主子民的旅程」。我們無須害怕魔鬼的張牙舞爪,天主的照顧必定戰勝魔鬼的試探。這其中必不可少的該是:每日準備自我革新,並在信德內生活。四旬期是悔改的時期,信德藉著不斷地悔改而成長。信友要靠著天主聖言的滋養,「默存心中,反覆思量」;藉助聖言的光,將清楚分辨魔鬼的詭計和天主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