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們往對岸去的時候,忘了帶餅;耶穌就對他們說:「你們應當謹慎防備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的酵母。」

他們便彼此議論說:「因為我們没有帶餅罷!」耶穌反問門徒們,

「你們還不明白嗎?你們有眼看不見,有耳聽不到嗎?」門徒們的思緒仍停留在『餅』上,

誤解為耶穌在責備他們没有帶餅。他們這才明白耶穌不是說防備餅的酵母,

而是說防備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的教訓,法利塞人和黑落德圖謀殺害耶穌的敵意已顯。

教宗方濟各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以這篇福音講道時說:

上主的心乃是憐憫,没有憐憫的心,自滿自足在利己主義下前行,

唯獨依靠意識形態才顯強壯。這樣的心態相反天主旨意的計劃,不給天主的計劃留空間,也没有施予憐憫的餘地。

當我們的心變得遲鈍冷酷時,我們忘記救贖的恩寵,會帶來自私、戰爭,因為它缺乏憐憫。

 天主要求的們做福音的酵母,面對世界的遟鈍,我們祈求有一顆憐憫的心。

 

*** 讀經一 ***

雅1:12-18

忍受試探的人

是有福的,因為他既經得起考驗,必能得到主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生命之冠。

人受誘惑,不可說:「我為天主所誘惑」,因為天主不會為惡事所誘惑,他也不誘惑人。每個人受誘惑,都是為自己的私慾所勾引,所餌誘;然後,私欲懷孕,便產生罪惡;罪惡完成之後,遂生出死亡來。

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切不要錯誤!一切美好的贈與,一切完善的恩賜,都是從上,從光明之父降下來的,在他內沒有變化或轉動的陰影。他自願用真理之言生了我們,為使我們成為他所造之物中的初果。

 

詠 94 上主那些受你教訓的人,守祢法律者是是有福的人。

 

*** 福  音 ***  

谷8:14-21

 門徒忘了帶餅,在船上除了一個餅,他們沒有別的食物。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小心,提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和黑落德的酵母。」他們於是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他們沒有餅了。耶穌知道了,便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議論沒有餅了?你們還是不領悟,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遲鈍的嗎?你們有眼看不見,有耳聽不到嗎?也不記得嗎?我把五個餅擘開分給五千人,你們收拾的碎屑裝滿了多少筐?」他們回答說:「十二筐。」「還有,我把七個餅擘開分給四千人,你們收拾的碎屑裝滿了多少籃?」他們回答:「七籃。」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還不明白嗎?」

 

 福音反省 :

耶穌在福音中對門徒們兩次說道:「你們還不明白嗎」?馬爾谷聖史以這種表達方式描述門徒們的遲鈍。這「遲鈍」並非指人的聰明愚呆,意在點明缺乏「信德的敏感」。耶穌已經意識到法利塞人的虛偽宗教精神,和黑落德的世俗價值追求,都會給門徒們帶來潛移默化的影響。祂警惕他們要預防當前的危機。但這些滿腦子物慾需求的門徒們,馬上就物化了耶穌的提醒,致使祂不得不以增餅奇蹟,所帶來的豐富性來幫助他們瞭解:物質的需求,並非他們最大的需要。那麼,基督徒該反問,我是否清楚耶穌所說酵母與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