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今天慶祝拉特朗大殿祝聖日,該聖殿全名稱為拉特朗至聖救主、聖若翰洗者聖史若望總主教座堂,是四座特級宗座聖殿之一,有全世界天主教會母堂的稱號。

聖經記載幾個與主相會的故事,雅各伯離開貝爾舍巴,往哈蘭去,夜裡夢到一個梯子,梯頂與天相接;天主的天使上去下來。一覺醒來,說:上主實在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

又滿懷敬畏地說:這地方多麼可畏!這裏不是別處,乃是天主的住所,上天之門。

清早醒來,就把那放在頭底下的石頭,立作石柱,這塊石頭必要成為天主的住所。

法老的王子梅瑟,在面對荊棘火焰焚而不燬的時刻,與主相遇,天主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天主,上主又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們要在這座山上崇拜天主。

「聖殿」由來,最早可追溯至「亞巴郎築石為壇獻祭」。後來,以色列人為安放約櫃,肋未人中挑選出「祭司」與「大祭司」,按時進入會幕舉行祭祀儀式;直至達味王建設『永久殿宇』來置放約櫃」。

 

*** 讀經一 ***        

則47:1-2,8-9,12

 天使領我回到聖殿門口,

看,有水從聖殿門限下湧出,流向東方──因為聖殿正面朝東;水從聖殿的右邊,經祭壇的南邊流出。隨後,天使引我由北門出來,帶我由外面,轉到朝東的外門。看,水從右邊湧出。

 

於是,天使對我說:「這水流往東方,下至阿辣巴,而入於海──鹽海,海水於是變成好水。這河所流過的地方,凡蠕動的生物,都得生活,魚也繁多,因為凡這水所到的地方,百物必能生存。

 

「沿河兩岸,長有各種果樹,枝葉總不凋零,果實決不匱乏,且按月結果,因為水是出自聖所;樹上的果實可當作食物,枝葉可當作藥材。」

 

 

詠 46 天主是我們的救助和力量,是患難中最易尋到的保障。

 

*** 福  音 ***

2:13-22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便上了耶路撒冷。在殿院裏,祂發現了賣牛、羊、鴿子的,和坐在錢莊上兌換銀錢的人,就用繩索 做了一條鞭子,把眾人連羊帶牛,從殿院都趕出去,傾倒了換錢者 的銀錢,推翻了他們的桌子;給賣鴿子的人說:“把這些東西從這 裏拿出去,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為商場。”他的門徒就想起了經上 記載的:『我對你殿宇所懷的熱忱,把我耗盡。』的話。猶太人 便追問他說:“你給我們顯什麼神跡,證明你有權柄作這些事?” 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 起來。

 

”猶太人就說:“這座聖殿建築了四十六年,你在三天之內 就會重建起來嗎?”但耶穌所提的聖所,是指祂自己的身體。所 以,當祂所死者中復活以後,祂的門徒就想起了祂曾說過這話,便 相信了聖經和耶穌說過的話。

 

福音反省 :

猶太人有義務到聖殿朝聖,祭獻犧牲並繳納殿稅。商人的存在,是方便朝聖者準備犧牲和供品,以及兌換繳納殿稅所需的特殊錢幣。一些司祭參與其中,為從商人的稅收賺取利潤。由於他們在聖殿並非恭敬天主,而是利用聖殿謀取個人利益,因此耶穌非常生氣,用鞭子打散他們,希望他們明白來聖殿的真正意義是尋求天主的聖意。

今天,我們的宗教信仰也逐漸走向商業化,通過買賣聖物,甚至聖事來賺得利益。祈求耶穌來到我們心中,清潔我們的身體 ── 這座聖神的宮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