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良一世出生於義大利。在神學理念上寫了一份對基督位格的教義聲明,稱為「大卷」,

主張基督具有完整的人性與神性,竭力抨擊犧牲基督人性強調基督神性的觀念。

聖教會歷任教宗,享有「大教宗」尊號的僅有三位:除聖良教宗,另二位一是聖額我略一世,另一位是聖尼各老一世。

聖良教宗才學淵博,著作豐富,對聖教教義,闡發甚詳,若干部分已列入「日課經」、

尤以闡述聖子降生的真諦,教會封聖良教宗為「教會聖師」。

耶路撒冷宗主教亞莫斯的記載:聖良教宗曾在聖伯多祿陵墓祈禱,請宗徒之長代為祈求上主赦免他的罪過。

伯多祿顯現給他,說:天主要向你追究,揀選不適任的人授與聖職。

聖良特在聖教法典增訂條文,規定領受司鐸神品的人員必須經過嚴格的考驗,證明確能服從紀律。

 

*** 讀經一 ***

羅 15:14-21

 我的弟兄們:

我本人深信你們是充滿善意,滿備各種知識的,並能彼此勸勉。我給你們寫信未免有些大膽,不過我只想喚起你們的回憶,因為天主賜給了我恩寵,使我為外邦人成了基督的使者,天主福音的司祭,好使外邦人經聖神的聖化,成為蒙悅納的祭品。所以,對於事奉天主的事,我可以在基督內誇口。

 

我不敢提別的,只說基督藉我,以言語,以行動,藉著奇跡和異事,以及天主聖神的德能所作的,使外邦人歸順的事,這樣,我從耶路撒冷及其四周,直到依里黎苛,傳遍了基督的福音;並且立志專在沒有認識基督的地方傳布福音,免得我在別人的基礎上建築。經上記載:『關於他,那些沒有得到傳報的人,必要看見;那些沒有聽說過的人,必要明瞭。』

 

詠 98 上主宣佈了祂的救恩,將祂的正義顯示給萬民。

 

*** 福  音 ***

路16:1-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有一個財主,他有個管家被人揭發揮霍主人的錢財。他就叫來那管家,說:「我怎 麼聽說你有這種事情?把你經手的帳目交出來,因為你不 能再當我的管家了。’管家心裡想:‘主人要撤我管家的職 務了,我該怎麼辦?掘地吧,我沒有力氣;討飯吧,我又害羞。我知道該做什麼了!即使我被撤職,也會有人願意收 留我。

 

”他便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問第一個說:'你欠 我主人多少?”他回答說:‘一百桶油。’管家對他說:‘拿 出你的欠單,快坐下,改成五十。”他又問另一個:‘你欠多 少?”他回答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出你的欠單, 改成八十。’主人就稱讚這個不忠義的管家辦事精明,因為在應付自己的世事上,世俗之子比光明之子更精明。   

      

福音反省 :

理解這段福音的難點在於「主人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作者將「稱讚」和「不義」兩個無法協調的詞語搭配在一起,是要特別藉以傳達一個訊息。這位不稱職的管家知道自己的罪惡被揭發,因此處心積慮地自謀出路。他在認清自己的限度後,就以權謀私為將來做準備。這裡,耶穌並非稱讚不義的行為,而是鼓勵「光明之子」以同樣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信仰生活之中。人人需要認識到自己的「不義」和限度。耶穌也邀請我們把為世俗奔波操勞的努力用來爭取天國,其方式即「認清自我,寬恕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