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瑟勞工

*** 讀經一 ***    

創 1:26-2:3 (或哥3:14-15, 17, 23-24)

天主說:「讓我們照自己的肖像,

按我們的模樣來造人。叫他管理水中的遊魚,空中的飛鳥,還有各種牲畜、野獸和各類昆蟲。」於是天主按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天主造了他們:男人和女人。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在大地上生育繁衍,並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空中的飛鳥、及陸上行走的動物。」

天主說:「我把地上結種子的五穀蔬菜,和一切結果子的樹都交給你們,作為你們的食物。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的各種飛鳥和爬行在地上的眾生靈,我要將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就了。天主看到他所創造的一切,覺得很好。黑夜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六天。天地和它們之間的萬物就這樣造成了。

到第七天,天主已完成了工作,他便在這天休息,停止一切工程。天主祝福這第七天,定為聖日,因為他在這天停止了所有的創造工程。

    

詠 90 上主促使我們的工程順利成功。

 

*** 福  音 ***   

瑪 13:54-58

那時,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在會堂裡教導人。眾人因此很驚訝,說:「這人從哪裡得到這智慧和這些能力?祂不是那個木匠的兒子嗎?祂的母親不是叫瑪利亞嗎?祂的兄弟不是雅各伯、若瑟、西滿和猶達嗎?祂的姊妹不都是我們村裡的人嗎?那麼,祂這一切是從哪裡來的呢?」

因此,他們就對祂起了反感。耶穌卻對他們說:「先知唯一不受尊敬的地方,是他的故鄉和本家。」因為他們不信,祂没有在那裡行許多奇蹟。

福音反省:

耶穌基督的鄉人自以為瞭解祂 ── 一個木匠的兒子。他們因驕傲和嫉妒而對祂起了偏見和排斥。聖女小德蘭在修會時,同院的修女中有多少人發現了她的美德呢?有的修女在洗衣服時甚至故意向她的臉上潑濺髒水,她卻只以微笑報之。

聖人並不一定總在異國他鄉,只要我們有謙卑的心,不以自己膚淺的認識去定斷他人,在我們的身邊就能看到許多人身上閃耀著德行的光輝。我能在自己的同鄉、朋友、同學或鄰居中間,找到值得自己學習的榜樣嗎?我能在自己的本堂神父身上,或身邊的基督徒身上,看到值得我尊重的品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