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宗 9:26-31

掃祿到了耶路撒冷後,

設法接近當地的門徒;可是大家都很怕他,不敢相信他已成為門徒。惟有巴爾納伯接納他,將他介紹給宗徒們,並把掃祿怎樣在路上看見了主,主對他說話,他又怎樣勇敢地在大馬士革以耶穌的名宣講,給他們講述了。掃祿便在耶路撒冷與他們共同進出,勇敢地以主的名宣講。他跟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講道並辯論,他們就打算殺他。

弟兄們知道了,便送他去凱撒勒雅,後又派他去塔爾索。此時,教會在全猶太、加里肋亞、撒瑪黎雅各地都平安無事,並建立起來。教會對主懷著敬畏的心行事,常得聖神的鼓勵,人數逐漸增多。

 

詠 22 上主,我要在盛大的集會中讚頌祢。

 

*** 讀經二 ***

若一 3:18-24

孩子們,我們愛人,不可只用言語或口舌,卻要以行動和事實。由此可知我們屬真理,在祂面前我們也安心,儘管我們的心責備我們,但天主比我們的心大,祂知道一切。

可愛的諸位,如果我們的心不責備我們,在天主面前便可放心大膽,並且無論我們求什麼,都會從祂那裡得到,因為我們遵守祂的誡命,做祂所喜悅的事。祂的誡命就是:我們要信祂的子耶穌基督的名,並遵照祂給我們的誡命彼此相愛。遵守天主誡命的,就住在天主內,天主也住在他內。我們之所以知道天主住在我們內,是因為天主賜給我們的聖神。

 

*** 福  音 ***  

  若 15:1-8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果實的枝子,祂就剪掉;結果實的,祂就修剪清理,使它結更多的果實。因我給你們講的話,你們已得到潔淨了。你們住在我內吧,而我也住在你們內。

正如枝子若不連接葡萄樹上,單憑自己不能結果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葡萄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必結出許多果實。一旦離開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那不住在我內的,便被扔掉,像拆下的枝子一樣乾枯了,被人們收集起來,丟進火裡焚燒。

你們若住在我內,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你們想要什麼,求吧!必會賜給你們。你們多結果實,如此,我父便受到光榮,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福音反省:

憑藉自己,我們無法結出聖神的果實;除非我們的生命與主耶穌基督相通,否則就不能真正悔改,不能真正去愛,也就没有力量去迎戰世俗和魔鬼的誘惑,無法建立堅固信德和望德。

可是,如何才能保持我們的生命與主耶穌相通呢?言行邪惡切斷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態度冷漠阻止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如果我們犯了罪,一定要及時悔過;如果我們冷漠待人,最好立刻改善;然後,再以祈禱保持與天主的聯繫,且是不間斷的祈禱;更要聆聽主的聖言,就是常讀聖經,讓讀經成為我們一日三餐的習慣。如此,天主聖神就會在我們內推動我們的靈性生命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