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比約五世教宗     (1572年)

*** 讀經一 ***

宗 13:26-33

諸位弟兄,亞伯郎的子孫和敬畏天主的人!

救恩的訊息已傳給了我們。耶路撒冷居民和他們的首領沒有認識耶穌,竟判決了他,如此一來,正應驗了他們每個安息日所念的先知預言。儘管他們無法找到致他於死的理由,卻仍要求比拉多將他處死。有關他的一切記載都應驗了之後,他們把他從釘死的木架上卸下,安放在墓穴裡。

可是天主把他從死者中復活了。好些日子裡,他顯現給那些跟他一起從加里利到耶路撒冷的人,這些人如今在百姓中做他的見證人。我們自己也向你們傳這喜訊,就是天主跟我們祖先所許的承諾,借復活耶穌,他已為我們這群子孫實現了,正如聖詠第二篇記載的:『你是我的兒子,我今天生了你。』

 

詠 2 祢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祢。

 

*** 福  音 ***

若 14:1-6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不要讓你們的心煩亂,你們 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不是這樣,我就不會對你們說,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等我去了,為你們預備好地方之後,我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

這樣,我在那裡,你們也在那裡。而且我要去的地方,你們認得那條路。」多默對祂說:「主,我們不知道祢要去哪裡,怎會認得路呢?」耶穌對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除非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福音反省:

主耶穌明明預言自己要在耶路撒冷受難,宗徒們怎麼可能保持心靈平靜?想必他們的心因即將面對又未知的磨難而害怕,不安、煩惱。但主耶穌在這受難前夕卻說:「不要讓你們的心煩亂。」

主啊,當我們面對未知的磨難時,在要經歷黑暗的日子裡,怎麼可能不害怕?原來,信賴祢,就會有平安!復活的主耶穌,我們相信祢有能力保護我們走過死蔭的幽谷,相信祢的愛和智慧勝過一切苦難與試探;我們相信祢有能力保護我們到達許諾的天上家鄉。求祢賜給我們堅強的信德和內心的平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