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斯卡主教  (865年)

聖巴拉斯主教殉道

*** 讀經一 ***

希 12:4-7, 11-15

你們與罪惡鬥爭,但還不到血流成河的地步。

難道你們忘了,智慧書中對你們,如對子女般說過的話:「我的孩子,上主糾正你時,不要悲傷,他責備你時,不要喪氣。上主對所愛的人才予以指責,他所鍾愛的子女才堪受他鞭策。」你們受苦,是為你們好,天主把你們當作子女看待。哪個孩子不受他父親管教呢?

當然,我們在接受管教時總不舒服,甚至痛苦。可是我們經過訓練之後,必能結出果實,那就是義德與和平。你們要把疲倦的手舉起,站穩搖晃的膝,修直必經之路,使瘸腿的人不致停頓,反得痊癒。願你們大家和平相處,以聖德為目標,因為沒有聖德就見不到主。要謹慎,切莫使任何人失去天主的恩寵,避免有苦根的植物影響你們、腐蝕你們。

 

詠 103 上主的慈愛永遠臨於敬畏祂的人。

 

*** 福  音 ***

谷 6:1-6

那時,耶穌離開那地方,回到自己的家鄉。祂的門徒們跟隨著祂。安息日到了,耶穌開始在會堂教導人。眾人聽了都很驚訝,說:「祂從哪裡得來這一切?所賜給祂的是怎樣的智慧?,何等奇能藉祂的手行了這樣的奇蹟?這人不就是那個木匠嗎?

祂不是瑪利亞的兒子,雅各伯、若瑟、猶達和西滿的弟兄嗎?祂的妹妹不是也在我們這裡嗎?」他們便對祂很反感。耶穌就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和本家外,没有不受尊敬的。」祂不能在那裡行什麼奇蹟,只為幾個病人覆手,治好了他們。祂因他們不信而詫異。耶穌繼續從一個村莊走到另一個村莊教導人。

 

福音反省:

會堂內的人對履行信仰,都有他們既定的表現模式,無怪乎他們會對耶穌在信仰上的言行反感。若果我們細讀天主的話,有時可能也會反感。 今天選自希伯來書的讀經一可讓我們細細品味。

如「勸勉」:天主像父母勸勉子女般對待我們,並不強迫;「設法」:深知人的限度和軟弱,祂不以「應該」主導天人關係,而是讓人自由選擇;「懲戒」:並非發洩怒氣,而是為鍛煉人的堅忍,因為祂知道我們與罪惡爭鬥,還没有用盡全力。如果我們真因天主對別人的慈悲和忍耐起反感,那我們就該反省自己的思維和私心的誤區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