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拉 3:1-4

雅威,萬軍之主說:

我現在派遣使者先去預備道路,然後你們期待了很久的上主會突然來到他的聖殿。你們盼望渴想的盟約使者來了!但誰能受得了他到來的日子呢?他出現時誰能站穩呢?因為他必像煉金時用的火,像漂白布時用的灰汁。他要來審判,像是提煉純銀的人,他將淨化肋未的後代,像冶金工人提煉金銀。

那時,雅威的司祭會心懷虔誠,獻上該獻的祭品。那時,雅威又會悅納猶大與耶路撒冷所獻的祭禮,像以前的日子一樣。

 

詠 24 誰是這位光榮的君王?祂就是上主。

 

*** 讀經二 ***

希 2:14-18

既然這些子女都是血肉之身,耶穌和他們一樣也擁有了血肉之身。這樣他能借死亡來摧毀掌握死亡的魔鬼,並解救那些因為害怕死亡而一生做奴隸的人。他沒有救助天使,而是救助了亞伯郎的子孫。他應該在各方面都跟他弟兄相似,才能成為一位充滿仁慈、忠心服侍天主的大司祭,以補贖人們的罪過。正因他經歷過痛苦的考驗,他必能扶助受試探的人。

 

*** 福  音 ***

路 2:22-32   (長式2:22-40)

按照梅瑟法律,到了取潔的日子,瑪利亞和若瑟便帶著嬰孩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正如上主的法律所載:凡頭胎男孩應獻給天主。他們也照上主法律的規定獻上祭品: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那時在耶路撒冷有個人,名叫西默盎,他正義虔誠。

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而聖神也在他身上。他曾得到聖神啟示,知道自己去世之前,必會看見上主的基督。他受聖神的指引,來到聖殿,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要按法律的慣例為祂行禮,西默盎就雙手把嬰孩接過來,讚頌天主說:「主啊,現在可照祢的話,放祢的僕人安然去了!因為我已親眼看見祢的救恩,就是祢在萬民前所準備的;為啟示異邦的光明,祢子民以色列的榮耀。」

  

福音反省:

舊約的敬主之道與新約的脈絡相連,每逢神人立約之時,依照俗例定會以牲畜向上主獻禮,以表忠誠。以色列民至今還保留的逾越節、帳棚節和五旬節三大慶節,就是例證。今天我們慶祝的「獻主節」指出,天人的盟約不再是奉獻牲畜的血,而是以天主子的血作為祭品,預示耶穌在十字架上的逾越奧蹟。

希伯來書指出同樣的道理,天主子取了血肉之身,成為人間的大司祭,更成為祭品,以滿全舊約的祭獻。在今天的感恩祭中,我們仰仗耶穌受難之功,感恩聖子贖回我們的生命,因此以愛還愛才是我們要致力結出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