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西斯篤二世教宗及同伴殉道   (259年)

聖加耶當司鐸  (1547年)

*** 讀經一 ***         

申 6:4-13

聽著,以色列,

雅威是我們唯一的天主。你們要全心全意全靈地愛雅威,你們的天主。  你們要把我今天教給你們的誡命銘記在心。  並反復教導你們的兒女;不論在家或出門、或臥或立,都要講論。  你們要把這些誡命系在手上作為標記,戴在額上作為徽號。 還要刻在你們住宅的門柱和城門入口。

雅威,你們的天主將帶領你們踏上他曾向你們的祖先亞伯郎,依撒格和雅各伯起誓賜給你們的土地。那土地上有他人建造的繁華廣大的城邦,  充滿各種為你提供的美物和住宅;還有蓄水池,但不是你所鑿的。還有葡萄園和橄欖園,也不是你栽種的。當你被領進去吃飽時,  不要忘了是雅威帶你離開了埃及的奴役之地。 你們要敬畏雅威,你們的天主,惟獨侍奉他,以他的名發誓。 

 

詠 18 上主,我的力量,我愛慕祢!

 

*** 福  音 *** 

瑪 17:14-20

那時,有一個人上前來,跪在耶穌面前說:「主啊!可憐我的兒子吧!他有癲癎病,非常痛苦,常常跌進火裡,或掉進水中。我帶他去見祢的門徒,可是他們不能治好他。」耶穌回答說:「唉!你們這些不信又邪惡敗壞的人!我同你們在一起要到幾時呢?我還要容忍你們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於是耶穌斥責那邪魔,邪魔就離開了那個男孩,男孩立刻痊愈了。

事後,門徒們前來,私下問耶穌說:「為什麼我們不能驅走那魔鬼呢?」祂說:「因為你們的信德很小。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你們的信德有如一顆芥籽那麼大,可以對這座山說:從這裡移到那裡去!這座山必會服從;對你們便没有不可能的事。」

 

福音反省:

耶穌不是已經將權柄分施給門徒了嗎?為什麼他們不能驅走魔鬼?面對他們的疑問,耶穌直截了當地告訴他們:「因為你們的信德很小」。看似因為師徒之間能力大小的差別,實質是門徒們信德的缺乏。「移山」是猶太人象徵性的說法,指極困難的事;而「芥籽」是用來指極小的東西。耶穌藉此告訴門徒們,只要他們信靠天主,祂要他們做的事,没有一件不可能不會實現。今天,耶穌的話會給我們什麼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