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顯聖容慶日

*** 讀經一 ***

達 7:9-10一13-14

我凝視著,寶座已安放好,

上面坐著一位萬古常存者。他的長袍潔白如雪,頭髮純白如洗淨的羊毛,他的寶座是火焰,寶座的輪子是烈火。一條火河湧出,流過他面前。千萬人服侍他,億萬人侍立在他面前。審判者已就座,案卷已展開。我繼續觀看夜間的異象:一位好似人子者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他面對萬古常存者,被引到其跟前。權柄、尊榮和國度便都賜給他,各民族、各邦國和各異語的人民都侍奉他。他的權柄永存不替;他的王國永不滅亡。

        

詠 97 上主為王,至高至尊,超越普世。

 

*** 讀經二 ***

伯後 1:16-19

當我們給你們講解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權能和再度的來臨時,不是依據荒誕無稽的故事,而是根據我們親眼見到了他的偉大。他接受天主父的尊敬和光榮時,有奇妙的聲音從莊嚴顯赫的光榮中對他說:「這是我的愛子,他是我中意的」。這聲音來自天上,我們跟他一起在聖山上聽到的。因此,我們更堅信先知們的話:你們要好好留神,就像留神黑暗中一盞閃亮的明燈,直到天亮,直待『晨星』從你們心中升起。

 

*** 福  音 ***  

六天後,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單獨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耶穌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祂的衣服發光,極其潔白,世上没有人能把布漂得那麼白。厄里亞和梅瑟也顯現給他們,正和耶穌談話。伯多祿回應耶穌說:「辣彼(即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給祢,一個給梅瑟,一個給厄里亞。」

其實,他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他們已嚇呆了。當時,一片雲彩出現,籠罩了他們,並且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他們忽然向四週一看,卻看不見任何人,只有耶穌和他們在一起。下山時,耶穌叮囑他們,直到人子從死者中復活,不要把所看到的事告訴任何人。他們謹守這話,但又彼此議論「從死者中復活」。

 

福音反省:

雅威在西乃山上向梅瑟顯示祂的榮耀,甚至在梅瑟下山時,仍反映出天主的榮光。在福音中,耶穌在梅瑟和厄里亞的陪同下將自己的榮耀彰顯出來,因此他成為天主最終極的發言人(申18:18-19)。申命紀警告以色列人,要聽從像梅瑟一樣的先知,就是將來要來的新梅瑟。

耶穌顯聖容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預言受難,這兩件事將馬爾谷福音推向高潮;光榮的天主子選擇了背十字架而為我們受苦,並在默西亞的奧秘中揭示天主的國和天主本身。然而猶太人執著於常識,而没有認出祂來,更識別不出祂的榮光。我認為自己在這方面能超越猶太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