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出 12:37-42

以色列人離開辣默色斯,

往蘇苛特進發。隊伍不包括家眷,光是男丁就有六十萬人。另外還有其他民族的人,也帶著成群的牛羊跟著他們一起前進。他們這時才能把埃及帶出來的生麵團,烘烤成無酵餅。因為在這些生麵團沒來得及發酵的時候,他們就已被趕出埃及,甚至來不及準備食物。以色列人在埃及呆了四百三十年。在第四百三十年年末這一天,雅威的子民終於全部離開了埃及。這一夜是雅威領他們逃出埃及所守的一夜。這也是所有以色列子孫要守的一夜,世世代代要永遠紀念的一夜。

 

詠 136 祂的仁慈永遠常存。

 

*** 福  音 *** 

瑪 12:14-21

那時,法利塞人出去後,便開始商討如何除掉耶穌。耶穌知道了這陰謀,就離開那裡。但大批群眾仍跟著祂,祂一一治好他們,並警告他們不要宣揚祂的事。

這樣,便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話:「看,我揀選的僕人,是我所鍾愛的,我因祂而喜悅。我把我的神賜予祂,使祂向萬民宣揚正義。祂不爭吵,也不叫嚷,没有人在街市上聽到祂的聲音。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熄的燈芯,祂不吹滅。直到祂使正義得勝,萬民要寄望於祂的名。」

 

福音反省:

耶穌公開傳教過程中首次面臨的危機是在瑪9:1-8中,而在今日的福音中邁向高潮。由危機引發的結果,是法利塞人要陷害耶穌,除掉耶穌。除掉耶穌。耶穌對此的態度是選擇離開。離開,不是被迫去逃避,而是主動治愈;離開,不是一種策略,反而是天主對人類暴力的神聖回應,最終走向十字架 —— 人類暴力與天主子通過自我犧牲拯救人的地方。

瑪竇福音並非強調默西亞的奧秘,而是凸顯耶穌是上主謙恭、溫順的僕人,就像依撒意亞先知所描述的,不折斷壓傷的蘆葦,不吹滅將熄的燈芯。祂治愈許多病人,卻警告人不要宣揚。我們如何在生活中效法祂的謙虛、溫順,並成為上主的僕人呢?